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色栏目 > 湖湘文史 > 文史拾遗 > 2016年第三期 > 文史述往

《里耶秦简》中的“追逃公告”

时间:   2016-12-28 09:12

蒋波

  湖南地区文化源远流长,最早可以追溯到炎帝、舜帝时代。但由于湖南地处长江天堑南面、远离古代王朝政治中心等缘故,早期湖南地区社会经济发展较慢,相关文献记载较少,因此当时的文化风貌也相对模糊,不如近现代那么有声有色。近些年来,湖南陆续发掘出土了大批文物资料,比如湘西里耶古城的秦代简牍,为我们提供了诸多宝贵线索。

  “里耶秦简”涉及的内容十分广泛,包括本地物产、行政建制、社会生活、婚姻习俗、外来人口等等。有的简牍还对本地人及寓湘人士的身高、肤色、穿着等个人特征有详细描述,其中有一则类似于今天“追逃公告”的文字,记载得尤为详细。这段“追逃公告”写在三枚简牍上,具体内容摘录如下:

  廿五年九月己丑,将奔命校长周爰书:敦长买、什长嘉皆告曰:徒士伍右里缭可,行到零阳庑溪桥亡,不知……缭可年可廿五岁,长可六尺八寸,赤色,多发,未产须,衣络袍一、络单胡衣一,操具弩二、丝弦四,钜剑一,米一石。

  以上文字的大意是说,秦始皇二十五年也就是公元前222年9月的一天,名叫“买”、“嘉”的两名基层官吏分别向上级报告了戍卒缭可失踪一事;缭可从里耶前往他地,行走到零阳(今湖南慈利县一带)一个叫庑溪桥的地方逃跑了,下落不明。于是,便有了后面的“追逃”信息:缭可大约25岁的样子,身高六尺八寸,秦汉时期一尺相当于今天23厘米,所以缭可身高在1米56左右;缭可皮肤褐红色,头发浓密,没有胡须;他上穿麻布长衣,下穿单裤,随身还带着剑弩,以及粮食一石。从全身打扮及携带物可见,缭可与现代人相比,虽然身材不高,但仍比较壮实。因此,“买”“嘉”两人迅速向上级报告,也希望民众协助追逃,以免生变。

 

  (作者单位:湘潭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