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色栏目 > 湖湘文史 > 文史拾遗 > 2018年第一期 > 艺苑卮言

文化墙也要有文化

时间:   2019-06-21 09:06

胡静怡

  书堂山是楷圣欧阳询与其四子欧阳通读书处,自然具有历史悠久的文化背景与积淀深厚的文化内涵,我们从书堂八景的命名中就可窥斑而见豹。试看,读书台址,洗笔泉池,太子围圩,欧阳阁峙,展开着一幅幅何等绚丽的人文画卷;而玉案摊书,双枫夹道,稻香泉涌,桧柏连珠,又喷射出一股股何等馥郁的诗韵幽香!望城区政府在此开辟欧阳询文化园,为传承与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历史文化,为保护与光大我国几千年的书法艺术瑰宝,可谓下符民意,上应天心,独运匠心,居功至伟。

  文化园的文化打造,亦颇见匠心。一副副悬挂于各景点的楹联,犹如一颗颗光华烨烨之明珠,吸引着游人之眼球,令景区增光溢彩。试看孙付斗题书堂山联:

  我拜先贤,有湘水多情,似向游人言八诀;

  谁为后起,独青山无恙,已悬笔架等千年。

  “已悬笔架等千年”一句,既追溯了书堂山深厚的历史文化渊源,又对书法艺术的灿烂未来寄予了深切的厚望,与文化园开辟之宗旨一脉相承,允称佳构。遍观书堂山各处,如此佳联不在少数,令人欣慰不已。

  但令人遗憾的是,心头欣慰美好的情绪持续不久,就被文化墙的数幅书法作品破坏了,顿时生出几许苍凉,几分悲愤来。

  文化墙有多幅书法作品,其中一幅落款为”×××诗并书”(图一)。诗云:

  油菜花黄望城青,野趣每伴古韵生。

  欧阳踪迹何处觅,书堂山下观唐风。

图一

  以七绝的格律衡量,该作以“油菜”开篇,即为仄起式。其平仄格式应为:

  仄仄平平仄仄平,平平仄仄仄平平。

  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

  但原作平仄如何呢?不妨标记如下:

  仄仄平平仄平平,仄仄仄仄仄仄平。

  平平平仄平仄仄,平平平仄平平平。

  显然牛头不对马嘴。这是诗么?乡下人打快板、说莲花闹也讲究平仄呢!就这种东西,也敢堂而皇之地置于文化墙上,不感到有点厚颜么?

  第二幅作品也是写的七绝(图二):

  墨池泉涌炼一真,书香风暖越古今。

  振毫倘许卧龙起,不废江河万里奔。

图二

  姑不论其三个韵脚跨越了三个不同的韵部,两个在上平声,一个在下平声,就已经出韵违律,但看其平仄格律,也是一塌糊涂。开篇以“墨池”起首,当然是平起式。格律范式应是:

  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

  仄仄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

  可是,这位先生大作的平仄是怎么样的呢?

  仄平平仄仄仄平,平平平仄仄仄平。

  仄平仄仄仄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

  有哪一句合了规矩?更何况,几处还词不达意。什么叫做“炼一真”?什么叫做“振毫”?不仅笔者读不懂,天下游人恐怕也难读得懂。

  第三幅更奇葩(图三):

  聪悟绝伦精博览;

  笔底险峻法度严。

图三

  作者是竭力想把它写成一副对联的,不然不会写得如此整齐。但,这“联”做得很不熨帖,不仅平仄紊乱,连词语的对仗都稀里糊涂。“聪悟”者,“聪明”“颕悟”也,两层意思,并列结构;而“笔底”,单层意思,两个词根本不成对仗。而“绝伦”与“险峻”相对,也是一偏正一并列,亦不成对。“法度严”当读为“法度~严”,“法度”是一个名词,“严”是形容词,而“精博览”是什么?“精博~览”吗?“精博”是一个词么?应该是“精~博览”吧?节奏如此不对,怎成对联?我真不知道作者是如何驾驭文字的!

  第四幅作品(图四),我懒得多说了。就看他那个“霞”字吧。霞字的右下部,应该是如何写,我想小学生都知道,而他却写成了“殳”。这叫楷圣情何以堪,叫书堂山的父老乡亲们情何以堪?

图四

  顾名思义,既然是文化墙,当然要有文化含量。而这些“文化名人”的作品,有半点文化含量么?如此之“名人”们,呜呼哀哉,尚嚮!(作者系本馆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