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馆员动态

“八十伉俪 书画人生——‘我俩’姜坤郑小娟画展”在长沙李自健美术馆开幕

时间:   2021-07-13 11:07

转自红网时刻7月10日讯(记者 蔡娟 摄影 朱丽萍)


7月10日,“八十伉俪 书画人生——‘我俩’姜坤郑小娟画展”在长沙李自健美术馆开幕,献礼党的百年华诞。本次展览共展出这对年过八旬的艺术家伉俪三百余幅中国画代表作,这也是两位德艺双馨的老艺术家一生中最具规模的一次回顾性大展。

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省文联原主席谭仲池,湖南省委宣传部、省文联、省作协等有关负责同志,以及200多位艺术界、理论界嘉宾代表出席画展开幕式。

姜坤、郑小娟为画展剪彩揭幕。

此次展览由李自健美术馆主办,湖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长沙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湖南省美术家协会、湖南省文史研究馆、湖南美术出版社、湖南省画院等单位支持。策展人李自健精心构思的画展主题——“我俩”,赋予了这场特别的画展更深沉的意涵,带给观者无尽的感怀与心灵悸动。

姜坤、郑小娟两位老艺术家是享誉全国的著名画家,湖南美术界德高望重的前辈。两人相识于湖南艺术学院,1963年毕业于湖南师范学院美术系,生活中从同窗好友到白发夫妻,执子之手,相濡以沫;艺术风格上,又各自保持相对独立,“和而不同”,艺苑双英。其人品、艺品都是画界有口皆碑的佳话。他们所获得的艺术成就,不仅对湖南艺术界产生了深远影响,更是获得了国家乃至世界的声誉。


姜坤、郑小娟现场致辞。

姜坤是一位广谱性的大画家,尤以水墨写意画见长,山水、花鸟、人物每一科都画得十分精彩。其水墨写意画多以湖湘大地为题材,描绘云蒸霞蔚草木华滋的山川风貌、镶嵌在山林之间层次错落的吊脚楼等等。郑小娟更多地将精力集中在人物画创作领域,工笔写意二者皆精。其工笔重彩画多以湖湘民众为题材,描绘质朴刚健美好善良的人物生活,赞颂自然与人之美。

郑小娟作为一位有六十一年党龄的共产党党员,她和姜坤共同怀着对祖国的一往深情,贴近人民、扎根大地,绘就万千气象、壮阔恢宏、蓬勃向上的时代画卷,以真挚的情感、精湛的技艺,生动地展现了祖国壮美山河与民族气派。


姜坤郑小娟早期画作

此次“八十伉俪 书画人生——‘我俩’姜坤郑小娟画展”,充分而系统地展示了画家伉俪六十余载的书画人生,呈现了他们执子之手的艺术历程。三百余幅中国画代表性作品,大气恢宏、气象万千,汇聚五大展厅,包括“湘黔行旅”“长江溯源”“洞庭湖乡”“武陵山水”等十余个系列作品。

走进画展,观众将会强烈地感受到山河的壮美、人民的精神、生命的灵动,在艺术家的笔下演绎得淋漓尽致;感受到蕴含于作品中的艺术魅力与澎湃力量。在充满视觉愉悦的观赏性中会深切感悟到“中国艺术”深植传统根脉,入古出新的无穷魅力,对中华民族文化的自豪与自信将油然而生。


“湘黔行旅”系列作品

在举国欢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时,两位先生以伉俪之名共同举办“八十伉俪书画人生——‘我俩’姜坤郑小娟画展”,用他们充满情感、纯真善美的艺术硕果,不仅为社会公众带来一次饱含赤子深情与乡土情怀的艺术盛宴,也为党的百年华诞献上了一份丰盛的艺术厚礼。在得知画展举办的消息后,中国国家画院、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等单位纷纷发来贺信祝贺。

本次画展策展人、李自健美术馆创建人、馆长李自健在致辞中表示,已届耄耋之年,两位老艺术家在艺术创作的道路上依然精神抖擞,步履不停,上下求索,谦逊不懈,“他们深入生活,讴歌人民,倾心描绘天地之宽广、万物之神奇,以丰沛饱满的乡土情怀、深厚博大的人民之心、水墨工笔的艺术塑造,开创出了一个丰富多样、蓬勃生机、活而生鲜,充实着中国文化精髓的艺术世界。”


郑小娟工笔人物作品展区

画展开幕式上,中国美协水彩画艺委会原主任,湖南省美协原主席黄铁山,著名艺评家、国家博物馆原副馆长陈履生,湖南省文联名誉副主席、省美协主席朱训德分别致辞,对画展的举办表示祝贺,向两位艺术家表达崇高的敬意。

开幕式后,还举行了“八十伉俪书画人生——‘我俩’姜坤郑小娟画展”艺术研讨会,20多位嘉宾展开热烈讨论。大家认为,此次展览全面梳理了姜坤、郑小娟两位艺术家的艺术历程和艺术成就。超过半个世纪的时间,他们创作出了大量讴歌大地、讴歌民众的绘画作品。通过这些作品,让人们看到了两位艺术家对祖国和人民的热爱、对生活和艺术的激情、对中国画的探索与执着。


画展现场

谈及此次画展举办的初衷,姜坤、郑小娟表示,“我们俩都是吃湖湘米,喝湖湘水长大的,我们的作品,展现的就是咱们祖国的大好河山,我们就是要为人民创作出最美丽的画卷。我们也希望通过我们的画作,让大家有所感悟和收获。”

据了解,此次“八十伉俪书画人生——‘我俩’姜坤郑小娟画展”也是这对德艺双馨的老艺术家伉俪一生中最具规模的一次回顾性大展。展览将持续到2021年8月8日,免费对公众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