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色栏目 > 湖湘文史 > 文史拾遗 > 2012年第二期 > 江山览胜

杜陵桥上一枝梅赋

时间:   2015-08-12 10:08

清·余天溥 作  夏剑钦 注

  何造物之神奇兮,形生石头。【1】托诗人以为贵兮,结伴千秋。会春光于最早兮,坚而不柔;振寒芳之乔藻兮,【2】韵而且幽。俾枝干之苍劲而傲兀兮,差足比壁立千仞之坚俦。【3】花萼之随时而竞发兮,文章善包蕴而藏收。【4】夺天工而钟地灵兮,孟浩然策蹇难求。【5】亦既湛湛灌灌而不可测度兮,梦入罗浮。【6

  承霜露兮耒景盛,渑澍雨兮郴水流。【7】觉陇人之无可寄兮,驿使徒过而悠悠。【8】岂岭上十月而即开兮?庾关寒暮之难游?9】非青非碧,而不必比。萼绿华之仙姿兮,抱冰魄以长留。【10】声调落五月而寡和兮,纯阳吹玉笛于江楼【11】。英光射抔土兮【12】,诗文之正气恒辉耀于丹丘。似书元桢之影隙兮【13】,映日色以凝眸。来林和靖之妙句兮,难与比类而骈投。【14

  惜乎!不肯助含章之妆饰兮,厌寿阳女色之娇羞。【15】空有广平相国之刚毅兮,言以人重而堪讴【16】。

  赏析:

  杜陵桥,原名洞阳桥,又称梅桥,在耒阳梅桥镇一中校园内杜陵祠左面。为半圆单拱石桥,长15米,宽4米,净跨10米,两侧有石护栏。梁天监时建,明嘉靖庚戌年(1550)县令刘永吉重建。桥面青石中杂白纹,石工就石纹砌成梅树一株,枝干古峭。谚语说:“莫道耒阳无好景,杜陵桥上一枝梅。”

  本篇选自清光绪十一年(1885)《耒阳县志》卷七。作者余天溥,字博也,号西崖,清江南上元(今江苏省江宁县)贡生。顺治十五年(1658)任清泉县(今湖南省衡南县)知县,曾督修石鼓书院。该赋以清新优美的语言,描写了石梅高雅坚毅的风姿神韵,寄寓了作者对伟大诗人杜甫的钦仰崇敬之情。

  [注释]

  1】造物:大自然。形:指石上的梅树形状。

  2】振:摇动。寒芳:凌寒而开的花。乔藻高雅的花纹图案。藻,华藻,装饰图纹。

  3】俾:使。傲兀:兀傲,高傲伟岸。差足:几乎可以。坚俦:坚劲不挠。

  4】文章:文采。

  5】钟地灵:集中了大地的灵秀之气。策蹇(jiǎn):策蹇驴,鞭赶跛驴。孟浩然《唐城馆中早发寄杨使君》诗有“策蹇赴前程”之语。他写过《早梅诗》:“园中有早梅,年例犯寒开。少妇争攀折,将归插镜台。犹言看不足,更欲剪刀裁。”赋文意思是:即使是喜策蹇驴,酷爱梅花的孟浩然也难以求得。

  6】湛湛灌灌:厚重而恳切的样子。灌灌,犹款款。罗浮:罗浮山,在广东博罗县城西北,多飞瀑流泉,风景优美,通家称为“第七洞天”。传说隋开皇年间,赵师雄迁罗浮,憩梅花树下,梦与梅精相会。

  7】耒:耒阳县。浥(yì):滋润。澍(shù)雨:及时之雨。郴水:又叫郴江,流经耒阳。

  8】陇:陕西宝鸡市西北部为陇县,有陇山,古称陇板,又叫陇头。这里泛指西北边地。驿使:古时传达官方文书的人。悠悠:忧愁思虑的样子。《荆州记》载:“陆凯与范晔相善,自江南寄梅一枝诣长安与晔,并诗:‘折花逢驿使,寄与陇头人。江南别无信,聊赠一枝春。’”

  9】岭:指五岭,绵亘湖南南部,岭南即为广东地。耒阳近五岭北麓。庾关:指大庾岭,在江西省宁部县东北,古多梅树,所以又叫梅岭。《白氏六帖》说:“大庾多梅,南枝既落,北枝始开。”

  10】萼绿华:古代仙女名。《零陵县志》载:“秦萼绿华,女仙也。以晋穆帝升平三年降于羊权家,自谓行道已九百年,授权道术及尸解药,亦隐景化形而去。”后世以有绿色萼之梅花喻称为萼绿华。《石湖梅谱》云:“凡梅花附叶皆绿紫色,惟此纯绿,枝梗亦清,好事者比之九嶷仙人萼绿华云。”冰魄:犹言“冰魂”,形容梅花的清莹高洁。陆游《梅花诗》云:“广寒宫里长生药,医得冰魂雪魄回。”

  11】纯阳:纯阳子,传说中的八仙之一吕洞宾的号。

  12】抔(p6u)土:坟墓,指杜甫墓。丹丘:传说中的神仙住地。《楚辞·远游》:“仍羽人于丹丘兮,留不死之旧乡。”

  13】书:绘,画。元:“玄”的避讳字。桢:树干。元桢,指玄木,冬荣之木。宋王《高唐赋》:“玄木冬荣,惶惶荧荧。”

  14】林和靖:林逋,宋钱塘人,字君复,谥和靖先生,隐居西湖孤山近二十年,酷爱梅花,不娶,无子,种梅养鹤以自伴,时人谓为梅妻鹤子。他的咏梅诗句:“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脍炙人口。骈投:并列放到一起,相提并论。

  15】含章:南朝刘宋的宫殿名。寿阳女:宋武帝(刘裕)的女儿寿阳公主。《金陵志》:“宋武帝女寿阳公主,卧含章殿檐下,梅花落公主额上,成五色花。”又《学繁露》云:“寿阳公主在含章殿,梅花飘着其额,因模仿之以为妆样。”

  16】广平相国:指唐朝著名宰相宋璟,邢州南和(今属河北)人,琥后(武则天)时任左台御史中丞,睿宗时以吏部尚书同中书门下三品,开元初累封广平郡公,进尚书右丞相。刚毅:刚强坚毅。“言以”句:文章由于作者人品和地位的高贵而特别值得传颂吟唱。宋璟为人耿介,有大节,亦工文辞,尝作《咏梅赋》,其中名句:“莺语犹涩,蜂房未喧,独步早春,自全其天。”唐诗人皮日休赞叹说:“余疑宋广平铁肠石心,然观此赋清便富艳,殊不类其为人。”元朝诗人周霆震《岁暮诗》云:“尚余平生友,未我广平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