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色栏目 > 湖湘文史 > 文史拾遗 > 2013年第二期 > 文史述往

中央苏区“马背金库”探秘

时间:   2015-01-16 16:01

林正华

  

  19323月,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银行在瑞金正式成立,毛泽民任行长。新成立的“国家银行”,全部工作人员只有五名,即行长、会计、总务、记账员、出纳,工作非常紧张。“国家银行”成立后,统一财政为首要任务。要统一财政,就必须把银行与金库统一起来。为此,毛泽民决定把接收金库作为银行工作的开端。将“国家银行”分设为总行、分行和支行;国家金库也分设为总金库、分金库和支金库,由“国家银行”分级接收和管理。分设后,总行下辖江西省分行(分金库)、福建省分行(分金库)、瑞金直属支行(支金库),并自印钞票和铸造银币,初步形成了独立完整的金融体系。

中央苏区银行行长毛泽民

  中央苏区“国家金库”以及铸造银币的资本金从何而来?与传说中的“马背金库”有无关系?笔者作为“马背金库”林树宽的后人,依据先辈的口传,及对历史的考察,作一追述,以求证于方家。

“马背金库”的由来

  18511月,太平天国运动爆发,太平军从广西金田出发,迅速席卷贵州、湖南、湖北、江西、安徽,占领浙江、江苏、山西、山东、河南等8个省、市、县,在沿海一带,收缴富商、衙门贪官的黄金、白银、宝物,近二十万斤之多。1862年(同治元年)5月底,清王朝派曾国藩统领湘军水陆并进,锁围南京城,太平军见湘军来势凶猛,速将部分库银和黄金转出城外,派精兵护驾西行。1864年,天王洪秀全服毒身亡,719日,湘军攻占南京,宣告太平天国灭亡。

  湘军攻战南京后,发现所抢得的金银宝物不多。后来才察觉太平军的金银宝物早已离城,便派三千官兵向西追杀。但没想到李秀成亲自设置的从南京用车马突运出来的金银(马背金库)已落入石达开之手,企图经湖南、贵州运往四川,再转陕西。

  此时,曾国藩为了扩军,于咸丰十年(1860年)派员到福建招新兵、办军校,组建(青年)闽军挺进湘中地段。18648月,太平军的“马背金库”进入长沙市南郊的闽军伏击包围圈。闽军前锋林树宽(1862年毕业于福州士官学校,毕业后即投入到闽北、赣南、湘南剿灭太平军的战斗)一声令下,短兵相接,展开一场大厮杀,5个小时后结束战斗,林树宽以自损700官兵的代价,将押运“马背金库”的2000多名太平军全部斩杀,一举夺得太平军从南京突运出来的金银财宝,计银锭(银砖)240箱、金条36箱。

中央苏区银行自铸银币

湘军和闽军的“马背金库”财产之争

  长沙市南郊战斗结束后,消息很快传到身在南京的曾国藩那里,其胞弟曾国荃提出要求闽军将金、银运往湘乡。而小小的闽军前锋林树宽提出要上交清王朝朝廷,态度形成鲜明对比。但小兵硬不过老将,闽军只好乖乖将240箱银锭、36箱金条,用80套车马运往湘乡。所以,湘潭、湘乡农村有句流言:“曾国藩当了大官以后,发了大财,其金银财宝,用80套车马都驮不了。”其流传时间达百年之久。其实,后来的事实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曾国藩作为两江总督,看到自己指挥新组建的闽军全是些16岁至22岁的娃娃兵,却纪律严明,秋毫不犯,同民众融和在一起,如同一家人。一万五千人的军队,经过30多场血战,仅剩下八千余人,仍然精神抖擞。长期驻营在长沙市岳麓山西侧、龟头市一带,是一支常胜队伍。其官兵素质远强于他自己统率的湘军。曾国藩深为感动,即将长沙市南郊一战胜况上奏朝廷,于1866年(同治五年)初,正式宣布军功令,给闽军前锋林树宽授予五品武官军职(从七品升至五品),成为驻湘闽军将领,时年24岁。曾国藩为留住闽军,安抚闽军的返乡情绪,鼓励年纪稍大的官兵在湘成家立业,并发给安家费(从长沙市银盆岭至宁乡县龟头市一带,至今还有6600多户福建兵的后裔)。同时,对新提拔的闽军将领林树宽,给予更优厚的待遇。林在老家福州市有多少家产,清王朝在湖南同样给他多少家产。于是,曾国藩在宁乡县大屯营以东(现属湘潭市云湖桥镇烟山管区黄金村)从清王朝直辖地产中划拨300亩稻田、600亩山地授予林树宽私人产业,令其安家,督战湖南。

  1871年,曾国藩已经六十岁,身体不佳,他依据国情的变化,命令亲信将1864年长沙市南郊大战从太平军手中夺得的240箱银锭和35箱金条(少了一箱)秘密返交林树宽,要求闽军更新军械,在湖南扩军,确保湖南一方平安。曾国藩这样做,林树宽只能顺从,再也不敢提上交清王朝了。而是将这批金银暂时隐藏于闽军驻地牛角塘。

在乱世中寻找方向

  1872312日,曾国藩去逝,享年61岁。当时林树宽仅28岁,还是个热血青壮年。后来,国家内忧外患剧增,时局不断发生变化,清王朝政局日趋崩溃。林树宽多次请求出征,抗击外侵,都未曾批准。他目堵了沙俄侵占中国领土、中法战争、中日甲午战争、戊戌变法、八国联军进入北京、《辛丑条约》签订等一系列风云变幻。三十年的时局变化,使林树宽从噩梦中惊醒过来,从一个效忠清王朝的军人变成了一个反清先锋。他拥护孙中山的主张,决定助孙中山一臂之力,却已力不从心,焦急万分,即在1911年去逝,享年67岁。去逝前,他将“马背金库”交给长子林东生(清朝监生),明确交待:清王朝所赐给的300亩稻田和600亩山地可分给子孙(男女平等分配)继承,并要求子孙要关爱国家,要革除富家弟子的娇气,与民同乐。并说明:“库存的金、银不是家产,不能分给子孙,要交给社会,用它做有益于社会、有益于民生的事。”林东生跪在地上接下遗嘱。后来跟弟弟林荫峰商量:“我们不只是把这些金银交给社会,我们这些人也要交给社会。”

  1918年(民国七年)林荫峰(大学士)身为督学,因策划支持学生运动被捕,入狱两个多月,身体严重受到摧残,释放回家后,长期病卧不起。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喜讯传来,他兴奋万分,一声哈哈大笑,没有换过气来,于六月八日酉时死在家中。家里人囿于社会环境,不敢讲出真相,说是痨病致死。时年36岁。

  林荫峰死后,家人在清理书房时,发现他书箱里有马克思的著作和大量的进步书籍。此事传到了刘少奇耳里。1921年,刘少奇回宁乡县花明楼炭子冲时(炭子冲至牛角塘七公里距离)很快查明了这个豪门家族的后人追求进步的真实情况,并汇报给毛泽东。毛泽东立即派毛福轩(曾任中共韶山支部书记)等人上门拜访,并于1922年春节在长沙市接见林东生。19226月,林东生被秘密接受加入中国共产党,随后参加宁乡县、湘潭县农民协会活动。

把“马背金库”交给毛泽民

  19273月,蒋介石预谋发动政变的消息传到湖南,触动了林东生的心。在关键时刻,他果断决定,将三代人隐藏了六十四年之久的“马背金库”,共44800两金条(合计2800斤)、24000斤银锭,如数交给毛泽民(毛泽东的胞弟),并在四天内,日夜兼程从牛角塘(现属湘潭市云湖镇烟山管区黄金村)运走,支持毛泽东革命。19274月,蒋介石发动“四·一二”政变。因“马背金库”被运走的消息走漏,四月十三日,许克祥派一个特务连,将牛角塘包围,抓住林东生,五花大绑,押往湘潭监狱,特务们对他软硬兼施,用尽酷刑,他始终威武不屈,没有说出金银去向,许克祥无可奈何。于1927518日,将林东生杀害于湘潭市十六总仓门前,身首分离,头悬挂在城楼上,三天不准收尸。后来,亲友去收殓尸体时,头埋在湘潭市十八总许家铺子,身子却到了伍家花园,时年56岁。新中国成立后,其孙林云志享受了烈属待遇,省、地档案馆有史可查。1927715日,汪精卫集团叛变革命,造成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的失败。在这风云突变的前景下,19279月,毛泽东领导了秋收起义。10月,在井冈山建立起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

  1928年冬,林于岸、林明礼受地下党的指派,参加了护送金、银离湘运至“中央苏区”的安全工作。中央苏区金库由此而建立。1931年,毛泽民赴中央苏区。19323月,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银行在瑞金正式成立,毛泽民任行长,接收了金库,并自印钞票和铸造银币。这一情况亦可从原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一些谈话中得到印证。如:新中国成立后,王震曾证实192812月,湖南确实有275箱密件从湘阴下河,经岳阳、鄱阳湖、赣江转陆运到江西省兴国县。谭震林曾多次谈到,我党在建立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时,毛泽民是先有从湖南运去的金银,才筹划建立“中国银行”,自印钞票和铸造银币。陈云也曾经讲过,毛泽民是自带基本金开办“中国银行”,自己当行长的。

(作者单位:湖南省商业事务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