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2015年室(馆)工作计划完成情况

  • 索引号: 430S00042/2016-42208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省文史研究馆
  • 发文日期: 2016-02-16 00:02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 2015年室(馆)工作计划完成情况

 

    2015,湖南省参事室(省文史研究馆)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为努力建设成为省委、省政府信得过、用得上、离不开的新型智库,积极开展参政咨询、文史研究、统战联谊等各项工作,推动参事工作、文史馆工作稳步前进。

一、从严从紧,狠抓学习教育,为机关干事创业注入正能量

1.认真学习传达中央和省委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用新理念指导参事、文史馆工作。深入学习了《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开展“我为智库建设作贡献”研讨征文活动,共征集研讨论文45篇,建设新型智库成为共识。

2.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打造素质过硬干部队伍。分专题、分阶段分别于7月、10月、12月开展了“三严三实”专题学习研讨,并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

3.不断创新活动载体,强化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开展多样化的主题教育活动。先后组织全体机关党员干部赴怀化芷江参观中国人民抗战胜利受降纪念馆,邀请中华孝心示范村工程讲师郭芙莲就“中国传统道德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宣讲,赴望城区书堂山廉政文化园参观,还举办了廉政书画摄影比赛,等等,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二、抓准抓实,深入调查研究,为湖南科学发展提供精准对策

5.找准关键服务发展大局,参政咨询水平有所提升。全年确定26个课题,其中重点课题11个,有6个是省长交题。一年来,共组织调研30多次。通过深入调研,形成专题报告,这些课题通过参事建议、建言专报等渠道上达省委、省政府领导案头。初步统计,全年共报送参事和专家建议31份,杜家毫等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30件次。其中,湖南城市群建设、湖南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大数据产业发展、综合交通运输走廊建设、优化教育结构、精准脱贫动态管理机制等事关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建议材料,按照领导批示有关部门在“十三五”规划编制中予以吸纳。其他一些针对性很强的具体建议,也都在落实之中。

6.多措并举凝聚专家力量,智库联盟工作循序推进4月,智库联盟工作年会召开。随即联盟专家库建立,首批137位专家获聘;智库联盟网开通,联盟内刊《湖南智库》杂志连续出版3期;联盟重点课题启动,部分专家个人成果获得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肯定。12月,经省委宣传部同意,智库联盟以“湖南智库协同中心”名义登记注册。

7.献策市县提供智力服务,参事馆员下基层受地方欢迎。7月,组织部分参事、馆员就“十三五”规划编制、交通建设、旅游发展、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创建等为沅陵发展提出了许多中肯的意见、建议。先后应邀赴郴州市、桂东县、衡阳县等地实地考察,开展咨询指导,通过对症下药,为市县打开了发展思路,明晰了发展路径。12月,与衡阳县政府签订了提供智力支持的合作协议。

    三、做优做强,坚持开拓创新,为文化强省建设增添精神动力

8.湘学研究再创佳绩,第二批成果出版面世。继2014年成立湘学研究中心,出版《湘学史略》等一批著作后,2015年按照研究计划,继续组织馆内外专家共同编写了第二批著作。《时务学堂研究》《梦幻与践行——湖南实用美术研究》及“湘学大师”系列丛书之《王运辑》《王礼培辑》等纷纷面世。我们还与超星学术视频合作,联合出品了“湘学讲坛”专题片,方便读者在网上学习。

9.继续开展“翰墨潇湘”系列创作。全年组织馆内外专家30多人次6赴沅陵采风写生,多次举办创作研讨会,在艺术家们精心创作的200多幅作品中,精选出书法作品34幅,国画作品90幅,结集出版《翰墨潇湘——大美沅陵诗书画作品集》,并于1226日在长沙展出,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有馆员表示,通过这几年的专题创作活动,他们的创作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创作领域进一步扩大,上了一个新台阶,呈现出一些新气象。

10.“百年老店话诚信”,道德建设大家谈活动持续发热

“道德建设大家谈”活动自2014年开展以来,受到社会广泛关注,产生了一定影响。2015年我们继续就“诚信”问题展开讨论。910日,玉楼东、火宫殿、晋厚丰、湘绣研究所等多家长沙百年老店负责人齐聚省文史研究馆,共话老字号味道,共享诚信故事。“百年老店话诚信”,重拾湘商最宝贵的精神资源,从另一个角度提振了湖湘精神。在座谈会征集意见的基础上,馆员们继续深入调研,撰写并报送了《促进我省老字号发展的建议》。

11.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一出版了《文史拾遗》“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专刊”。二是与省文化厅、省广电局、省湖湘文化交流协会等单位共同举办了“湖南省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艺术名家作品展”。三是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向贺新民参事及48位抗战时期少将以上军衔的已故省政府任命制参事的后人颁发了纪念章。

此外,我们还积极开展海外联谊活动。年内,先后6批次邀请著名海外侨胞彭圣师、黄厚斌等以及台湾湖南同乡会、美国湖南同乡会嘉宾37人次,来室馆进行了友好交流,就如何搭建好海外联谊平台和在海外弘扬湖湘文化交换了意见。还就馆刊《文史拾遗》和台湾《湖南文献》进行长期合作与交流,达成了明确意向。

    四、落细落小,推动管理提升,为参事、文史馆工作稳步向前扎牢基础

12.改进完善有关工作机制,推进机关制度贯彻落实一是与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积极协调,确保了机构改革后,参事室行政机关的性质不变,机关干部的公务员身份不变,机关在文件收发、参加会议或活动、密码电报接收等方面工作机制不受影响。二是修订完善了处室工作职责和机关工作制度,改进了室务会议制度。三是继续加大机关网站建设力度,对网站内容、栏目等适时更新,将每月网站用稿量在室务会议上进行通报、督促。

13.响应全面深化改革要求,创新开展干部人事等各项工作一是充分酝酿、考察了拟选聘、续聘的13名省政府参事和11名省文史研究馆馆员。选聘了4名特约研究员。二是认真做好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各项前期准备工作。三是积极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四是认真开展机关工会换届工作。五是对参事、馆员和干部人事档案进行了全面清理、补充。同时,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加网络教育培训,取得了较好成绩。

    14.优化服务攻坚克难,为干部职工、参事馆员创造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一是继续为参事、馆员搞好服务。生活上,按时发放工资和有关补贴,尽心竭力帮助任命制参事解决生病期间住院协调、医疗费用等问题;坚持陪同任命制参事春游、秋游;坚持为80岁以上的参事、馆员祝寿;坚持暑期、春节走访慰问参事、馆员。工作上,全年共资助24位馆员开展文史研究和艺术创作,出版著作32种。二是全面做好机关节能减排工作,为办公楼窗玻璃加贴隔热膜,安装节能净水设备,为干部职工工作创造了舒适的环境。三是顺利完成机关大院拆迁户搬迁,对机关大院大门进行了改造,对中央空调、电梯、消防器材等基础设施进行了定期检修、维护,公务用车、绿化保洁、机关食堂运营、水电等服务保障工作有序开展,后勤服务水平逐步提升。

2015年,湖南省参事室(省文史研究馆)按照年初安排各项工作基本完成,“一个目标,三个转变,四个创新”的工作思路正在逐步落实,部分工作敢于创新,参政咨询、文史研究等重点工作取得显著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