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色栏目 > 湖湘文史 > 文史拾遗 > 2017年第二期 > 序跋书评

《陶澍自用印集》记

时间:   2017-09-19 10:09

罗光磊

陶澍私印

   20世纪90年初,长沙的萧光巍先生知道我喜欢刻印,送我一册他收藏多年,约32开大小、颇为陈旧的线装原拓印谱。绿色封皮已经残破,无签、亦无序。浏阳贡纸内芯,印绿色云龙框,中缝左下有楷书“吟香阁”三字,首页右下盖有一方3公分见方的朱文“衡粹图书馆章”。谱中每页用朱砂印泥钤印15方不等,38页共计116方。大到5.5公分、小到1公分,有腰圆型章11方,条章、长方章17方,余为大小不等的方章。其中计有陶澍名印、字号印共26方,印心石屋等斋馆印13方,收藏印13方,陶澍肖像印1方,其余为职衔印和闲章。由于系多人所治,品格参差,有部分印刻得相当精美,章法和刀法都达了极高的水准。具有较明显的初徽、浙印风,可见汪关、沈风等人的馀韵。距今近两百年的旧刻蜕留于世,弥足称珍。 

    

  印主陶澍(17781839),字子霖,号云汀,别署桃花渔者,印心石屋主人,湖南安化人。少时家贫好学,随父读书,嘉庆五年(1800)秋举于乡,两年后成进士,选翰林院庶吉士,授编修。嘉庆十五年任四川乡试副考官。先后任江南、陕西道监察御史,山西、福建按察使,安徽巡抚,两江总督兼江苏巡抚,复兼两淮盐政。为官清廉,怀经世济民之志,致力革除弊政,整顿盐务,兴修水利,政绩斐然。《清史稿》称他为“胸无城府,见义勇为,为屏为翰,庶无愧焉”道光皇帝称他为“干国良臣”,林则徐赞他为“坐镇东南半壁雄”。道光十九年(1839)逝于两江节署。赠太子太保,谥文毅。陶澍的家在湖南安化,位于资江之滨的小淹,江中有一块巨石,方正似印,名日“印心石”。道光十五年皇帝在召见他时,垂询及里居山水,亲书“印心石屋”四大字赐之。陶澍著作有《印心石屋诗文集》《奏议》七十六卷。陶澍为官数十年,又长达近十年坐镇两江,笔者以为他的用印,其中当不乏当时的高手所为,无奈谱中无款,难于判断诸治印者究系何人,兹选刊若干以求教于识者。 

 

  (作者为本馆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