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2012年室(馆)工作计划

  • 索引号: 430S00042/2014-15895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省文史研究馆
  • 发文日期: 2014-08-25 00:08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 2012年室(馆)工作计划

  省第十次党代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主题主线,大力推进四化两型建设,加快建设全面小康,加快建设两型社会。在2012年工作中,室馆党组将认真把握这个总的指导思想和要求,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扎实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总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政府参事工作条例》和省政府下发的《实施意见》为依据,围绕省第十次党代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奋斗目标,按照徐守盛省长在座谈会上重要讲话要求,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参政议政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十八大献礼。 

  一是不断提高参政咨询质量和水平 

  以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为出发点,围绕社会关注、百姓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开展调查研究,提出针对性强的意见建议,努力提高参政咨询质量与水平。深入贯彻《政府参事工作条例》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政府参事工作条例>的实施意见》,进一步规范参政咨询工作,拓宽参政咨询工作渠道,创新工作方法和思路。进一步拓宽参事知情渠道,加强与省直相关部门的联系与协调。努力推进参事调研成果的转化,加大与省政府办公厅、省直有关部门、新闻单位的联系与沟通,充分利用直通车的优势,积极推介参事调研成果,及时跟踪反馈情况。 

  二是积极开展文史研究和书画创作 

  认真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政府文史研究馆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1146号),召开文史研究馆工作会议,组织馆员深入学习领会文件精神,研究贯彻落实的具体办法。申请成立文史馆书画院,每年解决一笔文史资金并纳入经费预算。出版虞逸夫馆员诗词集和书法集,并举办书法展。争取成立文史馆员张家界创作基地,组织馆员重点就张家界开展诗词书画创作。组织馆员赴台考察交流。遴聘一批新馆员。完成《中国地域文化通览·湖南卷》的编撰任务。筹备省文史研究馆成立60周年纪念活动。继续发挥资政作用,组织好馆员的课题调研。 

  三是努力加强统战联谊工作 

  充分发挥好统战联谊职责,按照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生活上照顾的要求,主动做好统战对象的照顾与服务工作。组织好参事、馆员的学习教育,主动为老参事解决生活上的实际困难。积极组织参事、馆员列席“两会”,为省委、省政府科学民主决策献计献策,贡献自己的才智。加强与全国各省、市参事室文史研究馆的交流与联系,学习兄弟省市参事室文史研究馆的先进工作经验,不断推动机关工作向前发展。加大对台交流工作的力度,拟组织部分参事和馆员出境考察交流。发挥好海外联谊会作用,做好海外人员来访的接待服务工作。 

  四是大力抓好机关全面建设 

  深入创先争优活动,保持工作的常态化。加强学习教育,围绕党的十八大召开,加强党的历史知识的学习和理想信念的教育,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和政策素质,强化党性锻炼和自身修养。加强作风养成,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全局意识,服从意识。要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切实加强党组一班人的思想作风建设,增强党组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结合机关办公场所的搬迁,进一步规范机关各项管理工作。积极做好干部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确保思想稳定,机关和谐。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严格工作纪律,提高工作质量。按要求做好纪检监察、后勤服务和工会等工作。努力做好离退休人员的学习教育,定期组织他们学习有关政策、文件,充分发挥老干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