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色栏目 > 湖湘文史 > 文史拾遗 > 2016年第一期 > 湖湘艺文

翰墨潇湘·大美沅陵诗书画展述评

时间:   2016-06-12 17:06

熊灿亭

  “行过很多地方的桥,看过许多次数的云,喝过许多种类的酒”——在文学大师沈从文笔下,只有沅陵是一个“什么唐人宋人画都赶不上,看一年都不会讨厌”的地方。沅陵自古以来就是大湘西的政治文化中心,是古辰州府统辖大湘西的首府所在地,管辖着现在的怀化、湘西、张家界的全部,还包括常德的一部分。汇沅、酉二水,交通便利,河道文化发达,这个名副其实的“湘西大码头”,在历史的河床上已留下了领先千年的繁荣经济与灿烂文化。

  在这片中南六省文化最具神秘色彩的土地,有着无数传说和历史文化遗迹,随意触碰便是上千年的历史与神秘。以武陵山与雪峰山交峰、以沅水为分界而形成了“山水太极之地”,这里有着盘瓠与辛女创世纪的传说,有着“五龙五凤”的图腾文化,有着神秘莫测的巫傩文化,流传民间的巫术与傩技,和金庸笔下辰州三绝(放蛊、赶尸、辰州符)……这些奇异的文化符号就如沅陵本身一样,神秘莫测,只为等待你我去解开她的面纱。

  2015年春夏之际,湖南省文史研究馆组织了数批馆员书画家前往沅陵采风写生。略带辛劳的行程,书画家们亲身触碰这里的山水,感受大湘西的民俗,一一走过沈从文笔下这最后一段风景。在沅陵期间,几十名画家深入到沅水之滨、凤凰山顶、龙兴讲寺、借母溪畔,探寻苗乡幽境、酉山雨声。通过到沅陵各地写生,与各民族群众交流交友,用心感受沅陵自然山水的秀美洁净,用情感悟沅陵历史文化的丰厚底蕴,用七彩画笔,描绘沅陵,宣传沅陵。沅陵悠久的历史、丰富的自然人文、良好的生态环境给画家们带来了灵感,激发起了创作热情。他们的七彩之笔,止不住纵情挥洒,情感被完全释放。姜坤《沅酉流韵》、蔡德林《深溪行旅》、王琼《五强魂》、萧有恺《沅水放歌》等作品,无一不是这种对沅水钟爱的情绪表达。

  如果说岳麓书院的“惟楚有才,于斯为盛”是尊重与解读湖湘文化最有名的一处牌匾,那么第二处便是在二酉山——“学富五车,书通二酉”。这座文化圣山有着丰富的文化底蕴,是古今文人向往之地。

  相传,当年秦始皇“焚书坑儒”时,朝廷博士官伏胜冒着生命危险,从咸阳偷运出书简千余卷,辗转跋涉,藏于二酉山的洞中,从而使先秦文化典籍得以流传后世,“学富五车,书通二酉”也便出于此。这些书简后来由汉高祖刘邦所获,他欣喜若狂,并亲自将二酉藏书洞封为“文化圣洞”,并将二酉山立为“天下名山”。

  在画家曾昭咏、凌文虎、李儒光、谭秉炎、高延芳、张国斌等描绘这座文化圣山的作品里,我们可以深切地感受到二酉山的无穷魅力。

  “如果说整个武陵山脉是一张巨幅画卷的话,酉水就是这画卷的中轴线,它串珠式地连起了里耶、芙蓉镇、凤滩、二酉山、黔中郡等多个文化遗迹,也连起了一大批自然景观。摇船下水,才发现这是一条流淌着美丽的河,是一条流淌着歌声的河,是一条流淌着民俗与历史的河。”

  澄澈碧绿的河水,倒映着两岸青山,似乎山水相连;衬着碧波,两岸的青山又更显一份妩媚与多情。坐在船上,微风拂过,阳光倾洒。在隐约的山体间,前山后水、依山而建的吊脚楼映入眼帘。吊脚楼层层递高,檐角相连,层次明晰,灰白淡雅,宛如一个个娟秀女子,掩映在山间树林,秀美如画。

  这是一首诗,写在酉水山河间,诉说着恬淡与幸福、简约与满足,诉说着世外桃源的安逸生活。

  画家们的画笔一次次对景写生,借景抒情。杨艾湘《滔滔沅水明月山》、李潺《辰河壮影》、柯桐枝《花开沅陵满眼春》、周中耀《沅江渔歌》,湖南省美协主席朱训德《挥毫当得江山助》都会是这种情绪的渲染。

  乘游酉水风情画廊,10公里水路看到的是土家风情、船工生活、历史文化、喀什特四种奇观,感受到四种别样风情。

  号子谷,乘游在这里停靠,上岸后可以看到古老的岩石上篆刻的一些古老字迹,有《祭河神文》——以往人们祭拜河神的文字;有古老的酉水船歌,是曾经的人们在船上的古老歌谣。在号子谷里,船员们演绎了古老的民俗仪式,有打夯号子、盘木号子、车水号子等,没有听懂他们的语言,却依稀可以触碰到这群水手劳作与生存的呼喊。

  祭河神,升帆,摇橹——生活在水上,别样的风俗与仪式,是一种对自然的顺应,和对未知的敬畏。在乘游的船上,船工们为我们表演了别样的仪式,我们亲身体验了船工的异样生活。

  溪州古战场,红字碑、李王亭、溪州铜柱等等,这些遗迹封存着我们不能忘却的历史。

  民俗文化:婚俗花船,拉纤,唱情歌,哭嫁,坐花轿……

  酉水文明很大程度上是一种纤夫文明,祭河神,升帆,摇橹,四十八滩到长安,四十八滩到武汉,滩滩有纤夫,岸岸有寡妇。土家姑娘的结婚喜庆之日是用哭声迎接的,跨红绳,披盖头,祈福拜祖,十八摸……这里,有着浓厚地方特色的民俗仪式与文化符号。

  画家们怎么能漠视这些最原生态的生活场景?他们的笔下,康移风《酉水风情》、欧阳慧龄《夏荷小唱月下花》、胡立伟《诗意沅陵》、杨国平《高山牧羊》、王炳炎(馄》、戴剑《家园》、李昀蹊《辰州老汉》、肖振中《借母溪农家小院记》、沅陵县美协主席袁长琛((秋岭暮云图》,正是描绘出这些原本平常的生活。

  唐代遗存的龙兴讲寺,曾经香火兴旺、学徒众多,王阳明曾在这里讲学;明万历年间便雄踞山巅的凤凰寺,万木环绕、香烟缭绕,可俯视全城、鸥鹭风帆历历在目,张学良将军曾幽禁于此;清爽宜人、消夏避暑,和九寨沟可以媲美的借母溪,游客一行在这里嬉戏逐水,自由沐浴……沅陵,无法一一举出的还有太多,她的美丽与沉默,她需要被品读的历史与文化。

  胡静怡、熊治祁、熊东遨等诗词名家,激情喷发,把沅陵的美景梦境融进了中国文学的瑰宝——古典诗词之中;画家也不会放弃对历史古迹的对景抒发,曾昭咏和杨艾湘不约而同都选择了《龙兴讲寺之冬》作为画画的题目;而书法家们往往更是愿意表达对历史古迹的怀念,王超尘、杨炳南、王友智、敖普安、余德泉、覃明德、周克臣等诸位先生所书,均是这种对历史古贤的景仰;而省书协主席鄢福初率王宏、王集、王希俊、孔小平、刘广文、张敏、胡立伟、胡紫桂、盛景华、崔向君等诸位副主席联袂献艺,更是湖南书法界的盛举。

  此次走进沅陵的书画家们,共创作百余幅作品,这些作品将通过各种渠道和不同媒介展示给公众,把沅陵的美丽带给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