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色栏目 > 湖湘文史 > 文史拾遗 > 2013年第三期 > 江山览胜

游黑麋峰记

时间:   2014-08-05 09:08

  游黑麋峰记[1] 

 

  清·李光峣作  黄公显点注 

  

  郡城出湘春门外六十里,群山绵亘,势若浪涌,其巍峨而杰峙者黑麋峰[2],盖群山之冠,一邑之镇也[3]。顾黑麋所自名不可考[4],或曰古号洞阳山,今寺额“洞阳古刹”可验也(按《一统志》:“洞阳山在浏阳县。”云“洞阳古刹”者谬也)。 

  乾隆戊子暮春,偕从弟往游[5]。越深涧,涉巉岩,历虎牙、鹰嘴,攀萝扪筱,始跻其巅[6]。至,则异境劈,眼界扩,乾坤端倪,恍若呈露[7]。西望衡岳,俨来朝拱[8],潇湘之水环焉。北顾洞庭,波光明灭,远在烟云仿佛间。东南之山若远若近、或见或隐,山光岚色,深翠浅碧,远与天混,极目无涯际。俯瞰峰下素所登眺、称奇峭者,若覆杯然[9]。人物往来阡陌,如蚁走盘中。峰之下穷若绝谷,辽邈幽邃,横岭纵巘,攒簇累积[10]。倏阳倏阴,或雾或霁[11],顷刻变幻不一。峰四隅各有井,广盈尺,深倍之。水清澈见底,有物焉,状类蜥蜴[12],稍短,乌黑,腹正赤,金光晃目。天将雨,群自穴出附石上,俗名汉金龙。山之产,古松老桂,枫杉槠槲,离披虬结而连蜷[13];草则朱兰崇蕙,葛蒲紫茸,随足所谐,幽香袭鼻[14]。其它嘉葩怪卉得诸睹记者,不尽识其名。寺墩椽规制甚朴,楝牗榱桷多为云气剥蚀,率二三年一易[15]。寺侧数石柱屹立,云是刘仙姑飞升处,遗蜕藏焉[16] 

  入寺而憩,寺僧供茗饭果蔬,甚芳洁。已而日驭西昃,犹踟踌顾恋不忍去[17],及寻归路,则半归隐远山矣。因喟然曰:是峰也,轩昂磊落,缭曲往复,其诸柳子所谓“奥如   如”者夫[18]。惜僻处险远,探登者少,其胜弗传也。山固有遇不遇哉!虽然,王公贵人不一践其区,无羁臣逋客以予唏嘘感涕,而后台榭之宏侈、碑碣之填砌、丹碧之涂泽,不以累其真[20]。独葆其元气与太虚往还,兴云出雨,以福我生民,则兹山之所全不小也[19]!弟曰:“匹夫砥行,不彰于时,大率类是[21]。余甚诧焉,爰述所历为记。 

  

  注释: 

  [1]本文录自《湘城访古录》卷十一。黑麋峰:位于长沙市望城区桥驿镇,主峰海拔590.5米,旧时因山中多麋鹿而得名,释家称之为长沙四大名山之一,道家则将其列入三十六洞天。麋鹿,俗称“四不象”,为中国特有动物。 作者李光峣,清官员,字鹭溪。长沙人。乾隆举人。历官耒阳县教谕、来宾县知县。缉盗训民,督民种植,有德政。 

  [2]湘春门:旧长沙北城门,今湘春街北端街口。杰峙:特别地耸立。 

  [3]镇:险要之地。杜甫《夔州歌》:“白帝高为三峡镇”。 

  [4]顾:连词,但。自名:名称的来源。 

  [5]乾隆戊子:乾隆三十三年(1822)。从弟:李光峣叔伯弟弟,名宝,有时名。 

  [6]虎牙、鹰嘴:黑麋峰景观名,因其山石酷似虎牙、鹰嘴而得名。萝:藤罗。扪:摸。筱:嫩竹。跻:登。 

  [7]端倪:边际。谢灵运《游赤石进帆海》:“溟涨无端倪,虚舟右超越。”呈露:坦露。 

  [8]衡岳:南岳衡山。朝拱:拱手朝拜。此处形容山势。 

  [9]覆杯:象杯子一样覆扣在地上。 

  [10]幽邃:僻静深远。巘:小山。攒簇:聚成一团。 

  [11]倏:忽然。霁:雨雪停,天放晴。 

  [12]蜥蜴:爬行纲动物的,多分布热带亚热带,以昆虫为食,少数种类兼食植物。 

  [13]枫:落叶乔木,秋季叶变红。杉:常绿乔木,为优质木材。槠:常绿乔木。槲:落叶乔木或灌木,果实球形。离披:分散貌。虬结:盘曲如虬龙。虬,传说中的一种龙。连蜷:虫爬行弯曲貌。 

  [14]崇:聚。紫茸:花草上的紫色茸毛。 

  [15]墩墩柱。椽:支撑屋顶的木条。 

  [16]刘仙姑:清同治在《长沙县志》:“唐刘氏女栖此修真。”遗蜕:指僧道归真后的肉身。 

  [17]驭:通“御”。昃:太阳偏西。踟蹰:徘徊不前。 

  [18]柳子:指柳宗元。奥:深邃。 :远,空旷。如:语末助词,然,焉。“奥如    如”语出柳宗元《永州龙兴寺东丘记》:“游之适,大率有二:  如也,奥如也。” 

  [19]羁臣:放逐在外的臣子。逋客:逃亡者,这里指被贬谪到外地的官员。唏嘘:抽涕。累真:自然本性为所累。 

  [20]太虚:指天,此处指天地。所全:指真性得到保全。 

  [21]匹夫:庶民。砥:砥砺,磨刀石,引申为磨炼。彰:明显、显著。时:时宜、时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