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色栏目 > 湖湘文史 > 文史拾遗 > 2016年第一期 > 序跋书评

沙溪镇志序

时间:   2016-06-20 09:06

伏家芬

  窃闻方志,史之一体。方志之系于湖南者,其传最久,如盛弘之之《荆州记》、罗含之《湘中记》、郭嵩焘之《湘阴县图志》,早成著录,久负盛名。所志范围,多止于州县,至于镇戍城堡之域,数不胜数;仅搜罗以资佐证焉。当今信息化时代,华夏九州,以沙溪名镇者,据网络考索,全国凡十。我汨罗市之沙溪镇,赫赫大名,亦高登金榜,各地各镇,各饶特色,至于盛世修志、资政利民,

  我沙溪或乃杰出焉。我沙溪鸡鸣三县,襟带双江,不仅物华天宝,而且人杰地灵。湘阴汨罗,擅古罗国之史乘,得“楚南首治”之传承。此地西倚玉池,养知堂眼观世界,仗节钺以驰驱:北带泪罗,屈大夫心系烝黎,终上下而求索。东邻板仓,霞姑遗书哺幼,不忘韶峰一念之贞。南眺隐珠,任公沥血呕心,终遂明驼千里之志。

  我家世居沙溪之三甲老屋,乃是生我育我袍泽之地。童蒙随堂叔伏瑞熙公就读于沙溪墓庐屋,稍长负笈于沙溪市之小学堂。抗日战争时,随父亲避寇家乡,几死者数。余尝有《沦陷区杂忆》组诗纪其事。沙溪距板仓仅20余华里,毛主席三至板仓。当时,我父亲慎初公与吾舅杨开明,都要求参加革命。主席说:“伏一哥,你家有老有小,就算了吧!”吾舅参加革命,壮烈牺牲。吾父株守沙溪,服务桑梓,抚育我家兄妹九人,都是饮沙溪河水长大的。1930年,开慧烈士牺牲后,毛主席托人寄光洋三十元给我父亲,家书云:“开慧之死,百身莫赎。”托我父亲营奠营丧,我父亲在沙溪雇石匠打成的三尺墓碑,至今尚存(在烈士陵园陈列)1979年,三弟寿维,坐拖拉机至沙溪邮局取药,车载水泥电杆,以泥路崎岖不平,电杆压头,三弟殉于此拖拉机坎坎坷坷之车祸,沙溪亦吾家之伤心地也。

  1927年出生于沙溪,当时此地名沙溪市,属湘阴县之源塘乡。新中国成立初期,1956年建沙溪乡。2001年沙溪乡始改名为沙溪镇。此次修志征序于余,先之以《沙溪镇简介》,继之以纲目章节。余虽仅读其初编,未窥全豹,尝一脔肉,亦足知九鼎之调。修志人员贯彻上级编修精神,协作、奉献,求实、创新。观点正确,资料翔实,特色鲜明。令我十分敬佩。以言文物:不忘农科村之新石器,苏溪村之古戈矛。以言灾异:不忘19261112月,冰冻40余日不解,野兽入户觅食。19525月发生蝗灾,全民上山下田捕蝗。以言农运,不忘1926年伏良成、黄福生首建农民协会。以言抗战,不忘1940年界牌岭畔打落日寇飞机一架。1939年苏溪与双龙,曾驻当地“文部”“罗部”——抗日救国之雄师。以言文艺:不忘当年抗日名将95师师长罗绮一再集句成联,才华横溢,儒将风流。

  至若当代:汨罗市九载红旗,沙溪镇频频摘桂。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社会事业,全面推进。饮水思源,自来水厂落户沙溪,老百姓戴德感恩。教书育人,教育工作,十年三清华,获“江南一枝花”之美誉。农业生产稳步前进,农机推广,全面铺开。阡陌交通,硬化公路,四通八达,结束泥路坎坷历史,居全市之先列。工商企事业兴起,龙头企业——飘峰公司,股权交易,天津挂牌,商标获全国名牌称号。计划生育,九年模范,十三载红旗,清联、沙溪、划江,跃居全国先进。凡此种种,美不胜收,实难缕述。

  编委诸君,具德、识、才之史学高风,揽此高、精、尖之重活。纵笔所如,确实做到:书写沙溪人民之伟大实践,记录沙溪人民之进步诉求。诸君朝乾夕惕,煞费周章,有道是:修志之难,一日知古之难,二日知今之难。知古之难,难在考订;知今之难,难在调查,可谓二难并矣。我辈生当改革开放之良辰,目睹炎黄崛起,中华筑梦之美景,编委诸君储才报国,以学酬时,岂不赏心?我辈读者有幸读到沙溪镇志之精品力作,岂非乐事?由是言之,二难虽并,四美具呈。宁非幸甚至哉!赞日:“盛德在民歌在野,缥缃一卷足风流。白云亲舍怀宗泽,青眼朋俦忆旧游。萍寄邻居思故里,龙钟老话记乡愁。伫看网络排行榜,应许沙溪坐上头。”爰书短简,以弁诸端,为沙溪镇贺,序言云乎哉!

  (作者为我馆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