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馆员动态

浓墨艳彩颂时代——记著名花鸟画家柯桐枝先生

时间:   2021-03-01 10:03

作者简介:汪晓曙,1956年出生,江西南城人,1979毕业于师范学院美术系,擅长连环画、油画、水彩画。广州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教授,美术学硕士生导师,著名水彩画家,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广东省美术家协会理事,广州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

我国著名花鸟画家柯桐枝先生在广州举办第25届秋季国际艺术博览会上,作品以其风格独特、色彩绚丽、构图饱满和极具时代特色的绘画形式以及,高超的绘画技巧获得观众的一致赞赏,成为这次博览会上最引人注目的艺术家之一,在广州花城刮起了一阵"柯旋风"。

柯桐枝先生是一位博学多才、恂恂儒雅的学者型画家,其硁硁自守、书香本色在众多的艺术家中显得尤为突出。在这次愽览会隆重邀请的画家中,除著名国学大师顾宗颐先生和著名画家黄永玉先生外,柯桐枝作为这次大展的重要画家,成为这次愽览会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由于柯先生对花卉的表现可谓出神入化,在众多的同行中被尊称为"花圣"。他创作的以"花"为题材的作品,贴近生活,贴近时代,真可谓是顺应当下而超迈时流。

广州作为岭南政治、经济、商贸、文化的府地,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中心城市,一直以开放包容、海纳百川、敢为人先、求真务实的城市人文精神引领着改革、创新和发展。从2019年全国第十三届美展,广州承担了两个国家级的展览,到包括广州大剧院在内的中国对外文化集团牵头打造的海上丝路演艺联盟做的演交会的顺利举行,再到“读懂中国”2020广州国际会议和2020广州文化产业交易会的成功举办,以及刚刚闭幕的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广州出品的三部电影入围了三个不同的奖项,最后斩获了两个大奖,广州城市文化始终走在创造性传承、创新性发展的路上,讲述了一个个动人的原创广州故事。柯桐枝先生是第一次来到广州参加艺博会,作为曾经师承过岭南画派名家宋省予、陈子奋二位大师的画家,再一次深深地感受到了广州文化的开放包容与海纳百川。在柯老的作品中随处都流露出岭南画派的趣意和风味,展呈出岭南画派中鸟的灵性和花的意趣,特别是在设色和用线上更有鲜明的岭南风格。尤其在艺术领域,广州对艺术个性的尊重,对艺术创造的鼓励,都让他印象深刻:“我不仅师从岭南画派,对于岭南画派的画家也非常地欣赏和喜爱,岭南画派最大的特点之一,就是接近人民,贴近生活,这也是我从岭南画派所学习到和一直坚持的原则。”

岭南画派是上世纪初形成的一个具有岭南文化特色的画派。由高剑父、高奇峰、陈树人(简称“二高一陈”)创建,他们在中国画的基础上融合东洋、西洋画法,自创一格,注重写生,在创作题材上以画中国南方风物和风光为主,章法、笔墨不落陈套,色彩鲜艳,学者甚众,它与京津派、海派三足鼎立,成为20世纪中国画坛的三大画派之一。岭南画派人才辈出,风格独特,技法纷呈,求新求变。主张以倡导艺术革命,建立现代国画为宗旨;以折衷中西,融会古今为途径;以形种兼备、雅俗共赏为审美标准;以兼工带写,彩墨并重为艺术手法。独树一帜,成为在国内外有影响的美术流派。是岭南文化最具特色的优秀文化之一,是中国传统国画中的革命派,是中华民族绘画史上的一个重要民得了极大的成就。

柯桐枝1943生于福建莆田。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艺术系美术专业,是一位科班出生的画家。他作为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创作院的资深研究员、中央文史馆书画院研究员和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是这一优秀画家群体中的翘楚。他还担任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书画院的副院长。长期以来,创作了非常多优秀的作品并获得奖项:他创作的《潇湘一绝——浏阳菊花石雕》入选第八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荷香》入选澳大利亚第三届世界和平书画展并获“悉尼国际文化交流奖”;《朝晖》入选荷兰第四届世界和平书画展并获“荷兰格罗宁根国际文化艺术交流”大奖;《荷韵》入选美国第五届世界和平书画展并荣获“金桥奖”;《山花》入选《情系西部·中国画大展》;《但留金身在人间》入选《新时代·全国中国画展》;《暑》入选第七届世界和平书画展并荣获佳作奖;《夏艳》《荷情》入选澳大利亚第八届世界和平书画展并荣获“悉尼世界和平书画大奖”;《风狂更显本色真》入选纪念邓小平百周年诞辰全国美展并由毛主席纪念堂收藏;《冬塘赋》入选中国美协举办的首届中国美协会员国画精品展;《荷塘月色》入选中国与马来西亚建交30周年第九届世界和平书画展并荣获金奖;《玉洁冰清》入选埃及第十届世界和平书画展并荣获一等奖;《芳野秀色》入选“第七届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画精品展”并被中国美协收藏。20146月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了《九天花雨——柯桐枝花鸟画作品展》,作品《可谓春光一片情》《春动雨林万千媚》被中国美术馆收藏。

走进柯老的花鸟画世界,令人仰之弥高,透过画面,不难从中寻觅到先生的境界和情怀。

柯老是一位歌颂大自然的能手,他的唯美画风和绚丽的色彩征服了众多的观众。他以百花为主题来颂扬这个伟大的时代,通过身临其境的写生来达到自己的艺术理想和艺术追求。柯老曾不远万里,走遍祖国的名山大川,尤其是对他深爱的闽南山水情有独钟,同时也对影响了他艺术生涯的岭南花卉心存爱意,他的作品中:姹紫嫣红的牡丹、艳丽夺目的杜鹃、洁白如玉的玉兰,还有金灿灿的秋菊、红艳艳的木棉和香溢四处的金桂……在柯先生花的世界里,充满了浓浓的对于大自然的深爱、对家乡的思恋、对祖国的真诚和对这个伟大时代的感激之情。

他创作的作品《映日荷花别样红》充分体现了画家的这种情怀。众所周知,这是一个几百年来几乎所有文人墨客都争相创作的一个题材,而在柯先生的笔下,"映日荷花"生发出了一种全新的意境:直插云天向上伸展的荷枝在画面中显得尤为显眼,硕大的荷花错落有序的安排在画面的黄金点上,其造型也一反传统荷花花瓣的零落之状,而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这是画家精神的写照,看过令人回味万千。

柯先生还是一位表现色彩的大家。对于一般的中国画花鸟画家而言,很少有人使用如此绚丽的色彩来进行花鸟画的处理。柯先生敢于走前人沒有走过的道路,也敢于尝试前人尚未尝试过的手法,设色大胆,用色明快,独树一帜,走在了时代前列,以探索者的眼睛去审视传统,去观察大自然,从而去关照一种全新的艺术视野。他非常清楚,一个轰轰烈烈的时代必须要用与这个时代相适应的色彩来进行表达,才符合这个时代的需求。于是,在柯先生的画面中,洋溢出了五彩斑斓的色彩,从而展现出了属于这个时代的精神面貌,同时也展现出艺术家自己所特有的艺术魅力。

对于布局和构图,柯先生更有着自己所独有的表现特点,他一反传统中国画中所崇尚的"惜墨如金"的艺术样式,反其道而行之,处处表现出"惜白如金"的意趣和风格。在柯先生的作品中几乎把所有的画面都经营得妥妥帖帖,可谓"密不容针"。有过一定的创作经验的画家一定可以体悟到,"惜白如金"要比"惜墨如金"更需要严僅,更需要技巧,更离不开艺术审美在其中的作用和学术修养在其中的呈现。

我们从柯老的新作《山谷情深》中看到画家在画面布局中的深刻内涵和在构图中的独具创新。这件作品以中堂画幅来进行画面布局,画家选择了十多种各色不同的花卉来进行表现,这是让一般画家望而却步的,特别是对花的色彩选择上,柯老更是别出心裁,七色齐全,赤澄黄绿青蓝紫,无所不有。这对画家来说更是一个极大的考验,略有不僅则非常容易落入俗趣。而柯先生则游刃有余地把这个画面处理的井井有条,艳而不俗,繁而不乱。更令人敬佩的是,画家把"深情"的主题表现得如此恰到好处,实属不易。这种"情",直抒画家的大爱之情,笔墨色彩之间,把一个时代的精神通过万紫千红的画面体现得淋漓尽致。

柯桐枝这位被同行誉为"花圣"的画花的大家,他曾表示:将再次走进花城广州,用他的画笔,以浓墨重彩来表现他心中的浓情厚爱——为这个伟大的时代尽情呕歌,也为广州这样一座如花的城市挥毫作画,创作出更多的精品力作。

祝柯桐枝先生的艺术如同他作品中的鲜花一样绚丽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