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色栏目 > 湖湘文史 > 馆员文粹

敖普安:攻玉室札记

时间:   2020-09-07 09:09

攻玉室札记

·敖普安·

诗境第一

中国艺术之最高境界,唯诗中可得,唯诗境可统领一切艺术之境界。故诗境之追求,为第一。常言道:“有诗意”、“诗情画意”即于此。何以此言?答云:诗中寓哲理,玄之又玄。毋怪齐白石先生自许为“诗第一”。

点生万象

夫鉴赏书法,即从一点之中便可窥其端倪。点生万画。笔画起收,皆凝聚于一点,一点之中,万象皆备,其内涵丰富矣。古人云:“点如高峰坠石”。此“石”,乃运动之立体物也,其方位变化无穷尽,故于一点之中足可见书者挥写时之精气神态浓缩其中焉。

论线

中国书法、篆刻、绘画中的线,是一根神奇的生命线。它是中国文化艺术贯穿几千年历史的共有生命线,也是不同历史时期,不同作者的个人生命线。

弄拙成巧

夫艺,熟生厚,厚生拙,拙生巧,巧生新意。

千年如昨。

宇宙时间,白驹过隙,两千岁月,为数几何?古语云:“人生五十,当知四十九年之非。”仰观秦汉至明清及近现代人作品,犹今之观昨,得失成败,是非了然。

面壁成禅

客问:先生室内为何不张挂一点字画?答:“四壁空空,终日对坐,不受外界任何因素的影响,任我想象,任我遨游。空空白壁,仿佛写着自己的作品,自己的风格、自己的精神、自己的境界。沉浸其中,是一种超然的清净和享受。你们青年人,初学书法,正需要进入临摹的对象,要将所学的碑帖张贴于壁,朝夕相对,心摹手追,日久必亲其形而得其神。我现在既已从古人中出来,又要远离世俗的纷扰,只能这样兀守一方净土,靣壁成禅。

浅刀意趣

我少时学印,以刻为主,以工为上,以完成作业为快意,故进刀深。五十五岁以后治印,以书法为主,以意趣为上,以行气酣畅为快意,故进刀浅。进刀深,刀负重而行,往往陷入制作。进刀浅,负重较轻,则游刃有余而具灵动也,乃至印字书法如魚脱筌,得以充分表现。进刀浅,但忌滑忌浮,必使力沉而涩,稳而健,呼吸攸关,空灵活脱。又,深与浅,皆相对而言,因人腕力、习惯各异,当不可同日而语耳。

创新一解

创新,不是拆字游戏;不是将文字演绎成图画;不是从鸡窝里孵化出鸭雏。创新,是在前人的道路上进行了漫长艰苦探索大彻大悟后另辟蹊径;创新,是一个时代奇人巨匠的科学行为,是创造者心灵自我塑造使之向一个特殊、超脱、崇高、美轮美奂境界净化的玄妙过程。新的艺术风格,应与前人有着迥然不同之面目,却又不是从山林中猎来供观赏的野兽;也不是幻想小说家描绘的外来星客。新的艺术风格属于我们(群体)但在我们中间屹立,它与我们(群体)亲昵,却又似乎与我们疏远。

宏观微观

宏观辨微,小中见大。用宏观的眼光看待微小的事物,微小的事物也就广大起来。以蠡测海,以管窥豹,用微观的眼光观察宇宙,看待宏大的事物,宏大的事物也有许多与细小事物相通的原理。从巨大的事物中分离出微小的部分来研究,可以知道巨大之中的规律;反之,将微小的事物放大来看,也会发现平常不易察觉的奥秘。用哲学的眼光看一切事物,便能了解所有事物的规律。《礼记》云:“致广大而尽精微。”诚哲理也。

日长如小年

书法艺术是一种通过人的瞬间调控行为来完成的表现艺术。写一个字只需几秒钟,写一个点画只需零点几秒钟。在这短暂的时间里要写得好,表现得充分、准确,殊不容易。这种瞬间所作所为,事后要经得起分析,得到一个完好的结论,确实难。这就需要练就一种把瞬间当成很慢、很久的本领,所谓“日长如小年”。有了这种本领,瞬间也就觉得不短,在瞬间所作所为也能从容不迫,得心应手,也能感知一切并控制、发挥得恰到好处。

与时俱进

宇宙空间,虽万年一瞬,其中实有轨迹可求。纵观秦汉至明清诗书画印,一脉相承但各具风貌。现代社会,优势多多。科技文明高度发达,人类视野已大为开拓,认知能力与思维方式、意识观念与日更新,迥非古人所能及也。今之艺术,在继承传统之后,应随时代之发展而发展。故吾辈于治学治艺之同时,应积极参与社会活动,体验社会生活,接受现代科技文明之洗礼,使自身思想观念随时代之进步而更新也。诚然,个人艺术风格乃自然形成,不可侈论。欲出新脱俗,必穷其一生之功夫学问而后已。艺海茫茫,谈何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