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图片新闻

【展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潇湘”美术创作展即将开幕

时间:   2021-11-09 11:11


主办单位

湖南省文史研究馆

协办单位

湖南省水彩画学会

湖南当代中国画创作院

湖南国画馆

承办单位

湖南国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开幕时间

20211113日上午10:00

展览时间

20211113日—1118

展览地点

湖南国画馆

前言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挖掘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宣传湖湘文化,歌颂大美湖南,湖南省文史研究馆携手湖南省水彩画学会、湖南当代中国画创作院、湖南国画馆组织并举办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潇湘”美术创作展。我省画家共襄盛举,认真创作出美术作品104件,浓墨重彩地奉献了一场艺术盛宴。

本次展览约分四类。一是再现当年史迹。如《老山界》《人民的骆驼》《红色龙堰峪》《通道转兵》诸作,艺术家们以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文化责任意识,感怀“红色潇湘”风云激荡的历史,以敬畏历史的创作态度,使观者感受了当年的红色巨澜。

二是展现了革命纪念地独特的红色魅力,如《韶山全景图》《抗日战争芷江纪念坊》《正气韶峰》《锦绶堂春晓图》等都是此类题材的佳构。历史已经带着它的庄严、悲壮与荣光默默地远去,感动并影响后人的是那些曾经鲜活的生命和不朽的精神。

三是描绘锦绣三湘,山川湖泊,风俗民情。如《五月的苗寨》《湘黔山寨》《千年学府》《云壑春涧》诸作,描绘了大美潇湘的山水风情;又如《油溪桥村印象》《茶乡春早》《乡村集市》等反映了乡村振兴战略下的新时代乡村、乡风、乡情的新气象。画家将对湖湘文化的思考和对精神品格的追求,融汇到对民族精神和时代品格的表达中,展现了湖湘深厚的文化底蕴,体现了时代进步的震撼人心的宏伟画面。

四是充满浪漫激情的花鸟画之作,如《弄潮》《咏梅》《我爱韶山的红杜鹃》等作品都体现了画家独具匠心的艺术构思,表达出对红色文化的一往情深。

“红色潇湘”美术创作是我省绘画界一次重要的艺术实践,具有一定的挑战性。这些凝聚了艺术家智慧和激情的丹青史诗,呈现的是“红色潇湘”那悲壮、沉重、激扬、浪漫的色彩,奉献的是艺术家对党对人民的一片炽热真情,为湖湘红色文化添加了一笔浓墨重彩,在时代的进程中积蓄着正能量,激励中华儿女为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昂然前行。

                                                                     陈书良

                                                                      202111


部分展览作品

黄铁山:《韶山全景图》108cm×78cm

姜坤:《湘黔山寨》125cm×125cm

张青渠:《人民的骆驼》138cm×108cm

莫歆、莫高翔:《万里长空且为忠魂舞》186cm×87cm

王金星:《抗日战争芷江纪念坊》127cm×88cm

王琼:《春风吹绿洞庭》69cm×137cm

柯桐枝:《正气韶峰》214cm×124cm

曾昭咏:《欢庆的日子》147cm×82cm

罗湘科:《延河故事——毛泽东1937180cmx95cm

周中耀:《老三界》200cm×247cm

刘永健:《层林尽染》100cm×70cm

王锡忠:《晨曦——蔡和森、蔡畅故居》106cm×76cm

戴永强:《家园新绿》76cm×112cm

温馨提示:

1、疫情持续防控期间,为确保大家的安全,展厅每日限时限流开放。开放时间:930--1700,每日观展人数分时段疏导,避免人员聚集。

2、凭本人有效身份证原件、实时健康码,佩戴口罩,测量体温正常,方可入馆,并与他人保持适当距离。

3、禁止携带食品入馆,严禁馆内进食。

4、建议您参观时间控制在2小时内。

5、展厅将根据客流实时状况,实行客流疏导控制措施,请您耐心等候;如身体不适,请立即与工作人员联系;如遇紧急情况,须服从展厅内工作人员指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