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色栏目 > 湖湘文史 > 文史拾遗 > 2013年第四期 > 三湘人物

陈介与胡元倓的一段佳话

时间:   2015-01-14 09:01

陈泰行

                  

胡元倓                                                      陈介

    

 

前言

 

  201210月,从美国回到长沙,湖南省侨联很客气,宴请从美国回到长沙的几位侨领,有洛杉矶的黄晓飞女士,旧金山的黄厚斌先生等。当谈到201310月明德中学将举办110周年校庆,希望侨领们动员在美国的明德校友回长沙参加时,我提到我的伯祖父陈介曾和明德有一段关系时,大家都很感兴趣,朱建山书记电话明德,将陶旅枫校长请了过来。陶校长见到我很是友好,得知我正是他们要找的陈介后裔,感到万分高兴。宴后,陶校长请我参观明德中学校史陈列馆,并请电视台实地摄像,请我讲述陈介和创办校长胡元倓的一段佳话,当然我是从一些历史回忆录中得来的这些知识,也是大家知道的一段佳话,以下就是摘录史书中的一些片段,介绍陈介和胡元倓为教育紧密配合的历史。 

 

陈介与明德

 

  陈介,字蔗青,原籍湖南湘乡县。父游宦浙江临湖,1885年诞生于浙江杭州。十八岁时经浙江省选派赴日本留学,入东京弘文学院。以籍隶湖南,得识胡元倓、黄兴、杨度等,时相过往。胡、黄毕业后回湘,深感兴学重要性,因创办明德、经正学堂,得湖南巡抚赵尔巽与士绅龙湛霖暨谭延闿等提倡赞助。1903年开学。时陈介已毕业于东京第一高等学校,距大学预科开学尚有数月,请假回国省亲,绕道至湘扫墓。途经长沙,正值胡、黄两人自日本聘来理化与博物教员二人,器械已先到达长沙,拟开办之师范班学生,即第一班学生(胡庶华,后任湖南大学、重庆大学校长)亦已招妥,只待能通日语之助教,即可开学。胡、黄以陈介适至,坚留为助,并允俟暑假后,聘留日之李傥继任。陈介勉强同意。是年夏,陈介返湘乡故里完婚,而李傥以恐荒废学业不果来湘。胡、黄乃同访于其寓所,苦留一年。陈以秋季必须返日本入学,不允。胡即于座前向陈介长跪,非允不起。陈介深感其诚意,欣然承诺,但以一年后能得湖南省官费派赴西洋或仍去日本继续求学为条件。次日,胡陪同湖南提学使张鹤同访陈介,当面允诺,使继续任教一年,湖南教育界以胡氏之跪,一时传为佳话。(见《民国百人传》第一、二册)后来陈介终身担任明德中学校董,对明德倍加关怀。为之解决办学经费,引进国外办学经验,多所贡献。这种关心桑梓、热心教育的精神是令人敬重的。 

  是年秋,胡氏假周氏花园创办明德小学,分甲乙两班,教员皆由中学分任,而请陈介主持一切。甲班学生中有黄兴长子一欧和陈果夫等。 

  陈介在长沙任教一年期满,胡氏与湖南省当局均践约,以湘省官费资送日本,入东京帝国大学肄业四年后,转学德国柏林大学法律经济科。 

 

陈介与明德大学 

 

  中华民国启建,陈介在柏林大学毕业,回国服务,任工商部参事,旋调任商业司长。民国二年(1913),工商、农林两部合并,改任农业部工商司司长。民国五年(1916),调任财政部参事。六年(1917),调任农业部首席秘书,旋出任山东省实业厅厅长。 

  民国七年(1918),陈介当选参政院议员。时第一次世界大战正酣,陈在参政会任国际委员会委员。民国九年(1920),出任江汉关监督,旋任外交部特派湖北交涉员。在当地对外交涉上挽回利权不少,记名全权公使。民国十三年(1924),任汉口大陆银行经理。民国十四(1925)年担任江汉关监督及外交部湖北特派交涉员。 

  陈介与胡元倓校长的感情深厚,民国元年(1912),胡、陈重晤于北京,时胡得前度支部饭食银余款,在北京设明德大学,分设法律、经济两门,聘章士钊为校长。陈介于公余兼任教课。民国四年(1915),明德大学移设汉口,适陈介奉命接收汉口德国租界。胡校长以陈之介绍,得假大智门旧礼堂和洋行堆栈改作校址,历时数年,因经费告竭乃停办。 

 

陈介与胡元倓 

 

  从此,胡校长专注于长沙明德中学。陈介时常进言以陈留德时深感其中学教育之严格周密,是为学子立身处世之根本。胡校长深然其说,即于明德中学实行。其后十余年,陈介服官汉口或任银行业于上海。胡校长时为学校经费问题,奔走南北间。每与陈介相遇,胡校长必以关于学校大计相商。每届年终,常为欠债向银行界募捐或举债,必挽陈介担保,几成例课。 

  民国十六年(1927),陈介任上海汇业银行经理。民国十七年(1928)任上海盐业银行经理。其后任交通银行董事、上海银行公会、上海总商会常务委员、上海公共租界工部局董事、国际问题理事、国际大饭店监察人,在银行界清誉卓著。 

  陈介见胡校长精力渐疲,劝请稍息。胡校长虽然其所请,而事实上难许。民国十六年(1927)长沙发生“马日事变”。陈介在上海,有人以胡校长亦同被害消息告知。陈介惊叹之余,深虑后继无人。胡氏儿女亲家陈子佩时在经营群益书局。陈介因商请其即赴南京请与明德关系最深切之胡迈速回长沙,维持校务。胡迈正在向行政院请假启程,旋知噩耗未确而罢。陈子佩旅居南京数日感染时疫,回上海未几即病逝。陈介因此怀念不已。而陈子佩之死,实为明德之憾,明德学生尤应永志不忘。 

  胡校长自长沙到上海,相见几同隔世,陈介迎居寓邸,时相聚谈。某夕,陈介语胡校长云:“公办明德数十年,一生精力悉瘁于是。今幸健在,明德之福。然世态如斯,公年已老,于公于私,似宜早谋退休之道。带组健全之校董事,物色校长继任人。若先生倘死,明德仍得不死。”陈介并举南通张謇为鉴。“校长一听无论传子传贤,任公自择。如一时未能决定,公可预立遗嘱。余或死后,愿为保存。”胡校长深韪其言,且至涕下。不数日,手一遗嘱封固陈介。陈介特于银行保险柜珍藏。其后,陈介无论在国内国外均携胡校长遗嘱以自随。胡校长也时有改定,旧稿仍并存。民国二十七年(1938),陈介出任驻德全权大使,在重庆临行往胡校长处告别。胡校长时已卧病,送陈介出门叹曰:“战争终了后,余甚愿至德一游,重与君晤。”不幸,未及两年,胡校长已作古人。陈介在德,得明德校董会主席张继电索寄遗嘱。时欧战已起,陈介恐邮递遗失,特为摄影数寄胡迈转送校董会。 

  民国二十七年(1938),国民党政府议设国民参政会,张群奉命从事组织。偶与陈介谈及湘中人物。陈介以胡校长对。胡氏应聘国民参政员后,欣然接受。首届大会在汉口举行时,胡校长甫自汉口抵重庆,以国事重要,决定由渝乘飞机赴会。陈以胡氏血压过高不宜乘飞机,阻止其行。胡氏不听,毅然莅会,于参政会首次大会致辞。 

  陈介留学日本、德国,通晓日、德、英语文,专注意国际问题,在上海时尤极浓厚,治事周详缜密,与银行界吴鼎昌等熟识。在国际市场及金融界为显明人士之一。民国二十四年(1935),张群担任外交部长,吴鼎昌特向张群极力推荐陈介出任外交部常务次长。在这以前,陈介与张群及军事委员会蒋中正委员长从未晤面和相识,完全是通过社会方面人士入参当时对日关系。民国二十六年(1937)“七七事变”发生后,陈介赞襄擘画劳绩甚著。 

 

明德中学老校园

 

 

 

(原载台湾《湖南文献》2013年第3期,本文作者系陈介之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