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色栏目 > 湖湘文史 > 文史拾遗 > 2015年第四期 > 文史述往

1930年版《海上名人传》对黄钺的记载

时间:   2016-03-25 09:03

黄祖同   黄向秦    校注 

  黄先生名钺字幼蟾,别号穆满,湖南宁乡人。父万鹏以军功封男爵,并袭晋伯爵,先生袭爵,以道员发湖北。是时清政不纲,先生知非革命不足以图存,上书鄂督张之洞,说以日本维新故事,张不听。庚子(1900)联军入京,那拉后挟帝西遁。先生在燕收集散卒图劫取之,以误道不克。遂流寓江宁与党人相往还。吴敬恒,钮永建之归国,当道欲捕之,先生说而免。邹容、章炳麟之下獄,黄兴、郭人漳、张继之被逮,先生复挽英人麦士尼为能君为之营救,已而返湘鼓吹革命,党人渐众。 

辛亥革命甘肃都督黄钺 

  先生念东南民气已极发皇,所固塞者,独西北耳。会甘督长庚奏调先生入甘,先生遂毅然就道与旅甘志士周昆、黎兆枚等从事革命运动。辛亥八月武汉首义,九月陕西省响应,先生时任军事参议官,劝说长庚中立,长庚欲听之。而升允(前陕甘总督——校者注)至,督马安良、张行志、陆洪涛诸军三路窥陕,陷长邠,破陇城,攻凤翔,转攻醴泉,势张甚。长庚亦以秦州(今天水——校者注)为甘南门户,檄先生募一旅守之。先生遂驻兵秦州,抚绥回部,联络友军为反正计。壬子(1912)正月二十三日宣告独立,众推先生为正都督,湘人向燊副之,布告吏民,万众欢跃久之。嗣后赵惟熙始在省城“反正”,忌先生功,欲袭取之,先生不为动。赵电总统袁世凯表功,袁弗察,令之督甘,先生遂取消军政府,解甲南归。已而宋案发生,宁赣独立,袁欲令先生调停其间,先生两度移书段芝贵责之,袁不能堪,嗾湘督汤芗铭发缇骑大索,先生微服遁石首,旋赴天津组讨袁团。是时陆建章督陕,陆,袁之骁将也。先生令衡阳陈贞瑞说胡景翼逐陆,陆去而袁遂无能为矣。迨湘桂军起,先生入鄂,促石星川、王安澜、黎天才等独立,并还书谭浩明,程潜,痛陈顿兵之非计,谭程不能用,而北军张敬尧、吴佩孚遂得入湘。自是先生往来津沪间,说其渠帅促成革命,然往往弗能听。甲子(1924)倒曹,冯、胡联合,先生之力为多。丙寅(1920)秋,国民军由粤入湘,长驱武汉,先生召集归部,败吴佩孚于黄陂,且分兵入武昌为内应,又令所部任笑山一军助钮永建,王天培攻占徐州,东南底定,先生盖与有殊勋焉。现充任国民政府行政院顾问。 

  先生不第晓畅军事,且深谙文墨,其致段芝贵,黎元洪、吴佩孚诸书,词义尔雅,为时人传诵,所著有《怡凫庵诗文集》、《云涛阁词存》、《陇右光复记》、《革命回忆录》、《楚春楼随笔》、又辑刊《唐诗》、《储英馆存书》、《华胥幻影》、《帕米尔图说》等,生平著作等身,诚不愧文武兼资者矣!

 

(作者单位:宁乡县技术监督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