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色栏目 > 湖湘文史 > 文史拾遗 > 2012年第二期 > 三湘人物

长沙画师李世典

时间:   2015-08-12 10:08

徐耕白 

        

李世典《船山先生行迹图》(局部)

  每个人都有外公,也应该都有一些美好的回忆。我也有外公,我从未见过他,他在我出生的十多年前就去世了。但是,我从小就生活在外公的影响下。我外公是位画家,辞世后留下了许多诗文、画稿。我刚懂事,就经常在家翻箱倒箧,将这些诗文画稿拿出来翻看,当然什么也看不懂。我读初中后,学习书法,曾将外公的诗稿作为字帖临写。外公的诗文用小楷书写,字迹遒劲,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据我母亲回忆,我外公名李世典,是位画家,擅画山水。20世纪50年代,湖南省博物馆曾举办“近代名人画展”,画展中就有我外公的作品。我们家还藏有一本我外公所绘山水册页,共十七帧,名为《万里长江图》。《长江图》原画配有诗文,就是我儿时做字帖临写的那些文字稿本。在“文革”的浩劫中,我外公的那些零散的画稿和诗文都毁之一炬,幸存下来的就剩下这本《长江图》了。这本《长江图》被我们家视作传家之宝,它陪我走过了我的大半生,但我对外公的身世知之甚少,母亲在世时也语焉不详。 

  去年,我在《湖湘文库》中偶然发现了我外公的一些遗作,经过进一步地勘查,我终于找到了一些相关的资料,对我外公的生平有了一些基本的了解。 

  李世典,字仲林,晚号行我道人(18681935),长沙县果园乡大河塘人氏。据黄兆枚所撰墓志铭载:“善画,为长江图累幅轴,魄力雄肆,人争重之。君少读书不得志,亲承家法,亦为是图……”《长江图》首起苏州,沿长江溯流而上,途经无锡、常州、丹阳、镇江……至武汉南下至岳阳、湘阴、长沙,迄湘潭而止。全图采用中国画传统画法,沿江的山川形胜,名城古迹一一收入图中,汊港邑聚,出没于云烟杳霭问,气势雄伟,色彩绚丽。上世纪之初,国门洞开,西方的思想和科技强烈地更新着中国传统知识分子的思想观念。在魏源和曾国藩等人的影响下,湖南一代士子们有着通江达海的强烈愿望。李世典曾游历江宁二十余年,目光所及,深知蔽塞的湖南应该走向世界,或许这就是他创作《长江图》的初衷。 

  李世典一生画作甚多,其影响最为深远的当属《船山先生行迹图》。该画作“按其著述与其年谱,钩稽斟证,于船山先生出处大节”作画64帧,又逐事别为绝句若干首。船山先生著述卷帙浩繁,以兹图辅而行,尤使人一展读即了然在胸,启人敬慕之意。对于后人研究王船山行止、学术思想具有宝贵的参考价值。该图完成后,李世典自费将其印制,前缀清康熙潘宗洛所撰“船山先生传”及“王船山年谱”,画图用珂罗版制版,铜板纸印刷,印刷精美,死后于1937年刊行。原画稿现藏于湖南省博物馆。王船山先生是明清之际的一代大儒,也是中国思想史上的一位伟大的哲学家,湖湘文化的集大成者。王船山的学术思想不但在今天受到人们的重视,早在一百多年前就是当时士子们崇奉的偶像。李世典之所以耗费巨大的精力,精心绘制《船山先生行迹图》(见附图),并随图创作了许多的七言绝句,无疑是受到船山先生学术思想和人格的影响,将其作为自己追求的精神楷模。20世纪初叶,国运艰难,民生凋敝,李世典将自己忧国伤时的精神诉求寄托在《船山先生行迹图》中,我们在他所做的三首绝句诗中不难看出: 

剩水残山梦里通,孤怀遥托买姜翁。 

儒心迹遗臣节,止在云烟想象中。

 

国步频更暗自伤,果将何计拯危亡。 

不知一掬孤臣泪,注入潇湘几万行。

 

匿迹深山四十年,文章已见万人传。 

偶添画本摹遗像,展卷高风在眼前。 

  李世典绘画作品艺术水平较高,在当时有一定的影响,游历江宁期间,“以书画见知于缪小山,尝为绘古忠孝事百帧,将刊行。缪先以上张文襄,文襄赏之,不知何人乾没,图竟不返……”张文襄即晚清重臣张之洞,侯门似海,一册平民画作投之便如泥牛人海,杳如黄鹤了。李又曾绘《归去来兮》一图,“取陶之词,逐段分写,孤情远意,勃跃纸上,最为精绝……”李还擅指头画,以指作笔,画面精绝,友人曾赞曰“嗟君绝艺远绍三百载,视此冥鸿雪泥爪迹留清芳”。还值得一提的是李世典曾作《薑斋潇湘十景图》,分别为舜岭云峰、朝阳旭影、浯溪苍壁、香塘渌水、石鼓危崖、岳峰远碧、昭山孤翠、铜官戍火、湘湾曲岸、君山浮黛。 

  李世典的画作在当时得到了友人们较高的评价,而李的诗文及人品更是得到了人们的赞许。友人黄兆枚为其撰写的墓志铭日:“然以君皎皎之身,处汶汶之世,杂迹市廛工肆,曾不受一尘,言有章也,行有则也……”更在题《船山先生行迹图》诗中赞道:“前代遗民笔一枝,采将幽迹寄孤思。精神直与薹斋接,不是寻常老画师。” 

  李世典于1935年六月初六日殁,年六十有八。死前一日作死别词,不传。葬于长沙县锦绣镇大山冲,墓前立自挽联:一抔黄土埋白骨,万株松树掩诗魂。墓碑镌刻“长沙画师李世典”。长沙黄兆枚为其撰墓志铭。 

 

(作者单位:岳麓书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