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色栏目 > 湖湘文史 > 馆员文粹

周克臣:从来佳茗似佳人

时间:   2020-09-07 09:09

,真是个好东西。

我喝茶,应该说有七十年历史了吧。小时候在家里,采来茶叶,不炒也不制,晒干了,装进竹片织的篓子,挂在灶火边,用砂罐子烧开一罐水,抓一把茶叶丢进去,泡在那儿,谁口渴了倒一菜碗咕咚咕咚海喝,没有品茶一说。

品茶是富贵人家文人骚客的雅事。所谓:生为墨客,几世作茶仙一杯春露暂留客,半枕秋风独赋诗。饭都吃不饱的人家,那有这份闲情逸致?后来,看书多了点,便有了感觉,那些文人雅客吟诗作文时,摇头晃脑地将喝茶这么一种生活中常见的活动描述得煞是优美,使喝大碗茶的普通老百姓似存隔世之感。

比如:

素姿传静夜,芳气满闲轩。·陆士修。

流华净肌骨,疏论涤心源。颜真卿。

还上纲上线地说:以茶行道,品茗雅志

喝茶就是解渴嘛,哪有那么多讲究?居然,有人还总结出《饮茶十德》:以茶散郁气,以茶驱睡气,以茶养生气,以茶除病气,以茶利礼仁,以茶表敬意,以茶尝滋味,以茶养身体,以茶可行道,以茶可雅志。喝茶便不仅仅是为了解渴,而是一件治病养气康身行道的雅事,是一种文化。喝茶也不叫喝茶,而叫做品茗好生的文雅。

明代吴中四才子之唐寅(唐伯虎)、祝允明(祝枝山)、文征明、周文宾(一说徐祯卿),这四个人大家都是认得的。有一天,他们四弟兄在一起喝茶,喝到高兴处,诗兴大发,一人一句,凑了个《泰顺四贤茶联句》:

唐伯虎:午后昏然人欲眠,

祝枝山:清茶一口正香甜。

文征明:茶余或可添诗兴,

周文宾:好向君前唱一篇。

我发现,六安居士们这四个文化闲人的四联句”,比起前朝七百多年前茶圣陆羽那个《六羡歌》,差了点档次:

不羡黄金罍(léi),不羡白玉杯。不羡朝入省,不羡暮入台。千羡万羡西江水,曾向竟陵城下来。

这才是真正地叫做若能杯水知名淡,应信村茶比酒香了。

陆羽(733-804),唐代学者,复州竟陵(今湖北天门)人。出身很,出生不久,因为长得丒,丢弃在湖边,被一个老和尚捡了去,老和尚俗家陆姓,便让他也姓陆了。后来,他喝茶品茶研究茶道,以著作世界第一部茶叶专著《茶经》而闻名于世,被誉为"茶仙",尊为"茶圣",祀为"茶神"唐代宗还下诏拜他为太子文学(正六品,地司级),又徙太常寺太祝,他都未去就职。陆羽这样出身低微的人,颜值又不高,不是高大帅,既不是官二代,也不是富二代,顶多是个僧二代吧,肯定没有大学本科文凭吧,却能诗能文,又有科研成果,有专著。可见,一个人不管出身如何,只要醉心于某一件事,不轻言放弃,总是有成效的,可以成仙成圣的。这大概就是告诉我们,品茶不仅仅是品味道,更是品人生、品世界、品古往今来

初唐四杰"之一的卢照邻,留下了一个嫡系子孙,叫卢仝(795-835),虽然出身名门望族,家境却衰落得十分贫寒。早年隐居少室山,后迁居洛阳,自号玉川子。耿直孤僻,淡泊名利;厌恶官场,不入科考;拒绝仕途,隐居山野。破屋数间,图书满架;博览经史,工诗精文;邻僧赠米,终日苦哦。卢仝以清贫耿介闻名,却特别喜欢喝茶,而且很有体会,被尊称为"茶仙"在茶界的名声地位仅次于陆羽。他写了一首《七碗茶歌》:

一碗喉吻润,二碗破孤闷。三碗搜枯肠,唯有文字五千卷。四碗发轻汗,平生不平事,尽向毛孔散。五碗肌骨清,六碗通仙灵。七碗吃不得,唯觉两腋习习轻风生。蓬莱山,在何处,玉川子乘此清风欲归去。

大宋,是文人呷香的社会,有龙子龙孙宁可不做皇帝而醉心于写字作画,文学大大的发达,诗、词、散文都有伟大成就。而且,当朝好茶的文人越来越多。如果从人品、成就、地位及社会影响诸方面综合考量,苏东坡可以说是他们中间的代表。

有一次,苏东坡的好友曹辅给他寄来了北宋贡茶院福建壑源刚刚制出的新茶,还附有一首诗。东坡先生品茶之后,高兴得不得了,提笔步曹辅原玉写了一首诗作为回信,叫做《次韵曹辅案壑源试熔新茶》:

仙山灵草湿行云,洗遍香肌粉未匀。明月来投玉川子,清风吹破武林春。要知玉雪心肠好,不是膏油首面新。戏作小诗君一笑,從来佳茗似佳人。

到底是唐宋八大家之一,下笔成韵,勾画出一幅美丽的图画:

在飘渺的仙山上,洁白的流云悠然飘过,山上灵草幻化的仙子用白云洗遍每一寸香肌,不加粉黛,丽质天成。在月明之夜乘一阵清风,来到西子湖畔,投奔自己的知己玉川子(诗人以卢仝自喻),她的到来带来了武林(杭州)的春天。我对她的喜爱不仅是因为她容颜娇艳,更因为她蕙质兰心、冰雪聪明。我兴之所至写下这首小诗,你千万不要嘲笑我啊,在我的心里,从来佳茗似佳人。

这首诗之所以出名,是因为东坡先生形象地将佳茗比作佳人。这是东坡先生的原创,所以出名。

我们中国,茶与酒是两种主要饮品。

茶产于春天,是严冬后迎接东风的第一片新叶,采天地之灵气,日月之精华,充满了蓬勃直上的勃勃生机。新茶初夏开饮,给人一种少女般的温柔、静邃、清新和心旷神怡之感,让人慢慢欣赏,欲罢不能,所以称之为品茗。茶不仅成为四季饮用佳品,同时成为迎宾待客礼仪之中的第一选择。凡佳宾贵客来到,笫一时间便是请坐,请上坐;上茶,上好茶!产生了茶文化,催生了茶经济,有了茶马古道、茶亭、茶楼、茶肆,文人骚客们更是你追我赶,诞生了许多描写茶的佳作。而且,这些关于茶的诗词歌赋,基本上都是佳人般的婉约与温柔。

酒就不同了。酒是植物的果子粮食做的,秋天才成熟。所以,大多是冬天饮酒,驱寒、壮胆,除了清酒、浊酒,还有烈酒、高度酒。如果说,从来佳茗似佳人,是美女;那末,酒,使是彪悍的男人!茶是泡茶、冲茶,烹茶;酒呢,是煮酒、温酒,煮酒论英雄,温酒斩华雄!所以,文人骚客们做出来的关于酒的文字,大都是悲壮的。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王翰,悲壮异常,催人泪下。

李白《客中行》:兰陵美酒郁金香,玉碗盛来琥珀光;但使主人能醉客,不知何处是他乡。

还有李白的《月下独酌》:花间一壶酒,独酌无相亲。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月既不解饮,影徒随我身。………有一种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的感觉。(·马致远《天净沙·秋思》)

这个李白,喝酒喝得很高兴很豪放的时候,写出来的诗,同样悲怆:

他的《将进酒》: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简直气壮山河!但马上就悲怆:君不见高堂明镜悲白髮,朝如青丝暮成雪;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最后两句:呼儿将出换美酒,与尔同销万古愁!人生不得意啊,喝酒也悲伤,万古愁啊!干脆,"得即高歌失即休,多愁多恨亦悠悠。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日愁来明日愁。”(罗隐《自遣》)

同样一个东坡先生,赞美茶叶时,從来佳茗似佳人,一接触到酒,调子全变:

多情应笑我,早生华髮。人生如梦,一樽还酹江月。干脆把酒倒进长江的万顷波涛中去!

多情多感仍多病,多景楼中。尊酒相逢。乐事回头一笑空。停杯且听琵琶语,细捻轻拢。醉脸春融。斜照江天一抹红。《采桑子·润州多景楼与孙巨源相遇》,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啊!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

还有他写的《醉睡者》:有道难行不如醉,有口难言不如睡。先生醉卧此石间,万古无人知此意。

其实,不止是李白先生、东坡居士,其他文人骚客也大致如此,一喝了酒,心情便不大好。

昨夜雨疏风骤,浓睡不消残酒。女词人李清照《如梦令·昨夜雨疏风骤》。

日日花前常病酒,不辞镜里朱颜瘦。冯延巳《鹊踏枝·谁道闲情抛弃久》

日暮酒醒人已远,满天风雨下西楼。许浑《谢亭送别》。

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王维《送元二使安西》。

那怕曹操这样一位煮酒论英雄、日后要当皇帝的大英雄大人物,同样发对酒当歌,人生几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的叹息!

所以,到了今天这个新世纪新时代,各级党和政府的禁酒令一次比一次严厉,却从来没有禁茶令!因为,从来佳茗似佳人啊!因此,大家一定少喝酒,多喝茶。就是喝了酒之后,也一定要喝茶。因为,茶能解酒,就像佳人能安抚英雄、英雄难过美人关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