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湖南省文史研究馆召开2021年工作会议

时间:   2021-03-15 16:03

(通讯员:陈芊)312日,湖南省文史研究馆召开2021年工作会议,党组书记、馆长李文才对2020年度工作情况进行了总结,并明确2021年度工作任务。党组成员、副馆长李跃龙主持会议,党组成员、副馆长陈伏球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精神。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郭玉平,省文史研究馆馆员、特约研究员及机关干部职工共100余人参加会议。

李文才指出,2020年省文史研究馆以传承、弘扬和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中心,立足服务湖南文化强省建设,取得了一定成绩。一是重点专题建设持续推进。“韶山·毛泽东”专题创作进入第三年,收集了10幅人物画,召开了专题创作第二次看稿会;“培根铸魂诗联天下”活动组织开展韶关、郴州行暨馆员采风活动,创作了大量优秀作品,在文化界和诗词界引起了热烈反响;湖南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艺术创作活动先后赴湘西、怀化、岳阳、郴州、永州等五地8个名镇、23个名村进行了采风写生,基本完成创作任务分配。二是调查研究工作成果显著。全年完成4个调研课题并形成调研报告呈报省领导,其中“湘商与湖湘文化”课题得到兰香部长批示,要求我馆联合省工商联继续深入研究;《关于乡村文化振兴的几点建议》得到乌兰副书记批示,要求宏森部长牵头进行进一步研究,提出规划落实意见。三是艺术创作活动多姿多彩。联合湖南日报社举办“花湘似锦——湖南花鸟画研究展”并编辑出版《花湘似锦·湖南花鸟画研究展作品集》、配合省政府办公厅举办参事室成立七十周年书画创作笔会、参加“同心筑梦小康路——湖南统一战线书画网络展”,等等。四是机关服务水平提质增效。建立健全馆员联系人制度,更新完善了馆员、研究员通讯录,定期开展走访慰问;在衡阳船山故里成立省文史馆研究创作基地,启动馆员文库出版计划,为馆员编辑出版作品集,目前已出版《刘泱泱文选》《周克臣书画集》《王孟林书画集》。

李文才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开启之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握重要时间节点,发挥馆员优势,彰显自身特色,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服务文化强省建设、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作出应有贡献。

李文才要求,馆员们要自觉把政治建设、政治引领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时刻绷紧政治这根弦,坚持从政治上看问题想问题,准确把握中央和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不断增强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画好最大同心圆。要紧跟时代发展,老有所学、老有所为,不断丰富自己的思想内涵和精神境界。通过发挥党内人士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外人士的先进作用,影响带动更广大群众,汇聚起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磅礴力量。要立足自身专业优势,积极开展湖湘文化研究和艺术创作,挖掘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更好发出“湖南声音”、讲好“湖南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