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湖南省人民政府参事室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索引号: 430S00042/2018-75927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省文史研究馆
  • 发文日期: 2018-03-30 00:03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 湖南省人民政府参事室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三十一条、第三十二条有关规定和《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要求,由湖南省人民政府参事室编制。全文由工作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与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诉讼情况、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等6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11日起至20171231日止。本年报在湖南省人民政府参事室网站(css.hunan.gov.cn)及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布。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湖南省人民政府参事室办公室(电话:0731-84441852)联系。 

  一、工作概述 

  室(馆)党组始终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作为一件大事来抓,多次召开会议就加强和改进参事室信息公开工作、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进行部署。在室(馆)党组领导下,机关各处室认真学习贯彻有关政务公开工作精神,密切配合,及时提供信息,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2017年,室(馆)认真贯彻落实《信息公开条例》,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拓展公开内容,大力推行政务公开。根据自身职责和实际,不断完善网站功能,规范各项工作流程,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布省政府参事、省文史研究馆馆员、特约研究员以及机关的工作动态和相关信息。 

  1、信息公开栏目。对于参事室重大活动,省政府参事、省文史研究馆馆员、特约研究员的变动情况,财政预算、决算报告、招聘公告和公示等信息,第一时间在参事室网站上予以公布。贯彻落实《条例》等有关规定,按照“主动、依法、及时、准确的原则进行信息发布,方便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了解省政府参事室、省文史研究馆信息,切实提高了工作的透明度。201711日至1231日,室(馆)主动公开政务动态和其他信息205条。 

  2、互动交流平台。互动交流平台包括咨询投诉、调查征集2个栏目。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在网站上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都会通过一定的程序向有关责任处室交办,并在一定的时限内在网上反馈处理结果。2016年,共收到来件6条,受理2条,已按照程序进行答复处理。 

  3、微信公共平台。室(馆)官方微信“湖南参文”作为室(馆)对外宣传的重要窗口,将重点展示省政府参事、省文史馆馆员的面貌和成果,同时发布室(馆)重要政务活动信息、重要会议信息、通知公告和其它重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公众可以通过这一全新的传播方式,及时了解省政府参事室、省文史研究馆工作动态。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17年,省政府参事室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与减免情况 

  2017年,省政府参事室无因依申请信息公开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省政府参事室无因信息公开而被提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与改进情况 

  2017年,室(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不足和薄弱环节,主要是:信息公开时效性需进一步增强,信息公开的内容和渠道需进一步充实和拓宽,公开信息的可读性还有待提高。2018年,室(馆)将就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强重点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及时在省政府参事室网站公开参事室财政预算、决算报告、招聘公告和公示等重点信息,并确保公开的内容完整、规范和准确。 

  (三)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不断完善室(馆)信息公开制度,切实提高信息公开质量和效率,真正做到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规范、形式完善、程序严密、工作机制健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三)充实公开内容,增强可读性。继续加强省政府参事室网站建设,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充实完善各栏目内容、拓宽栏目形式,做到图文并茂,可读、可知、可感。 

  (四)加强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充分发挥政务门户网站政策宣传、信息披露的作用。同时广泛利用新闻发布会、通报会、报刊杂志等多种渠道,不断丰富信息公开载体,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