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图片新闻

李文才率队开展“充分发挥企业文化作用 助推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建设”课题调研

时间:   2021-10-26 16:10

(通讯员:张仁柱)去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南时提出“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的要求。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省文史研究馆党组高度重视,认真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视察湖南的讲话精神,充分发挥省文史研究馆文化高地的优势和馆员参政咨询、建言献策职能,在今年年初的馆员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将“充分发挥企业文化作用助推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建设”确定为今年的重点调研课题之一。

该课题由馆党组书记、馆长李文才带队,柳思维馆员为课题组长,杨虹、王宏、丁平一、熊东遨、曾昭才等馆员为课题组成员。整个课题调研采取召开座谈会和实地考察等形式进行,课题调研工作于6月初全面展开。

课题组一行先后赴省国资委和省工商联调研,在听取了相关情况介绍后,与省高速公路集团、省建工集团、华菱湘钢和三一重工、圣湘生物等国有和民营企业代表座谈,听取他们对企业文化建设的意见建议及企业文化在企业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收集了企业管理者和普通职工对政府层面在政策支持、扶助等方面的诉求。在召开座谈会了解情况的基础上,调研组还深入中联重科、三一重工、华菱湘钢等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的代表企业实地考察,通过与车间职工师傅的面对面交谈,了解他们在企业发展中的所思所想及精神面貌。

郴州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南的第一站,也是湖南的南大门,毗邻粤港澳大湾区,20209月获批建设中国(湖南)自贸试验区郴州片区、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跨境电商综试区、湘赣周边区域合作示范区。郴州市在全省市州企业经济发展中具有代表性,为全面了解相关情况,调研组将市州调研点选定郴州,1020日至23日,调研组一行赴郴州市调研,先后听取了郴州市和安仁县有关情况介绍,与部分企业家进行座谈,深入郴州粮油机械有限公司、长虹格兰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平米业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实地考察。

目前,该课题组实地调研考察工作已基本完成,并召开了第一次课题研讨会。研讨中,课题组一致认为,在企业文化的内涵上,要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湖湘文化纳入到企业文化当中,企业家们要有国际视野、家国情怀,既要体现传统文化,也要有湖南特色的湖湘文化,既要有红色文化,也要有具有时代特点的改革开放文化,把文化的影响力向心力充分体现出来。在调研报告的起草中,要充分吸收企业在发挥企业文化作用中创造的好经验好做法,也要把企业中存在的困难问题说清楚,既有横向的问题,也要有纵向的问题,向省委省政府提出针对性强可操作的对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