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色栏目 > 湖湘文史 > 文史拾遗 > 2012年第一期 > 文史述往

清末民初时期长沙的教育

时间:   2015-08-14 10:08

陶旅枫

  中国现代学校教育的方式产生和开始于清末民初时期,而且这一时期国民教育得到空前的发展。那么这一时期为什么会形成现代学校教育方式呢?可归纳为三大原因:

  一是时代潮流使然

  清朝晚期,政府腐败,民不聊生,国运艰危,西方列强虎视眈眈。一批朝野人士,忧国忧民,积极投入救国救民的探索和实践中。在这一过程中西方文明如一股势不可挡的潮流涌入国内。就连所谓之大清王朝都阻挡不了这一潮流。19世纪中期开始实行洋务运动。19世纪末进行戊戌变法。接着出现了一大批的公费留学生,留学日本、欧美。1898年清政府创办了全国第一所现代意义的大学——京师大学堂。1902年清政府颁布了壬寅学制,接着第二年又颁布和实施了癸卯学制,鼓励开办新学。1905年彻底废除了科举制度。正是在这一时代背景下,逐步出现了大批的新的学校办学方式。敢为人先的长沙人开启全国之先河,创办了一所所新制学堂、学校,引领着全国国民系列学制教育的步伐。

  二是大批有志之士立志教育救国

  中华民族是一个非常有民族自尊感的民族,当他们中的一批人走出国门看到西方文艺复兴、工业革命及日本明治维新等带来的西方文明后,没有坐井观天,而是积极探索和实践振兴民族、救国救民之路,主要是三种方式:实业救国、教育救国、革命救国。其中教育救国就直接导致了现今学校教育方式的诞生。正如明德学堂创办人胡元倓对黄兴所说的“养成中等社会人才实为立国之本,惟其事稳而难为。君倡革命乃流血之举,我为此事则磨血之人也”。

  三是西方文化的直接进入

  随着西方传教士进入国内,出现了一批教会学校。教会学校的出现对当时教育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那么在这一背景之下,敢为人先的长沙人则把这一教育救国的义举做得风生水起。这一时期我们长沙出现了一大批的学校,而后又成为享誉全国的名校,推进着全国学校教育的步伐和进程。这一时期,这些新出现的学校教育可以归纳为以下4个特点。

  1.以教育救国为办学主张

  长沙最早的学堂应推创办于1897年的时务学堂。这所由变法派代表人物谭嗣同、熊希龄、黄忠浩等创办的学堂,在其《时务学堂招考示》中即说道:“国势之强弱,系之于人才,人才之消长,系之乎学校……国治之本,莫不以设学堂为急务。”胡元倓创办明德学堂时的开办呈文中第一句就开宗明义地说道:“窃维生存竞争,愈剧愈烈,非兴学无以图存,非毁家无以纾难。”办学者办学校的主旨就是救国,因而当时的校董们对同样有救国主张的革命师生也是默许和支持的。进而,这一时期的学校革命性也表现得尤为突出。毛泽东在1919年《湘江评论》创刊号《学界风潮》一文中说道:“此时的学校,大都以鼓吹革命为校风,学生竞研究所谓经世的学问,抵掌讨论的,不外国事如何腐败,满政府如何推翻,怎样进兵,怎样建设,种种问题。明德继起,校旨相同(与时务学堂相同。作者注)。光绪末年的明德学生,在省城学生界,颇负时誉。大抵当时的学生,好干事,不怕死,是他们的特色。反抗官厅,不服压制,是他们外发的表征。”办学即救国是这一时期学校最显著的特点。

  2.崭新的教学思想和教学方式

  区别于传统科举制度下的私塾、书院,新的学校一开始就设置了班级教学制度,教学内容主张中西结合,偏重于科学知识,课程设置上有国学、数、理、化、博物、体育、图画等。有些科目教材如理化甚至是使用原版的国外教材。以学校体育项目为例,除现在的田径、篮排足球类项目外,甚至还开设有棒球、垒球、网球等现在都感觉到新鲜时髦的项目。一开始,由于深感生源不足,所以办得最早的几所学校如明德、周南等还办有附小和速成师范班,速成师范生再回到省内各地举办各类低层次的学校。

  3.私立学校为主

  现在的育德小学就是创办于1900年的私立明耻小学堂,而后有私立修立附小。1903年清政府癸卯学制颁布,1903329日著名教育家、我国近现代基础教育奠基人胡元倓先生,即首创明德学堂,1905年禹之谟创办广益学堂(原名惟一学堂),朱剑凡创办周南女中,熊希龄创办兑泽中学,1909年何炳鳞创办岳云中学等。这些学校均为著名的私立中学。到1911年长沙共创办中学12所,除长郡联立中学外,其余11所均为私立学堂。这些私立学校办学条件、学校管理、办学实绩均十分突出,日后均成为全国响当当的名校,如明德就有“北有南开,南有明德”、“全国三大私立中学之首”,“全国中学十大名校之首”之荣誉。据19178月湖南《大公报》载文称,“湖南私立学校开办最早,且成绩优秀者,以明德、周南、楚怡、修业、广益及三公学为最”。这些私立学校创办初系由创办人出资,日后办学经费主要是靠社会资金的募集,政府也有定期的补助和奖励。

  4.办学体系系列化

  这一时期的学校,有小学、中学、专科、大学,如胡元倓除办有明德中学外,同时还办有明德附小,明德商科(上海、南京、武汉)、北京明德大学、汉口明德大学,实行系列化办学。明德商科是我国最早的商科院校。当然,后来由于办学经费等方面的原因,仅仅保留了中学。

  此外还有些私立中等职业学校。如衡粹女子艺术职教学堂、陈润霖创办的私立楚怡工业学校,甚至还靠近工厂、工场而办有工场学校(即技工学校)。到1911年长沙共办有私立中等职业学堂3所。民国成立后各类学校更是如雨后春笋般得到长足的发展。

  5.办学独立性强

  这一时期的学校,不管是私立学校还是公立学校,学校办学都有很高的独立性。拿现在的话讲就是有高度的办学自主权,是真正的教育家办学。学校校长不但有学问,而且社会地位很高,是绝对的社会名流。学校招生都是各校自己举行入学考试,择优录取。学校师资力量也非常强,很大一部分的老师都有留学背景,或是有很高造诣的学问家。学校给老师的待遇很高,经常出现名校之间争抢名师的事情。不过往往是一个老师同时在好几个学校兼课。有点名气的老师经常是在一个学校上完课,就夹着讲义,坐着黄包车赶到另一个学校进课堂。

(作者系明德中学副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