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馆员动态

省文史研究馆开展“送文化下基层 助力乡村振兴”活动

时间:   2022-01-17 11:01

(通讯员张灏)在春节来临之际,为积极参与乡村文化振兴,丰富村民文化生活,湖南省文史研究馆组织全体书画家馆员、研究员书写了一批春联,创作了一批书画作品。115日,馆员书画家代表一行10余人赴益阳市赫山区泉交河镇菱角岔村开展“送文化下基层助力乡村振兴”活动,为村民们书写春联,送福字,增添节日气氛,共迎新春佳节的到来。

近年来,菱角岔村在各级政府关心和支持下,村支两委带领全体村民,艰苦奋斗,真抓实干,努力打造“智慧农业第一村”,集中建设了智慧农业云平台、视频监控中心、护农商城、益联4大智慧农业平台,成为赫山区发展现代农业、智慧农业的“引擎”和“大脑”,也是益阳市首个集成运用“互联网+农业”的智能化、系统化智慧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当地村民收入远超全区平均水平。近年来,该村先后被评为“全国美丽乡村百强村”“湖南省两型示范基地”“湖南省美丽乡村精品村”“湖南省乡村旅游重点村”“湖南省文明村”。

屋外小雨淅淅,室内暖意浓浓。在竹泉山“智慧农业第一村”基地内,正举办着热闹的书画创作笔会,艺术家们挥毫泼墨,在案桌上笔走龙蛇,不一会,一幅幅精彩的书画作品,一句句吉祥如意的春联就挂满整个房间的四周,使整个现场的气氛更加高涨。这些作品突出了辞旧迎新、祝福团圆、安定团结、欢乐祥和的迎春气氛,描绘了有共圆致富梦、奋进新时代的励志高歌。在其中一处,还悬挂着文史馆特意提前组织书法家为赫山区48个省级示范性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书写的招牌,这也是本次活动相较往年的一项创举。两个多小时的时间里,曾昭咏、康移风、田明、欧阳慧龄、陈惠生等书画家还现场联合创作了丈二巨幅合作画,既寄托了对即将到来的新春佳节的期盼,也表达了对当地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和祝福。

笔会结束后,当即举行了一场简单的赠送仪式。200余副春联和“福”字、30多幅字画和48副招牌字分别赠送给当地村民和有关组织,省文史馆副馆长、一级巡视员陈伏球,赫山区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陈维民、泉交河镇镇长陈国荣在仪式上发言。陈伏球表示,省文史研究馆长期关心基层文化建设,大力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承文化,让书画艺术服务人民、反映生活,送文化下乡活动是省文史研究馆10多年来一直长期坚持和推动的一项文化惠民活动。在每年春节前夕,省文史馆都会组织省文史馆员、特约研究员下乡入户,书写春联,创作作品,将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关爱送到当地村民的心中,深受基层群众欢迎和喜爱,这是省文史馆发挥自身优势,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为人民服务思想的具体举措,也为乡村文化振兴作出了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