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色栏目 > 湖湘文史 > 文史拾遗 > 2013年第四期 > 序跋书评

《月楼闲吟》序

时间:   2015-01-14 10:01

熊治祁 

    

  昌兄月楼,顷以所作诗词曲联一卷,嘱序于余。余获交昌兄,于兹五十有五年矣。分则常怀云树之思,聚则每叙同窗之谊。乌飞兔走,岁月不居,昔日青丝总角,今成白发故人,所嘱固不得辞也。 

  昌兄原乃工科骄子,电脑专家,花甲赋闲之后,始专情于诗词。手不停披于三唐巨擘之作,口不绝吟于两宋名家之篇。或携卷独行,啸傲于烟霞之际;或结伴同游,纵情于山水之间。读古史而多喟叹,阅世事而动忧思。于是焉有感于物,有悟于心,发而为诗,思如泉涌。春秋十易,笔竟千篇。以陆放翁之才,亦叹“千篇诗费十年功”,昌兄诚诗坛之善鸣者也。 

  余观其所作,佳篇迭出,妙句频仍,如行山阴道上,目不暇给。咏物则寄托遥深,抒情则意馀言外。感时伤事,得香山之笔法;湖海唱酬,见少伯之冰心。虽于律韵或有未协,于章法或有未究,然遣词平淡而精警,命句老成而晓畅。“黑白不分驴变马,是非颠倒臭成香”,“一串霜钟侵拂晓,余音袅袅千峰绕”,“何日归来同听鸟,依树看云,任你哈哈笑”,精练如此,岂雕章琢句,无病呻吟者所能为哉!昌兄诚诗坛之射雕手也。 

  今兹千篇付梓,适且七秩初度;寿征秋容皎洁,会当百岁可期。昌兄慈眉善目,淡泊名利,兼以诗词陶冶性灵,后三十年必人间之多福者也。 

  是为序。 

                                           

二○一三年五月二日于听江楼             

 

 

 

(作者系我馆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