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色栏目 > 湖湘文史 > 文史拾遗 > 2013年第一期 > 三湘人物

肝胆相照荣辱与共

时间:   2015-01-20 15:01

——戴岳与萧劲光的合作交往情谊 

戴世选 

    

  201314日,是一代元戎萧劲光大将诞生110周年,回忆家父戴岳与萧劲光近半个世纪的合作交往情谊,缅怀萧劲光大将生前对家父及我全家的关怀照顾,不禁睹物思人终身难忘。 

第二排坐者为北伐军第二主要将领,从左至右为:萧劲光、戴岳、朱耀华、岳森、苏联顾问米柳史切维奇、鲁涤平、李富春、陈嘉佑、张辉瓒、谭道源

    

娃娃中将党代表 

    

  1925年冬,第一次国共合作北伐时期,37岁的家父时任国民革命军第二军六师中将师长,22岁留苏回国的萧劲光任师党代表(也被授予中将军衔),与家父并肩指挥六师部队,被军中昵称“娃娃党代表”。他们相互尊重彼此信赖,部队工作十分默契配合。 

  六师当时有个团是北伐出师前改编的,团长邓黑七是出没于粤北边境的绿林首领。肖党代表认为对这支部队要注重官兵素质,逐步提高政治觉悟。根据士兵多是破产农民游杂成分的特点,在关心他们生活、严肃军纪的同时,应不断灌输革命思想。于是他提议由共产党员戴世荣为党代表,帮助邓黑七训练这个团。家父完全同意肖党代表意见,并全力支持这样做。经过肖党代表及各级政治人员深入细致工作,六师政治工作做得有声有色,使一支散兵游勇队伍成为北伐劲旅。 

  家父和肖党代表的合作,还表现在建立地方民主政权上的一拍即合。第六师北伐途经皖南,在旌德县休整,发现衙门空荡荡的,原来这个县长是个贪官,见北伐军到来,早已逃之夭夭。一个县怎么能没有地方官呢?肖党代表最先考虑这个问题,提议由当地积极分子担任县长,并推荐苦大仇深的贫农谭梓生。家父马上批准谭任该县县长,因为他是普通劳动者,脚上穿的是草鞋,这是当时全国最早任命的一个“草鞋县长”,全国多家报社刊登了这个新闻。 

  据《北伐军总政部通报》“在国民革命军中,除了四军的叶挺独立团外,二军政治工作人员的数量是比较多的”。娃娃中将党代表帮助师长改造旧军队,帮助建立地方政权的事迹,至今还被传为军旅佳话。家父后来在日记中深情回忆“从参加武昌起义到北伐这十几年投入革命洪流的生涯,使他最为难忘的是和萧劲光的合作以及这份真诚的友谊,即便在国共破裂分手之后,也依然珍藏在心中”。“这份真诚的友谊”从一幅珍贵历史照片中也得到见证,这是北伐时国民革命军第二军将领的合影,戴岳与萧劲光手挽手坐在一起,亲密无间之情跃然图上(见题头照)。 

    

携手同心除军阀 

    

  北伐战争开始后,第二军担任铲除东南军阀孙传芳主攻,第六师兵锋直抵江西首府南昌,南昌之战是整个江西战场上最关键的一仗,敌我双方都摆出最强兵力决一雌雄。肖党代表与家父亲临第一线指挥,并由肖党代表从各团挑选以共产党员为骨干组成的奋勇队,冒着枪林弹雨日夜架梯登城,由于敌人火力过猛,数次强攻均没有成功。原被六师收编的团长邓黑七,当场咬破手指向师部递交血书,肖党代表赞许的一声令下,邓黑七率全团像猛虎一样扑上南昌城头,与敌军展开白刃格斗,不料,一颗罪恶的子弹击中胸膛,与他同时牺牲的还有两位营长及数位连、排长,全团官兵伤亡惨重,但没有一个溃逃的,经过一个月的浴血苦战,终于将南昌攻克。据当时二军战报统计“入赣以来,二军官兵伤亡二千余人,其中政治工作人员亦殊惨重,综观下级干部及士兵确有牺牲奉献精神,则十分之九是政治工作力量”。 

  南昌战役胜利结束后,第六师又奉调担任攻取福建,守卫建瓯之敌见我军人少企图负隅顽抗,肖党代表亲率特务连采用疑兵之计,限敌四小时放下武器,敌人不知虚实只好缴械投降。在建瓯驻防赴浙期间“临行前,我与戴师长开会向地方各界之士告别,并以师部名义捐款二千元,倡议建设黄华山公园,以留纪念,今天黄华山公园依然坐落在建瓯市黄华山的万绿丛中,它是国共合作北伐战争的历史见证”(摘自《萧劲光回忆录》)。第六师参加北伐遍至赣、皖、闽、苏、浙数省,经历大小战役近百次,肖党代表与家父在作战谋略上的默契,更为两人的合作友谊锦上添花。 

  19273月,北伐第二、六两军自杭州会攻南京,孙传芳纠集残部据城死守,我军攻势多次受挫,肖党代表与家父携手来到前沿阵地,仔细研究破敌良策,反复凝思片刻后说“孙子曰,兵之形,避实而击虚”。家父恍然大悟应声作答“击虚,而攻其不备”。两人会心击掌一笑,决定全师果断抛开正面之敌,绕过牛首山,直趋雨花台,果然敌军仅有少量部队防守侧翼,第六师迅猛突破防线,成为最先攻占南京的部队。在近两年并肩携手铲除北洋军阀的北伐疆场上,肖党代表与家父结下了出生入死的战友情谊。 

  1927年,宁汉合流,国共破裂,蒋介石密令家父“清党”逮捕处决共产党员,家父断然拒绝执行命令,秘密护送肖党代表等共产党员安全转移,并馈赠礼费与肖党代表依依惜别。由于对蒋介石坚持反共排斥异己不满,后来家父也脱离了国民党军界。 

    

肝胆相照共荣辱 

    

  时光飞逝,一晃二十二年过去。19498月湖南和平解放,萧劲光司令员率四野十二兵团进驻省会长沙,兼任湖南省军区司令员,在军政繁忙日理万机之中,写信给还在新邵老家办学校的家父,请他立即来省商讨迎解支前工作。在这之前,家父的心情是惶惑沉重的,他自思在国民党军政界任职日久,现在共产党得了天下,今后的前途可能不堪设想,但他一到长沙就受到萧司令员的热诚接侍,萧司令员亲切地对家父说“希鹏先生,既然过来了,今后大家都是一家人”。家父的满腹疑虑顿时全消。萧司令员要家父回邵阳参加迎解策反起义工作,并亲书一信由家父转交邵阳军分区邹毕兆司令员,家父愉快的接受了这一光荣任务。 

  1950年春,家父赴北京向已任海军司令员的萧劲光汇报回邵工作情形,得到萧司令员的肯定赞许,当询悉家父全家十数人在长沙居无定所,当即支助旧币500万元,嘱其在长沙购回民主西街一号故宅安顿家眷,家父感动得热泪盈眶。这就是至今犹存的民主西街“戴公馆”。 

  在党的统一战线光辉旗帜照耀下,家父与黄兴长子黄一欧等被任命为湖南省军政委员会顾问、省人民政府参事、省政协委员等职,得到党和人民政府无微不至的关怀照顾,并与萧司令员一直保持书信往来互致问候,19606月省政协代表团赴北京参观学习,萧司令员偕夫人朱仲芷深夜来宾馆看望家父,其间嘘寒问暖关怀备至。19647月又致函家父“希鹏先生,你的文稿和信都收到了……先生在大革命时期指挥部队作战,是有一定功绩的,现在正编写革命历史,希望再作一番努力”。 

  19885月,本人致书萧老反映私房改造遗留问题,几天后就收到病重的萧老嘱其秘书复函:“戴世选同志,你写给萧老的信,萧老嘱转熊清泉同志(时任湖南省委书记)内处,并在信中称赞了戴岳师长。”在萧老亲自关怀批示下,此事得到了妥善解决。萧老生前时常告诫身边工作人员说“在别人危难之际,一定要伸出援助之手,不要眼睛向上看,要向下看”,充分体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风范胸怀。 

  元戎虽殒逝,风范天地存,敬爱的萧劲光大将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作者系戴岳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