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色栏目 > 湖湘文史 > 文史拾遗 > 2015年第二期 > 三湘人物

衡阳历史上的两个半状元

时间:   2015-08-06 08:08

甘建华 

 

  今天产生一个高考状元,需要十一二年左右的时间,这在古代是不可想象的。古代一个读书人要成为状元,先要经过乡试、省试,最后到殿试夺魁,时间漫长,竞争激烈。宋人苏洵就曾发过如此感慨:“莫道登科易,老夫如登天。”考到白发满头,仍然是个童生的,大有人在。 

  中国古代科举制度尽管有诸多局限和弊端,但它毕竟是人才流通的必经之途,这总比没有标准的恶性竞争好得多。“科举与状元文化,是中华文化的标志和象征……不了解状元,就等于不了解中国文化和不了解中国历史,甚至可以说不了解中国现在”(孙自筠《中华状元奇闻大观》)。 

  因唐制举人赴京应礼部试者皆须投状,而称居首者为状头,故有“状元”之称。中状元者即殿试一甲第一名,为科名中最高荣誉,亦别称“殿元”,或称“廷对第一”“廷试第一”“殿试第一”。状元者,科考之极也,因而“大魁天下”,成为古代读书人挥之不去的梦想。 

  中国科举时代究竟有多少状元呢?据《登科记考》《玉芝堂谈荟》载,历史上第一个状元是唐高祖武德五年(622)壬午科孙伏伽,最后一个状元是清末光绪三十年(1904)甲辰科刘春霖。《续文献通考·选举考》《元登科总目》《明登科总目》载,中国历代文科状元(不含女状元和武状元)计551人。 

  近年学界对此又有新的各种不同的说法。1992年重庆出版社出版的《状元史话》、1993年沈阳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历代状元录》都只列出596位状元姓名。1994730日《文汇读书报》说,从唐代孙伏伽起,到清末刘春霖止,有姓名的状元共计599人。1995年上海文化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历代状元录》,则收罗了历代状元602名。20021111日《安徽青年报》载,由唐至清末,共有状元503人(不含武状元和女状元),加上辽、金两代,历代文科状45元共计551人。2006年第1期《财会月刊》周腊生撰《历代状元知多少》称,我国历史上共产生过状元886名,历代状元中或多或少有些生平资料的计507人。2010年山东教育出版社出版的《中国状元全传》载,历代共有592名状元,加上其他短命政权选考的状元以及各代的武状元,中国历史上总计可考的文武状元为777人。 

  “惟楚有材;于斯为盛。”岳麓书院大门这副睥睨时空的对联,永远让人只能仰视。而矗立长沙城头的天心阁,则成了湖南科举人才兴旺的象征。主阁一楼两侧墙面悬挂的“状元及第”“进士”牌匾,以及《历代湖南状元名录》《历代长沙进士名录》《明清长沙府著名科举人才名录》,很好地佐证了辛亥革命元老、毛泽东恩师汤增璧所言“湖南人矜气节而喜功名”。《历代湖南状元名录》计15人,其中第11位元代何克明、第14位清代彭浚,都是衡阳人。 

 

元代状元何克明 

  《衡山文化志》(内部资料本)第313页宣称,何克明家庭贫穷,母子讨米,结茅而居。某日,何克明外出乞讨归来,母亲已埋于山石之中。后有一些人因袭其说,以致以讹传讹。 

  据《何氏六修族谱》记载,何克明祖上是河南人。北宋末年,其高祖何裔因避乱迁于武昌,又惧兵祸,迁至江西吉安。元定都大都(今北京)后,吉安何姓人氏北归无家,何举慕衡山乃鱼米之乡,举家迁至石湾熊虎头(今衡东县石湾镇)。何举叙部例封保义郎,殁后葬于潭泊西原,癸山丁向。何克明祖父是迁居衡山第五代,家境殷实,耕读传家,生三子,何凝、何潮、何瀞。后来,何瀞从石湾迁往坪头桥何家箭楼,何克明之父何潮从石湾迁居白莲寺何家垅(1958年兴修白莲水库,何家故宅沉于湖底,但何克明墓尚在),只有长子何凝留居石湾。 

  《何氏六修族谱》中刊载了一篇《监丞公克明遗迹节录》,是何克明后裔何昌玉清代嘉庆二十五年(1820)所撰。该文称,“公生于白莲寺之右,地名何家垅,今向姓举人掌勉公住基实公故宅也,其上山梍内墓坟即公父潮祖所葬处。公幼读书白莲寺,尝点窜佛书,寺僧至今犹宝藏之。”据说,何克明幼时聪颖,博览群书,过目不忘,白莲寺住持视之为奇童,说:“此子他日必为国器。” 

  何克明生于元成宗大德二年(1298),初出茅庐应童子试,名列前茅。清代彭玉麟修同治《衡阳县志·人物》称:“何克明,元仁宗时人也。材倜傥不规,规于文律。延祐三年(1316),湖广省臣以《云梦赋》试士,克明文疏壮有奇势……省臣奇之,拔置第一。于时乡试会试例初定,而克明首举,乡人荣之。”同试者有武昌邱堂,也以才情文采见长,时人并称“何邱”。次年,赴大都(今北京)会试,廷试时复以律赋出色,再获第一,连中三元,名震京师,为湖广及衡岳大增光彩。 

  元代历史不长,又是纷纷乱世,文献多有阙如,后世考据不全或贻误,因此,不同版本的元代进士榜上,何克明的名字或隐或显,其状元身份也一度受到质疑。其实,明代弘治《衡山县志》、嘉靖《衡州府志》业已载明:“何克明状元及第。”《衡山县志》还特别注明,何克明被点为左榜状元,右榜状元为蒙古人图克岱耳。清代康熙《衡州府志》卷十二,何克明条目特别注明:“试《云梦赋》,中乡试第一,状元及第。”乾隆《衡州府志》卷二十三称何克明“状元”,卷二十四称“廷试复第一”。光绪《湖南通志》“元延祐二年乙卯”榜中,何克明条目特别注明“殿试第一”。同书卷一六四人物传注明:据《楚记》载,何克明“延祐丁巳岁补博士弟子员,29岁考优贡,31岁中举人。清嘉庆三年(1798)以优贡生入国子监,五年(1800)在顺天府(今北京)参加乡试,中举。嘉庆十年(1805)乙丑科高中状元,(1317)中湖广乡试第一”,后“克明廷试复第一”。1998年《衡阳市志》第3031页载,何克明“三元及第,在湖广间享有盛名”。湖南人民出版社20061月出版的《湖湘文化大辞典》下卷《附录一:湖南历代进士科第年里综表》第1990页,沿用《湖南通志》之说,认定其为“延祐四年丁巳科(1317)进士”,并特别注明“殿试第一”。现在,上网查阅百度百科“状元”词条,在《中国历代状元榜》一文中,即可见到何克明的名字。 

  何克明的《云梦赋》,最早见于明弘治《衡山县志》,后来清康熙《衡州府志》也收录了这篇文章。其赋文词华丽,想象丰富,妙语连珠,气势恢宏,在元延祐三年(1316)乡试之后至清宣统的580多年间,一直为儒林所传颂。现将《云梦赋》全文抄录如下: 

  驾洞庭之飞艎,览熊绎之故墟,倬云梦之巨泽,控天南之一隅。尔其雄跨大江,延袤千里,水滔滔其渐渍,山巍巍而迤靡,却五岭瘴烟而莫近,岂五丈秋风之可拟。草木郁其畅茂,禽兽乐其游憩。原田每每,人获耒耜之利;车马辚辚,岁阅鬼猕之备。其产则橘柚青茅,竹箭金锡。虎豹貔貅,可以应庭实军容之需;糜鹿鱼鳖,可以为干豆宾庖之给。实荆州之府库,亦中原之羽翼。岳阳尧大别,擅名胜于古今;夏口、江陵,分形势于区域。当其烟横北渚,日暮苍湾,仙俦巨灵,神游其间。鼓瑟铿锵,写幽怨于湘女;钧天缥缈,奏广乐于轩辕。水天一色,落霞孤骛;风月双清,归鹤啼猿。岸芷汀兰,香溢灵均之《离骚》;广谷大川,地壮召虎之于蕃。身历兹土,心驰往古,奠我民居,实维神禹。当怀山襄陵之际,任手胼足胝之苦,及其云土,而梦作乂,于是考图,而贡可数。暨荆之诗不歌,而楚氛之恶是怙,于以田猎,于以耀武,何凉德之不长,终汉室之启土。矫彼淮阴,骄力跋扈,致乘舆之鸣銮,烹良犬于得兔。信乎地不足以设险,德终然之可据。天眷吾皇,奄有寰区,虽兹泽之旷邈,果见侈于舆图。嗟予忝于楚产,期观光于帝都,极铺张于云梦,猥徒侪于腐儒,吞八九于胸中,曾不芥蒂于相如。 

  大魁天下后,何克明父亲已殁,母亲黄氏诰封太夫人。他奉旨在衡山县城建造状元府,地址即后来的城隍庙左侧霁峰书院(今衡山县城南完小左侧操场),明朝嘉靖年间(15221565)毁于兵燹。 

  何克明先擢承事郎同知,转茶陵州事,后任江西上高县尹,再迁衡州路推官。在衡州任上,他敢于碰硬,办理了几起棘手案件,最有名的一起是为其恩师彭寿翻案。彭寿是一位耿介文人,遭遇恶人构陷,含冤而死。何克明排除种种阻力,与恶人斗智斗勇,终为先师昭雪,并撰写墓志哀悼。 

  因在衡州路政绩卓著,何克明被召回京师任国子监丞,加赠忠议大夫。明朝北伐军攻克大都时,何克明因父丧在家守制。元朝灭亡,明太祖朱元璋定都金陵(今南京),几次召他出山。他拥护新朝,认为这是汉室江山,同时感到自己年老体衰,又曾做过元朝臣子,故不肯做贰臣,遂以衰老辞谢。 

  晚年,何克明杜门谢客,从事著述,著有《周易集解》《诗经笺注》,可惜二书已散失。明洪武九年(1376),何克明在家乡去世,享年78岁。 

 

清代状元彭浚 

  又过了488年,即清嘉庆十年(1805),衡阳又出了一位状元———彭浚。 

  彭浚,字映旟,号宝臣,乾隆三十四年(1769)生于衡山沱字十五区王子塘(今衡东县珍珠乡黄梓塘)一个“七代迭膺”之家。共和国元帅罗荣桓与他血脉相连,他的姑妈是罗荣桓的曾祖母,论起来,罗荣桓该叫他“表叔爷”。 

  彭浚4岁入塾,6岁已能吟诗作对,20岁补博士弟子员,29岁考优贡,31岁中举人。清嘉庆三年(1798)以优贡生入国子监,五年(1800)在顺天府(今北京)参加47乡试,中举。嘉庆十年(1805)乙丑科高中状元,时年36岁,嗣后历任翰林院修撰、内阁侍读学士、太仆寺少卿、顺天府丞等职。曾一度做太子旻宁(后来的道光皇帝)的老师,故有“天子门生,门生天子”之誉。期间,旻宁曾赐他一个砚池,从此,他把自己的住宅叫“赐砚堂”,著述名《赐砚堂诗文集》《赐砚堂进呈录》《赐砚堂今古文》等,成为当时文坛上第一位领袖人物。 

  道光十二年(1832),彭浚因脚疾,奏请辞职,奉旨回原籍衡山王子塘疗养。道光十三年(1833)十月初七,在家乡去世,享年64岁。消息传到京城,道光帝亲自写文祭奠,痛呼:“朕为太子,先生师也。朕为天子,先生友也。先生逝矣,何师何友?”并敕祀为乡贤。 

  从《湖南通志》《衡州府志》《衡山县志》《衡东县志》《衡东文史》大量有关彭浚的记载来看,彭浚不仅才智过人,而且为官清正。史载道光十一年(1831),彭浚调顺天府丞兼学政,屡掌考试,选拔多士,“前后五鼎甲皆出其门”。视学奉天时,裁革陋规,捐薪俸添建试院考棚,集诸生讲解义,使学风为之一新。 

  彭浚精于书法,楷书融合了欧、颜、虞、褚多家优点,具有稳重、端庄、大方、俊秀等特色。19927月,四川教育出版社出版了《清代状元彭浚小楷字帖》,内收小楷作品《滕王阁序》《岳阳楼记》,为广大练习书法者提供了临摹毛笔小楷的范本。他高中状元回乡时应族人所请,书就的“牒演星源”匾额(如左图),苍劲有力,保留至今。堂匾“勤、俭、敬、恕、忍、让、公、和”,以及对联、墓联均存世。他还喜欢画梅花,南岳大庙至今藏其梅花图数幅。 

  但彭浚流传甚广的轶闻,还是他的多才善对。他的母亲欧阳氏是衡山文学欧阳翕的孙女,家学渊源,擅长吟诗作对。彭浚受母亲影响,文思敏捷,即兴应对,小小年纪就誉满衡岳。殁后170多年,衡山民间还流传着他许多关于对联的趣闻,有的趣闻甚至家喻户晓。 

  聂家是衡山的名门望族,老翰林聂焘辞世不久,第二个儿子聂肇奎主其家事。聂肇奎中举后,虽未考取进士,但他悉心培养的七个儿子都非常了得。彭浚年少志高,早就想拜聂氏为师。这日来到聂府门首,刚巧遇到三公子聂铣敏。聂铣敏人长得洒脱,文才也很出众,自然不把凡人放在眼里。问明来意,他乜斜着目光打量比自己大几岁、衣着鄙陋的彭浚,随手指向阶前一株百年老槐说:“树大根深,不落无名鷃雀;”彭浚见他如此傲慢无礼,也不客气,便指着不远处一口小池塘说:“塘干水浅,难藏有道蛟龙。”聂铣敏一怔,哟,敢情今天遇到硬茬了!见那池塘水面风吹涟漪,触景生情,于是口拈一句:“水本无愁,因风皱面;”彭浚望着不远处积雪浮云的巾紫峰,应声而答:“山原不老,为雪白头。”聂肇奎听说此事后,赶忙把彭浚请进府内,一番交谈,认定他前程远大,欣然将他收入门下,与聂家兄弟同在巾紫峰书院攻读。后来,聂铣敏与他同中乙丑科进士。 

  彭浚是岳麓书院培养出来的唯一状元。据说,乾隆五十一年(1786),状元出身的湖广总督毕沅,曾下令在岳麓书院前坪空地建立一座魁星楼,称“以当文峰为今秋闱发兆”。这个风水兆头多年后终于显灵,应验在了彭浚身上。彭浚奉旨回乡省亲,岳麓书院张灯结彩,隆重庆贺,师生饮酒赋诗,三日三夜不歇,整个长沙城都轰动了。 

  彭浚中状元后,奉敕在家乡建造状元府,是一幢坐西朝东的九进大型古建筑,位于今衡东县珍珠乡黄梓塘村,距县城10公里。尽管风霜累累,仍可窥昔日风姿。199111月,衡东县人民政府拨专款1万元修缮,并将它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屈居传胪的彭述 

  列位读者,既然说衡阳历史上只有两个状元,那本文题目又何来“两个半状元”一说呢?且听在下细细道来。 

  这半个状元其实应该是一个状元,只因造化弄人,阴差阳错,活生生地把个到手的状元给弄溜了。时耶?运耶?命耶?冤哉枉也! 

  这个人大名彭述,字向青,清咸丰四年(1854)十一月二十六日,出生于清泉县城东郊彭家园(今衡阳市珠晖区酃湖乡国庆村)一个贫苦家庭,后举家迁居黄茶岭彭家冲。 

  其父彭松丞是一个鞋匠,母亲姓尹,是清泉县一个穷苦的农家女。彭述8岁时,启蒙于衡阳江东岸的宜灵庙私塾。在私塾只读了三年,学业便大有进步,12岁时因成绩优良,被录取到衡阳石鼓书院。这是全国著名的书院之一,名师执教,高材辈出,他打下了古文学的深厚根底,尤其是书法经过名师的指点,所学颜、柳、欧、赵四体已达到神似的地步,在当时已有了一定的名气。19岁时,以秀才(生员)补廪(成绩非常好,可享受一定的经济补助,相当于现在的奖学金)身份第一次到省里参加乡试,学政以“用典犯政”为由,使其名落孙山。光绪二年丙子(1876)秋闱,得中拔贡。光绪十二年(1886)丙戌科殿试,得中乙榜第一名,成为衡阳有史以来第一个传胪。 

  能得中二甲头名,当然很了不起了。但就是这个传胪,让衡阳历代有识文人、史志专家提起来至今感到遗憾。据说殿试时,彭述试卷中的文章和书法,很得主考官翁同龢的赏识,于是把4份试卷呈上给光绪皇帝审定,还特地把彭述的试卷放在第一,想选他做状元。光绪皇帝看过后,对彭述的试卷给予了高度评价,并立即在试卷上写下“真写得好”四个字。不料,将4份试卷逐一看过后,光绪皇帝随手把彭述的试卷置于最后面而未复原,即转递给了翁同龢。翁同龢当时就感到非常惊异,但出于对皇上的尊敬,又不便再问。于是,彭述由第一名状元突然成了第四名传胪了。后来,光绪皇帝知道这不公正的录取后,感到榜已公布天下,无法更改,只好御赐彭述“真写得好”四字,并赐汉白玉大印一颗,了事。 

  彭述由状元屈居传胪的消息,自翁同龢传出以后,便不胫而走,传到了衡阳,衡阳人都说彭述是“文曲星下凡”,一时间茶楼酒馆传为美谈。 

  就在这一年,彭述自北京衣锦归来,告老在乡的前兵部尚书彭玉麟非常高兴,设宴祝贺。因年迈和手指有病(风湿痛),没有另画丹青,便将光绪元年(1875)的得意旧作白梅单幅相赠。光绪十六年三月初六(1890424日),彭玉麟病逝于衡阳江东岸退省庵,《荣哀录》第273副即是“族孙侄述向青”挽联:“绝大勋名兼仕隐;中兴将帅又凋零。” 

  彭述中传胪后,获选庶吉士,任翰林院编修,并任光绪皇帝的书法侍讲,兼教皇族诸子弟。目睹朝政腐败,他常思救国之道,视康有为《大同书》和谭嗣同《仁学》为真知灼见,积极拥护维新变法。光绪二十六年(1900),任都察院御史。他赞同义和团“扶清灭洋”的口号,曾聘请义和团拳师教子习武,并上疏荐晚清名将董福祥赴京抗夷。八国联军兵临北京,慈禧挟光绪仓惶出走,大臣们纷纷逃离.彭述却不顾个人安危,以文人主动请缨,率数百壮士参加守卫西城的战斗,与强敌浴血奋战。战后,有人密告彭述是维新派“漏网之鱼”,且与“拳案”有关,慈禧立即下诏罢官,遣送承德山庄,名曰编修清史,实为软禁,长达8年之久。彭述忧愤成疾,常咯血不止。 

  光绪三十四年(1908),彭述调离承德,贬为福建延建邵道,后调任厦门际司(交际使),因痛恨洋人暴行,发誓不与洋人握手会晤,遂托故辞职。 

  1911年,辛亥革命告成,彭述接受上海商务印书馆的聘请,担任编辑工作。翌年,不幸旧病复发,于1125日在上海逝世,享年58岁,葬于今衡阳市珠晖区酃湖乡国庆村九组(武广高铁衡阳东站南面约8公里胡家坪特大桥南十数米向东护坡处)。好友湘潭王闿运挽联曰:“平地起风波,共叹湘东文武尽;停云昏海峤,回想京邸酒棋欢。” 

  彭述平生癖好古籍、字画和金石,家藏珍品在抗日战争中损失惨重,遗著手迹亦散失很多。2007年,北京收藏家李翠波在西泠印社出版《皇师遗韵》,内收19幅书画和60多方篆刻,其中彭述篆刻、书法各两幅,余者皆其好友潘祖荫、祁世长、彭云伯、彭维新、李文田、朱恩绂、刘侗寿、戴兆春、李光邺等翰墨名家作品。这些人或状元,或进士,或翰林,或大学士,皆为一时名流大宦,既显现了当时的艺术水准,也佐证了一段历史。 

  彭述亦工对联,在《衡阳历代楹联集成》中,收录了他《敬奉父松丞公五十寿联》:“读书志在圣贤,非图科第;为官心存君国,岂计身家。”湖南宁远石家洞湘军墓地有其所撰一联:“一代名争柱石高,千秋宅近乡山好。”石柱高6米,凛然直指蓝天。 

 

(作者单位:衡阳市湖湘文化研究会)         

 

 

 链接:湖南历代状元表

姓名 籍贯 朝代 年份 及第称谓 最终官职
李邰 宁远 大和元年(827) 丁未科状元 贺州刺史
王世则 长沙 北宋 太平兴国八年(983) 癸未廷试第一 永州知州
朱经贯 汝城 北宋 元符三年(1100) 庚辰科廷试第一 授奉政大夫
莫俦 慈利 北宋 政和二年(1112) 壬辰科进士第一 吏部尚书
易祓 宁乡 南宋 淳熙十二年(1185) 甲辰释褐第一 翰林院直学士
王容 湘乡 南宋 淳熙十四年(1187) 丁未科状元 礼部侍郎
吴必达 道州 南宋 淳祜元年(1241) 辛丑特科状元 礼部架阁兼给事中
贺德英 湘乡 南宋 淳祜十年(1250) 神童科殿试第一 早天未仕
乐雷发 宁远 南宋 宝祜元年(1253) 癸丑特科姚榜第一 归隐未仕
曹一本 资兴 大德八年(1304) 甲辰科状元 左春坊学士
何克明 衡山 延祜二年(1315) 乙卯殿试第一 国子监丞
霍希贤 澧州 延祜五年(1318) 戊午科左榜状元 威山知州
黎淳 华容 天顺元年(1457) 丁丑科状元 礼部尚书
彭浚 衡山 嘉庆十年(1805) 乙丑科状元 顺天知府
萧锦忠 茶陵 道光二十五年(1845) 帝母寿辰恩科状元 翰林院修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