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色栏目 > 湖湘文史 > 文史拾遗 > 2016年第一期 > 名人轶稿

《胡林翼集》轶文三篇

时间:   2016-06-27 17:06

曾主陶 整理 

  《胡林翼集》中,所收诗文屈指可数,以致不能单独成书。胡林翼一生致力于经世致用之学,诗文非所用心。笔者在编辑《湖湘文库》的工作中,阅读所及,发现有三篇文章,没有收入《胡林翼集》。胡氏诗文特少,吉光片羽,弥足珍贵。 

  一、重修两湖会馆功德碑序 

  尝思洞庭波阔,携江、沱、潜、汉以同流;衡岳云高,合泰、华、恒、嵩而并峙。是知两湖之名胜,直甲华夷;益信三楚之奥区,全超海甸。然安桑梓者,固可驻足此邦;而阅关河者,何妨息肩异地。稽吾邻省,地近黎阳。星聚虽属黔人,云游犹多楚客。每值良辰今序,辄思促膝谈心。欣话旧之有人,岂栖身而无所。 

  追思往哲,纠集同乡。图始岁在乾隆,剧金置地;创修时维嘉庆,鸠工庀材。前立禹王,春秋聿隆肸蚃;后装寿佛,亿辈共仰慈云。更塑当祀诸神,咸昭配享;时联客居众姓,永保安康。睹气象之维新,快馨香之旁达。而且左厢右厢骏其度,东庑西庑鸿其模。门户广开,闬闳大启。何莫非殚其智力,挥厥赀财者哉。 

  无如岁远年湮,难禁风霜之侵蚀;暑来寒往,频遭雨雪之消磨。渐就倾颓,允宜补葺。又况门临华第,户对岑楼。绘画悉口神奇,向方终虞缺陷。休嘉异昔,顺适殊前。脱不高我屏藩,何由压其怪幻。将转否以为泰,乃革故而鼎新。兹者,既正殿之辉煌,复前垣之完善。凡斯巨任,须仗宏才。然虽有奇商,非多钱难以善贾;欲成大厦,岂一木所能支。爰偕纠首,普劝同心。何须寰海中边,止属大湖南北。都垂慈念,雅结善因。萍水初逢,即欢忻而解橐;关山乍历,遂慷慨以倾囊。高人与达士争输,白镪偕青蚨并献。繁纤不等,集众腋以成裘,多寡随缘,合群材而作室。大兴土木,几历星霜。墙垣愈见其巍峨,殿宇咸臻于巩固。雕甕焕彩,宜增列圣之名;画栋生云,用壮重湖之色。敢云恢宏先业,差喜似续前贤。所赖乐善仁人、好施长者,亦即泯夫德色,何没彼其芳名。勒以贞珉,共乾坤而不朽,镌诸文石,偕日月以齐辉。是为序。钦赐花翎前翰林院编修道员用知贵州黎平府事益阳胡林翼撰,廪生曾宗瑞书,大清咸丰二年岁在癸丑仲夏月毂旦唐礼云刊石。 

  主陶按:黎平两湖会馆,位于德凤镇二郎坡51号,创建于清代嘉庆二年(1791)冬,咸丰元年(1851)重修。咸丰三年(1853)年,时任黎平知府胡林翼撰写了《重修两湖会馆功德碑序》,原碑至今保存在会馆壁间。 

  二、石井刘氏三修族谱序 

  圣天子乘乾御宇,兴教化、厚风俗,务使天下亿万姓咸知正伦理、笃恩谊,相与尊祖敬宗而收族,宇宙所由太和也。而所恃相维相系、经乱离而不敝者,下逮士庶,亦得以家乘补国史之阙。兹于石井刘氏三修之谱,不禁肃然而起敬焉。 

  石井在浮邱过峡处,青乌家以为天池。由浮邱而下有桃江,由桃江而上有桥湾,予舅氏陶文毅公之别业在焉。往岁肄业于兹,遥望浮邱,端凝秀峙,意其下必有世家钜族聚庐而居者。已而刘君子香、春台不时来往,言论丰彩,卓犖不群,心窃仪之。自咸丰军兴以来,予奉简命巡抚湖北,提督军务,旋丁先母太夫人忧,扶榇归里,乃得与子香诸君子畅谈时事,询及石井浮邱诸名胜,心向往之。越明年己未春,札邀子香来齐安营襄理军务。一日,袖其族人彩盈、朗峰、五泉、粟五、汉源、春台、清海、就中诸先生续谱家书相质,并嘱以序。噫!余以戎马仓皇,久疏简笔,又深嘉诸君子一唱百和,协力同心,不以时势艰危而辄沮,则诚相维相系、经乱离而不敝者,在此一举也。余亦安得而固辞! 

  按石井刘氏,吴西宗元富公之裔也。富生均士,均士生五郎,五郎生岳州司马处志,为南迁一派之祖。处士生在明、景明,迁本邑兰溪、千家洲。在明生清雅、清澈,再迁九里杨家坳。今居石井者,雅公裔也。徙居梅溪、高峰者,澈公裔也。绳绳继继、本本原原,踵数十载未湮之卷帙而续之,综数十传已分之族属而合之,无扳援,无附会,无扬厉而铺张,斯诚信今传后之善本欤。抑余因有感矣:吾族亦由吴迁楚,丁繁而星散,分修谱志,惟有历年。近且商族议合建祠邑城,以为尊祖敬宗收族之公地,而时以不克告成为忧。今观刘氏三修之谱,甫岁余而蒇事,窃爱其先人之灵、后嗣之福、我朝教化风俗之隆,正未有艾也。爰缀数言以弁其端。 

  赐进士出身、赏戴花翎、太子少保、头品顶戴、兵部侍郎兼都察院右副都御史、巡抚湖北等处地方军务、兼理粮饷、前翰林院编修、国史馆纂修、江南典试使者,乡愚弟胡林翼咏芝氏拜撰。 

录自《石井头刘氏五修族谱》                

  主陶按:桃江石井刘氏,即为嘉庆初年陶澍随父亲陶必铨就馆的东家。陶必铨、陶澍与石井刘家感情深厚,多有文字记载。可能是陶澍与胡林翼的翁婿关系,胡林翼与石井刘家才建立了联系。 

  三、资阳七甲杨氏三修族谱序 

  余于同乡杨氏异姓而不啻一家者也。其先世戚谊尚矣,最近者为先曾祖母,诰封正一品夫人所自出。故其乡梓相依,乡壤相错,班序未始不相因。岁时伏腊,欢集一堂,与余祖班者祖之,与余父班者叔伯之,与余班者兄弟之。盖异姓而谊同焉。迩来频年宦游,即稍契阔矣,要其父老之遗型、世次之遁嬗,恒心识之未忘。岁戊午,奉命制归,与其族长老谒谈,次及其续谱事,余力赞成之。且笑日:“周之宗盟,异姓为后。”余叨曾祖母之福,乃异姓而一家者。尊谱成,余族与有光焉。是时,尚未告竣也。越庚申春,其谱成。岳峰、承美、小桥、春堂诸先生走书英山之营次,嘱叙焉。於戏!杨氏之祖,功宗德美,不待谱而显。其谱之信今传后,亦不待叙而征。然不敢辞者,有念其所自出之恩,余之祖承之,余之父承之,及余之身而三世矣。今兹仰叨福荫,叠被国恩,而扬显莫之逮,以为平生之憾。若获挂名其谱牒中,以自托於孙曾之末,讵非夙昔之愿也哉!爰不顾戎马倥傯,焚香默祷曾祖母之灵,而仰承其意,扫除其一切公家言,肃然为本原之论,盖以为宗明云。 

  太子少保头品顶戴兵部侍郎湖北巡抚前翰林院编修姻愚弟润芝胡林翼拜撰。 

[咸丰庚申]                            

 

                      

(整理者单位:省新闻出版广电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