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色栏目 > 湖湘文史 > 文史拾遗 > 2016年第一期 > 序跋书评

江永知青诗词集跋

时间:   2016-06-20 09:06

熊治祁 

 

江永知青广场

 

  五十年前,长沙学子六千余人,奉命下放江永农村。从此戴月披星,耕作于田野;翻岩越岭,采樵于山林。夏日炎炎,垄头抗旱;寒风凛凛,山麓垦荒。居则竹篱茅舍,食则淡饭粗茶。“文革”期间历尽艰辛,返城之后奔波生计。然而青春之志不泯,乘国运兴隆之际,或学海探骊,或商场铸鼎,或文坛折桂,或艺苑撷英,其余亦各尽所能,多有所获。 

  江永之朝朝暮暮,人生之雨雨风风,如歌如诗,亲历者能不兴怀?昔人有云:“情动于中而形于言。”又云:“歌诗合为事而作。”半世纪以来,江永知青以诗词鸣胸中之百感,记生涯之鸿爪,述农务之劬劳,摹山川之风物,篇什累计数千有余。彭君崇伟等人历时一年,广为搜讨,遴选作者八十余人,诗词曲四百余首,编成此集。集中诸什,或清新,或婉丽,或典雅,或浅近,或庄重,或诙谐,或沉郁,或明快,要皆情真意挚,发自肺腑之音。非亲历其境、胸怀丘壑者不能为也。 

  江永地处偏僻,旧时交通不便,物产不丰,然风光迥异,毓秀钟灵。女书之神奇,宋瓷之精美;上甘棠、勾蓝瑶名村之古朴,都庞岭、萌渚岭大山之雄伟;龙虎关层岩叠翠,千家峒众壑飞云;良田在山水之间,茂林藏烟霞之际:凡此莫不令人叹为观止。置身于此,宜乎净化心灵,陶冶情操,加以历经艰难厄阻,玉人以成,故六千学子多有江永情结,返城后重游旧地者多达数万人次。20世纪末以来,更于江永之经济、文化建设竭尽所能,颇多贡献。今秋复以多种形式纪念下放该地五十周年,诗词集即为此一情怀之结晶。江永业已成为当年长沙学子之第二故乡。 

  余亦为江永知青之一员,灯下捧读此书,思绪奔涌,爱为之歌曰: 

人生有幸,少历风霜。 

江永情结,白首未央。 

阅斯集者,慨当以慷! 

 

(作者为我馆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