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财政信息

湖南省人民政府参事室(省文史研究馆)关于2018年整体支出绩效的报告

  • 索引号: 430S00/2019-43015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发文日期: 2019-06-26 09:06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 湖南省人民政府参事室(省文史研究馆)关于2018年整体支出绩效的报告

湖南省人民政府参事室(省文史研究馆)关于2018年整体支出绩效的报告

  

  省财政厅:

  根据《湖南省财政厅关于做好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湘财绩〔20193号)精神,现将湖南省人民政府参事室(省史研究馆)整体支出绩效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概况

  (一)基本情况

  1.机构设置。湖南省人民政府参事室为省人民政府统战性、咨询性机构,与省文史研究馆合署办公,两块牌子,一套班子,为省一级预算单位,没有二级单位。设办公室、参事业务处、文史业务处、人事处四个内设机构。机关党委按有关规定设置,后勤服务中心为正处级事业机构

  2.人员情况。现有编制人数为49人,其中行政编制38人、事业编11人。聘任制省政府参事单列编制50人,文史研究馆员100人。以上共有编制为199人。

  截至201812月底实有在编职工数55人,其中厅级干部5人,处级19人,科级以下31人;聘任制参事46人;文史研究馆员84人。此外离休1人,退休49人;参事、馆员遗孀10人。实有编制人数和离退休人员、参事、馆员、遗孀共计235人。

  3.主要职能和重点工作计划。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参事室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省政府参事室(省文史研究馆)的主要职责如下:

  1)组织省政府参事、文史馆员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和重大决策的实施情况进行调查研究,反映真实情况,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咨询国是、民主监督、统战联谊。

  2)组织省政府参事对有关地方性法规草案、《政府工作报告》稿和其他重要文件草案提出意见和建议。

  3)贯彻执行党的统一战线政策,支持、组织参事和馆员参加爱国统一战线工作,参与开展有关对外合作交流。

  4)组织馆员撰写和整理文史资料。

  5)组织馆员开展文史、艺术研究和书画艺术创作等活动。

  6)会同有关部门承办省政府参事、省文史研究馆馆员的遴选工作。

  7)负责为省政府参事、省文史研究馆馆员履行职责提供服务。

  8)承办省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近年来,室(馆)的重点工作计划:

  1)组织省政府参事、文史馆员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确定重点课题开展调查研究,撰写调查报告,提出意见或建议。

  2)组织文史馆员开展湖湘文化研究,重点开展“湘学”研究、大美怀化专题创作,举办《中华文化四海行——走进湖南》大型文化活动等。

  (二)整体支出规模、使用方向和主要内容、涉及范围等

  2018年度,省政府参事室整体支出26,396,541.31元。其中,基本支出18,295,573.33元,项目支出8,100,967.98元。基本支出主要用于工资福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项目支出主要用于参事、馆员调研、举办“韶山·毛泽东”专题书画创作、送文化下乡活动,扶贫工作,基建工程和办公设备的购置等。

  二、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基本支出

  2018年度基本支出18,295,573.33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1,484,251.43元,商品服务支出4,053,808.00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2,757,513.00元。经费开支基本符合年初预算要求,没有超预算开支,没有无预算开支。“三公经费”年初预算因公出国(境)费用260,000元,公务接待费200,000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00,000元,合计760,000元。实际支出因公出国(境)费用243,677.00元,公务接待费73,808.00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50,000.00元,合计567,485.00元。我单位“三公”经费无挤占、摊派、乱收费和转移“三公”经费支出行为。“三公”经费管理和使用制度健全、管理规范、控制有效、支出合法、真实。

  (二)项目支出

  1.项目资金实际支出8,100,967.98元。其中:业务工作专项经费支出3,197,557.67元,其他资本性支出3,120,000.00元,其中房屋建筑物构建3,000,000.00元,办公设备购置120,000.00元。

  2.针对专项资金的管理,我单位除了执行单位财务管理制度之外,还专门制定了《湖南省参事室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湘参〔201210号)。专项资金的使用管理严格按照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执行,确保资金的运行在制度监管之下。

  三、专项组织实施情况

  (一)基本建设组织实施情况

  省人民政府参事室办公楼于20076月开工建设,20133月竣工验收。全部工程项目都是依法依规进行招投标,资金做到了专款专用。因超出概算较多,各项工程尾款还未付清。2016年及时督促各施工单位进行工程结算,并已报省财政厅评审。现财政厅正在进行工程决算。

  (二)专项资金管理情况

  我们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湘政发201233号)等文件要求和室(馆)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和加强专项资金管理,强化部门支出责任,改进专项资金的绩效管理,控制节约成本,提高公共产品质量和公共服务水平,充分发挥专项资金使用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和可持续影响。预算执行结束后,各处(室)、机关党委、监察室、后勤服务中心及时对专项资金的产出和结果进行绩效自评,重点评价产出和结果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益性,并向室(馆)党组提交绩效报告。室(馆)绩效办组织对各处(室)、机关党委、后勤服务中心的绩效自评工作进行指导、监督和检查,对其报送的绩效评价报告进行审核,必要时实施再评价。室(馆)党组以绩效评价结果作为安排以后年度预算的重要依据,优先考虑和重点支持绩效评价结果好的部门项目,减少绩效评价结果差的部门项目,取消无绩效项目,优化资源配置。

  四、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一)全年基本支出18,295,573.33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1,484,251.43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2,757,513.00元,其绩效是保障了全室(馆)在职干部职工和离退休人员以及参事、馆员、遗属的生活保障。商品服务支出4,053,808.00元,其绩效主要体现在保障了机关的正常运行。其中,办公费支出200,000.00元,印刷费支出50,000.00元,水费支出50,000.00元,电费支出150,000.00元,邮电费支出60,000.00元,取暖费支出500,000.00元,物业管理费支出360,000.00元,差旅费支出150,000.00元,维修(护)费支出120,000.00元,公务接待费支出73,808.00元,劳务费支出90,000.00元,工会经费支出190,000.00元,福利费支出200,000.00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250,000.00元,其他交通费用1,380,000.00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30000.00元。

  (二)全年项目支出8,100,967.98元。

  年初整体绩效目标:

  2018年,完成省政府四个重点课题:将“我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调查与研究”、“推进长株潭一体化的调查与建议”作为参事年度重点调研课题,组织参事深入基层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出谋划策。开展文史研究和艺术创作,搞好湘学研究。开展“韶山·毛泽东”专题创作活动以及组织馆员采风写生和送文化下乡等活动。产出指标:一是完成参事建议、调研报告一批,为省委省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咨询。二是搞好文史研究和《湘学》研究,出版专著一批,创作书画作品一批。效益指标是为省政府科学决策服务,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决策咨询,发挥文史馆文化高地的优势,促进我省文化强省建设。

  年底目标完成情况:

  1.参事工作绩效情况:

  室馆组织全体参事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进行了集中讨论修改,共提交修改意见68条,其中有15条获得吸收和采纳,另外还组织了15名参事及6名馆员列席省“两会”。全年组织参事深入全省14个市州、30多个县(市、区)开展调研34次;走访20余家省直单位,座谈了解情况,征求意见;赴四川、天津等12省市开展调研10次;赴瑞典、芬兰调研1次;机关组织材料讨论会20余次。7月底,组织30余名参事赴郴州市开展集体调研,为郴州市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提供智力支持。全年共上报参事建言专报45份,馆员建言2份,其中有15份获得省领导批示19次。吴亚中、余进修参事的《关于规划建设湖南省综合交通运输走廊的建议》、邱冠周参事的《发展湖南储能产业的建议》、 朱翔等参事的《关于推进长株潭三市协同发展的建议》、徐飞雄等参事的《关于建设都市农业公园集群,促进长株潭“双修双改”和产业创新发展的建议》、张志初参事的《关于提炼和弘扬“十八洞精神”的思考和建议》等建言成果,分别得到了乌兰、陈向群、蔡振红、谢建辉、陈飞、陈文浩等领导的肯定和批示;张亚林参事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提出了《领导干部的心理健康问题,必须引起高度关注》的参事建议,经室馆领导推荐,报送至国务院参事室。

  2.文史研究馆工作绩效情况:

  一是启动“韶山·毛泽东”专题创作。作为去年“中华文化四海行——走进湖南”活动的延续,室馆积极落实家毫书记与国务院参事室仲伟主任会见时的讲话精神,将“韶山·毛泽东”专题创作作为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文艺思想一次积极实践,列入室馆重要议事日程,明确工作机构,起草活动方案,认真筹备落实,5月在韶山举行了“韶山·毛泽东”专题创作启动仪式,并举行了首次书画笔会,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中国文联副主席冯远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年内,室馆按照专题创作活动方案安排,组织馆员赴陕西、山西、福建、江西、广西及省内浏阳等地采风写生;全年共组织三次创作笔会,并就已创作成形的作品召开一次看稿会,为后续创作统一思想,明确思路。 

  二是组织开展文史研究。“湘学”研究方面,编辑出版了陈书良馆员撰写的《蕉云山馆诗文集》和胡静怡馆员撰写的《三湘联坛点将录》等两部著作,在馆员研究成果基础上编撰的《湖湘文化经典百句》也拟于20191月出版;与省外事办、省社科院、湘阴县政府共同主办“纪念郭嵩焘诞辰200周年全国学术研讨会”,不断拓展湖湘文化研究的深度与广度。专题创作方面,经过两年的创作和积累,年初举办了“翰墨潇湘·大美怀化”诗书画展,共展出馆员及我省诗书画届大批名家大家的100余幅作品;这一系列专题以艺术的手法展现我省各地的历史文化、民俗风情和风景名胜,为地方打造特色鲜明、底蕴深厚的文化名片,受到广泛好评。

  馆员学术研究取得丰硕成果。唐凯麟馆员《传统文化三题》被《新华文摘》2018年第17期全文转载,湖南师范大学教育基金会设立“唐凯麟伦理学奖”,以推动我国伦理学研究和伦理学科的发展;熊东遨馆员荣获2017年度陈子昂诗歌奖;杨虹馆员获2018年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吕可夫馆员获中国当代对联文化金奖,等等。全年馆员出版个人著述近50部,主要有陈书良《蕉云山馆诗文集》《嵇康传》等5部、陈先枢馆员“长沙文史书丛”等28部、熊治祁、陈先枢、梁小进“长沙县历史文化丛书”等5部、聂鑫森《能不忆江南》《湘潭故事》等4部、熊东遨《删剩集》《忆雪堂讲诗录》,等等,充分发挥文史馆员存史资政作用。此外,室馆还积极支持参事馆员创作,举办或参与了一系列文化活动,如为邹传安馆员举办了《邹传安全集》新书首发式,与民主与建设出版社、桂阳县人民政府共同主办陈士杰学术研讨会暨《蕉云山馆诗文集》新书首发式,参加了盛伯骥参事主编的《中国电视文艺通论》发布会,为余德泉、柯桐枝等馆员举办专题书画展,对馆员自行举办或参加的书画展也给予了一定的资助和支持。

  3.扎实开展精准扶贫工作

  2018年,室馆继续对芷江县三道坑镇小渔溪村开展帮扶,选派优秀年轻干部组建新一轮驻村帮扶工作队,并妥善做好新老队员工作交接。工作队积极理思路,定规划,抓党建,搞建设,真蹲实驻,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得到省扶贫办的高度肯定,在怀化市组织的年度考核中获99.7分。党组一贯高度重视驻村帮扶工作,多次听取工作队汇报,了解驻村工作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困难;5名厅级领导与6名处室主要负责人与贫困户结对帮扶,多次赴扶贫点指导驻村帮扶工作,看望结对帮扶对象并送去慰问金。室馆还积极发挥单位自身优势,先后几次邀请省政府参事、林科大教授石军南及其团队到村里帮助制定产业发展规划,目前小渔溪村产业重点发展布福娜种植和养蜂产业,成立布福娜种植、养蜂产业、土地流转等合作社,计划建设50亩布福娜基地,发展养蜂1000箱,并建成蜂蜜加工线;余进修、张孝岳等多位参事也到村进行调研,从自身专业领域为脱贫攻坚出谋划策,争取资金项目;村上新建成的牌楼、戏台和荷花养鱼观赏亭等公共设施,由馆员撰写楹联,开展专题书画创作笔会,创作楹联5副,书画作品7件,推动优秀传统文化走进基层、走进农村、走进脱贫攻坚一线,助推文化扶贫。室馆还继续承担脱贫攻坚常态化联点督查任务,负责对会同县脱贫攻坚工作进行督查,自20178月份成立督查组以来,对会同县进行了13次督查检查,走访了全部87个贫困村和124个非贫困村,提交问题清单13份、问题1000多个。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业务项目经费预算难以满足业务工作发展的需要。经本轮机构改革后,参事室与文史研究馆不再合署办公,文史研究馆的业务工作要有所创新,馆员学术研究、书画艺术创作以及举办展览等所需经费会增多,加上课题调研和组织馆员采风写生等,业务处室的工作开展受到了经费的制约。

  六、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针对经费预算不能满足文史研究馆工作的发展需要,我们要主动向省政府领导和有关部门汇报,加强与省财政的沟通,取得领导重视与财政经费支持,以充分发挥馆员在存史资政、文化建设、统战联谊等方面的作用,推进新时代文史研究馆工作不断发展,为我省文化强省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附件:(可点击下载)

          1.湖南省文史研究馆2018年度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评分表

        2.湖南省文史研究馆2018年度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基础数据表

  

  

  

  湖南省文史研究馆   

  2019512日     



   


湖南省文史研究馆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基础数据表.doc
湖南省文史研究馆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评分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