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色栏目 > 湖湘文史 > 文史拾遗 > 2018年第一期 > 文史述往

捞刀河生态述略

时间:   2019-06-17 15:06

沈绍尧  吴芊含

  捞刀河一汨罗江、浏阳河的姊妹河,同系连云山,同为湘江一级支流,皆富传奇色彩,更具特色生态和深厚文化。

  一、悠久、独特的河名

  捞刀河原名涝塘河。1500年前,北魏哪道元《水经注》载:“浏水……东北与涝水合”,指明涝水(今捞刀河)入江口在浏阳河东北。

  明《一统志》言涝水“源出浏阳县石柱峰,名黄泥港,西流至长沙县北十二里,西入湘江”。《清史稿》云:“石柱峰,潦浒河出,西南流,屈西北至长沙为涝塘水。”

  可见,捞刀河在浏阳境内古称黄泥港、潦浒河。

  清康熙三十三年(1694),浏阳县令王珽认为“潦浒”与“老虎”谐音,不吉利,遂改潦浒河为北川河,因其贯穿浏阳北乡,并改河滨潦浒市为“永安市”。水过永安入长沙县境,属下游,称涝塘水,在宿龙桥汇入湘江。明代兵部右侍郎王伟有《涝塘烟树》诗,纪其优美风光:

涝塘树色晓苍苍,尘土交驰正渺茫。

十里通衢烟火杂,一湾流水芰荷香。

穿林啼鸟声声巧,竞渡行人日日忙。

遐想不如抛俗累,绿阴深处醉壶觞。

  明代始,俗传关公战长沙,青龙堰月刀落浏阳河入湘江口一骆驼嘴,周仓下河逆游追寻七里至捞刀河,将宝刀捞起。从此,这条河渐称捞刀河;骆驼嘴改名落刀嘴;捞起宝刀的地方叫捞刀镇。这些,与明初《三国演义》的面世时间(1370年)相仿,演义小说言出风靡,流传至今。

  相印证的是,500多年前,捞刀河刀剪就扬名于世,所产剪刀用“镶钢锻打”工艺,以开合和顺、剪布锋利、经久耐用著称;菜刀刃口锋利、造型美观。又,明洪武初,长沙将元代土城墙改为石基砖砌,许多青砖来自捞刀河畔。今开福区捞刀河街道尚有窑岭、窑湾等地名,世传为昔日修城墙时的烧砖之所。

  古人为何将捞刀河称涝水、涝塘河、潦浒河,甚或叫“尿泡河”?皆因历史上域内易涝易旱。涝,雨水过多,庄稼被淹;潦,雨大积水之意;浒即水边。这些,与捞刀河的“特殊地理”相关:捞刀河中下游两翼山势总体为东北至西南向,上游有连云山余脉阻挡。夏季,来自下游的西南暖湿气流顺势向东北方向推进,在中、上游堆集,回流,爬升,易兴云致雨;如有冷空气从洞庭湖沿汨罗江南侵,甚或从鄱阳湖沿修水河西进南渗,激发暴雨,可出现24小时超过300毫米或72小时雨量≥600毫米的“超强降水”,雨量为一般暴雨的6倍以上。1919-1999年,长沙地区共出现8次超强降水过程,5次在捞刀河流域。

  捞刀河中下游多花岗岩、红岩分化物,雨强越大,水土流失越严重,河道淤积,田成“塘”,故称“涝塘河”。这既是旧时捞刀河的写照,也是河名之渊源。域内龙伏、沙市、路口等镇屡现巨型阴沉木,是河流淤积、改道之见证。

捞刀河

  二、汨罗江、捞刀河、浏阳河山水相连

  2013年《走读浏阳》载:“据市水务局提供的最新水利普查数据显示,捞刀河浏阳段全长96公里,占全长149.35公里的一半有余。”素说捞刀河长141公里,为何多了几公里?盖因旧说捞刀河源于石柱峰北麓之湘坑(今周洛村南境),而今发现更科学的发源地在周洛村东北隅迷人谷。

  从迷人谷溯流而上,可达汨罗江、捞刀河、浏阳河的分水岭寒婆坳。坳北,水入平江县思村乡的汨罗江支流百福溪;坳东南,至浏阳河支流宝盖河;坳西南,即捞刀河发源地。

  寒婆坳西有“小连云山”,沿平浏边界西延,至长、平、浏交界的龙头尖,再向西至汨罗境,为捞刀河、汨罗江的分水岭。

  连云山脉从寒婆坳南延,经石柱峰、蕉溪岭,过九溪洞,入长沙县境,蜿蜒至黄花、星沙,为捞刀河、浏阳河分水坳。

  寒婆坳是汨罗江、捞刀河、浏阳河“三姊妹相亲”的唯一纽带。

  三、主要支流及政区演变概况

  捞刀河流域含今浏阳市、长沙县、汨罗市和长沙市开福区的27个乡镇,流域面积2543.2平方公里。中、上游在浏阳西北部,这里世称浏阳北乡,含今社港、龙伏、淳口、沙市、北盛、蕉溪、洞阳、永安8个乡镇,晚清至民国前期分属七大团,即莲溪(今社港镇)、绥和(今龙伏镇西部和沙市、社港镇小部)、全吉(今龙伏镇东部、淳口镇大部)、沙市(今沙市镇大部)、北盛(今北盛镇大部及洞阳、永安、沙市镇小部)、蕉溪(今蕉溪乡及淳口、洞阳镇部分)、永安(今永安镇大部)。有3210公里以上的一、二级支流从东西两翼汇,其中永乐桥河长34公里,狮崖河、东门江、黄泥江皆长28公里,九溪河、大桥市河分别长25公里和24公里。

  水过永安镇属下游,涉长沙县的金井、高桥、路口、果园、春华、福临、青山铺、安沙、北山等10镇,以及星沙、黄花镇北部,开慧镇偏南小部;另有开福区的捞刀河镇、青竹湖镇、新港(霞凝)镇偏南小部及汨罗市弼时镇。

  捞刀河入长沙县后,主要支流皆从北而来,其中胭脂港16公里,金井河57公里,源于弼时镇的白沙河45公里(其支流沙坪撇洪渠16公里),狮子山撇洪渠9公里;金井河的主要支流麻林河33公里、浔龙河21公里。南来的有回龙撇洪渠7公里,万明撇洪渠11公里等。

  捞刀河出长沙县后,入长沙市开福区,长13公里的金竹河从北汇入,至湘江世纪城北的宿龙桥下,汇入湘江。

  四、天然地质博物馆

  捞刀河流域有10多亿年前的变质岩、多期花岗岩、沉积岩,柱石,石灰岩、玄武岩、硅石、沸石、药石等岩石家族大员应有尽有。隐蔽的古矿井穿插其中。有的天然风洞深不可测,夏吐凉风,冬冒热气,临近洞口,或呼呼作响,或草叶摇曳;特别是高出南岳70米的石柱峰,清嘉庆《浏阳县志》标以“石柱峰祖山”,称“其洞四周旋绕,水多从山巅滃出作瀑布”,今为漂流佳境。

  旧志言石柱峰“峭矗层霄,天清日朗,可瞰洞庭”。能见度特好时,登上峰巅,数县风光在目,众水库在脚下熠熠生辉,黄花、大托两机场宛若两床地毯,谁不飘然若仙?

  199810月,长沙市科协组织多学科13名专家对石柱峰地区做5天综合考察。科考报告称:“无论从地质史、岩石矿物学的角度,还是从地质构造、地形地貌学的角度,本区均可称为天然地质博物馆,在开发科普旅游方面有得天独厚的条件。”

  20115月,湖南省地质研究所原总工童潜明教授、省地质博物馆胡能勇馆长等6人组成长沙科协考察组,再次对捞刀河源区考察。参加过多个地质公园考察、研究、申报和建设的童教授说:“这么多、这么美的小构造和流水地貌,我在别的地方还没见过。”

  考察组认为捞刀河源区地质、地貌有20多亿年留下的地球记忆:沉积岩、岩浆岩、变质岩悉备,地貌属性繁多;变质岩地貌特色独具,流水地貌中的“跌水”“瀑布”密集。各种岩石剖面,堪称变质岩小构造精美图案教科书,在湖南,甚至在华南都有典型意义。完全具备建设地质公园所必需的科学性、稀有性和美学价值,建议长沙市政府、浏阳市政府向湖南省国土资源厅申报地质公园。

  五、生态宝库

  专家对石柱峰地区的若干土壤进行分析,发现其岩石母质及土壤中NPKSi及阳离子交换量高,富含生命必需的FeMnCuZnBCrSeMoSrCuNiCeNd等数十种微量元素,土壤中的细菌、放线菌、真菌数量比其他地方高出一个量级,作物抗性强,能有效抑制病虫害发生。如石柱峰西麓的百崖、横洞等地的小麦无赤霉病,“是个世界奇迹”;凤凰山、高流湖等地则是无蚊环境,污水沟内无孑孓,称凤凰仙境。

  这里的麦饭石品质之优在国内少见,历称“神土”。清末,石柱峰南麓朱家岭有一位专治蛇毒的名医朱启发,就以麦饭石为主要原料制药。

  从这些岩石中沁出的泉水自然是优质矿泉水。加之区内绿海飞瀑间富含负氧离子,生态条件特好,因而自古以来是个长寿区,旧志所载五世同堂的寿星相当多。近年来,区内老寿星越来越多。据2003年资料统计,社港镇涌现百岁以上老人18名,90岁以上的更多,如保兴村胡溪组46人,90岁以上的6位。

  石柱峰从由麓到峰巅,跨越了中亚热带、北亚热带两个气候带,加之东西向的山势,使冷暖气流易在山两侧堆积回流,常常“一日观两季,十里不同天”。通常,春姑娘在327日前后来到山脚,至一个多月后的5月初,才艰难地爬上山峰。此时,山下已是“人间四月芳菲尽”,而山上漫坡的水马桑、映山红正花团锦簇,姹紫嫣红,漂亮极了。

  由于土壤、气象条件优越,流域内现存许多国家级保护植物和众多古树名木,有9米以上围的古樟多株、7.9米围的白果树、5.2米围的古槐、4.4米围的香椿、4.6米围的古枫、3.8米围的小叶栎(椆)、3.8米围的甜槠、3.8米围的钩栗、3.6米围的古杉、3.5米围的辛夷、2米以上围的罗汉松……不少为长沙之最。还有罕见的野生桂花林、野生樱花林等,有北山、大山冲、影珠山等多个省级森林公园,构成条条风景带。

 

  (作者单位:长沙市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