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色栏目 > 湖湘文史 > 文史拾遗 > 2017年第三期 > 三湘人物

辛亥革命元勋周震鳞

时间:   2018-05-09 11:05

黄祖同  黄向秦 

  周震鳞(18751964),字道腴。湖南宁乡县东湖塘镇许家坝村人。少时天资聪颖,勤奋好学。清光绪二十一年(1895),应县试得中生员,随后投考两湖书院名列第一,与黄兴同窗5年,志同道合,结为莫逆之交。毕业后回湘,任湖南高等学堂(湖南大学前身)教务长,并倡办新学,改宁乡试馆(设长沙市望麓园)为宁乡中学,亲自任教,同时在胡元倓办的明德学堂、朱剑凡办的周氏家塾兼课。光绪二十九年九月十六日,利用黄兴生辰相聚机会,与章士钊、宋教仁等二十余人成立华兴会。 

  光绪三十年(1904),华兴会在长沙,谋划起义失败,黄兴出走日本,周留湘料理善后。翌年,在东京成立同盟会,由孙中山、黄兴介绍入盟,成为第一批同盟会员,任湖南支部长。光绪三十二年遭通缉,东渡日本,在东京初谒孙中山,并结识日本友人头三满、犬养毅等,旋入日本政法大学学习。翌年回国,在安徽公学和京师大学堂任教,并在《帝国日报》《顺天时报》撰文宣传革命。宣统元年(1909),清政府召开君主立宪预备会,周率学生旁听,高呼反对口号,并投掷椅凳,当场被捕,经吴禄贞等营救出狱,后回长沙。宣统三年(1911),武昌起义,长沙光复,任湖南都督府筹饷局局长。民国元年(1912),参与宋教仁等筹组国民党事宜,被选为国会参议院议员,偕组建中华民国的湖南代表赴北京。袁世凯亲自下札,委以“教育总长”进行笼络,周察觉其阴谋,毅然不辞而别。旋奉孙中山命,赴皖、赣联络李烈钧、柏文蔚兴师讨袁,并促湘督谭延闿率兵北进。事败,经九江时被捕,得杨度及日本友人头三满等营救脱险,再次东渡日本。民国五年(1916),倒袁胜利,周震鳞随孙中山回沪。约法恢复,国会重开,奉孙命往北京,以参议员身份在国会联络两院议员中的国民党员,同北洋军阀斗争。他创办《真共和日报》,宣传三民主义,揭露北洋军阀残民卖国的内政外交。民国六年(1917),北洋军阀解散国会,封闭《真共和日报》,周赴上海。4月,孙中山率肇和、永丰两炮舰开赴广州,组织护法军政府,周奉命随行。民国八年(1919),孙中山设筹备北伐事务所于上海,周任秘书长。翌年,孙中山讨伐桂系军阀.命周回湘促谭延闿出兵应援,遭谭拒绝,周和湖南将领陈嘉佑等倒谭后出师韶关。桂系败,孙中山回广州召开非常国会,当选为非常大总统,周代表非常国会向孙总统授印。其后,周震鳞相继任湖南劳军使、国民党本部总务部长及大总统代表,在平定陈炯明叛变,策动冯玉祥组成国民军,调整各军之间的关系以及说服右派人物拥护国民党改组,实行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等活动中,卓著勋绩。孙中山两次致函慰勉,有“执事贤劳、钦驰无已”等语。民国十五年(1926),北伐军节节胜利,周奉命去山西,敦促阎锡山响应北伐,并赴东北劝说张学良易帜,均获圆满结果。翌年,南京国民政府成立,周任国府委员。抗日战争期间和抗战胜利后,张治中、薛岳、吴奇伟任湖南省政府主席时,周代表国民政府到场监督、训话。宁乡九修县志(民国三十年6月完竣)期间,周任县志促成委员会主任。民国三十八年(19498月,程潜、陈明仁等通电起义,周震鳞和唐生智、仇鳌等积极响应。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周任中南军政委员会、湖南军政委员会顾问。1951年国庆,应毛泽东电邀,到北京观礼,旋被选为全国政协委员,继被选为第一、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任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团结委员。 

1961年毛泽东在北京中南海接见周震鳞

  1961年,毛泽东在北京中南海接见了周震鳞等革命老人,1964328日周在北京病逝,终年90岁。平生挚友有黄兴、黄钺、于佑任等。 

  附录一:周震鳞作《陇右光复记》序 

  自武汉首义百余日,而中华民国统一政府造成,满清运命终绝。事外旁观之人,咸谓革命成功之易,为中外前史所未有;即吾党同志中奔走一方面未究全局底蕴者,亦以为意料所不及,此岂切事情之语哉!金田起事,逐满惨史尚矣!即孙中山倡义惠州,二十年来达识之士醉心救国,牺牲富贵利禄身家性命者,何可胜数!综其大要言之,约分二系:一平民革命系。凡书生学子奔走运动,鼓吹实行者是也;一门阀革命系,凡前清勋爵官吏奔走运动,鼓吹实行者是也。前之一系,事业彰著,伟杰众多,固非后之一系所能比:然联合海内外一致进行,祛其危害.消其阻隔,则后之一系要有绝大之关系。若同邑黄君佑禅者,乃门阀中革命巨子也。当甘陇未光复之初,震鳞与已故湖南司法司长洪君荣圻,知黄君必能因机响应,乃合谭祖庵都督为书,分路派员告之,书未至而秦州光复之旗帜已光昭于西北矣!盖蓄谋既久,同志中如黎兆枚诸君者,联合健儿归之,故能以仓促治残军之人,而使升允、长庚、马安良之师不战而退,西北共和之局大定.又岂因人成事、赞成共和者所可同日语哉!吾国人试取《陇右光复记》读之,并取新华会《虚无党史》黄君事略观之,始知黄君二十年来之艰苦卓绝,陇右光复之功,犹未能发展抱负万一也。陇右有兵在握,起事尚易,其最难者在前此二十年如一日,牺牲一切,奔走运动,鼓吹实行革命时也。革命成功之易云乎哉?吾因序《陇右光复记》纵言及此。宏识之士,著作之林,勿以成败论英雄可也。 

  民国二年二月  宁乡周震鳞 

  

    附录二: 周震鳞手迹,一九五八年所书对联

注:周震鳞又名苦行翁

 

  注:《陇右光复记》是一部全过程记录19123月黄钺在甘肃泰州(天水市)进行反清起义的史书。黄钺编辑,谭延闿扉页题书名,1913年出版。 

 

  (作者单位:宁乡县质量技术监督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