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色栏目 > 湖湘文史 > 馆员文粹

习惯决定成败

时间:   2020-04-15 15:04

——读写王船山《示子侄》感悟

王宏

  船山先生《示子侄》与历代家训䢛异,该文从大处着眼,并从教育的关键处——立志与习惯的养成切入,高屋建瓴、言简意赅、文质兼美地彰显了船山先生之家风。

  记得年幼之时,父亲为我发蒙,拿出先祖王船山《示子侄》家训碑文拓片,逐字逐句教我识读,并备齐文房四宝,手把手教我抄写。从习诵抄录《示子侄》家训开始,我与书法结下不解之缘。船山公《示子侄》不仅是王氏家族笃信坚守的家规,也是砥砺少年儿童立志成才的金玉良言,深刻地影响了我的人生。

  《示子侄》载《姜斋文集》卷四,全文如下:

  立志之始,在脱习气。习气薰人,不醪而醉。其始无端,其终无谓。袖中挥拳,针尖竞利。狂在须臾,九牛莫制。岂有丈夫,忍以身试!彼可怜悯,我实惭愧。前有千古,后有百世。广延九州,旁及四裔。何所羁络,何所拘执?焉有骐驹,随行逐队?无尽之财,岂吾之积。目前之人,皆吾之治,特不屑耳,岂为吾累。潇洒安康,天君无系。亭亭鼎鼎,风光月霁。以之读书,得古人意;以之立身,踞豪杰地;以之事亲,所养惟志;以之交友,所合惟义。惟其超越,是以和易。光芒烛天,芳菲匝地。深潭映碧,春山凝翠。寿考维祺,念之不昧。

  《示子侄》内蕴三层意思:首先,强调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对立志具有重大作用。船山曰:志在学先学者以正志为本。立志必须注重良好习惯的培养,戒除不良习气。其次,阐释了为什么和如何形成美好的精神境界。再次,指出运用所养成的”——精神境界和行为习惯,便可以无往不利。同时,叮嘱后代,牢记美好祝愿叮咛,拳拳谆谆,令人肃然起敬。

  船山先生强调少年立志必须脱除“习气”,点中了人生成败的命穴。立志是确立人生的目标,而好的习惯是实现人生目标的重要保障。不良习气的祛除,良好习惯的养成,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需要反复砥砺。综合看来,船山先生《示子侄》对我的影响最深的有三点:

  其一,《示子侄》告诫子侄辈戒除懒惰。文中没有出现“懒惰”二字,但从“习气熏人,不醪而醉”可以管窥。贪图安逸是人的天性,培养好的习惯,靠人生修养。治疗懒惰的妙方是勤奋。“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从小养成勤奋的好习惯,会在未来的人生征途上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虽然当时条件极其艰苦,但是我谨记《示子侄》家训,没有被眼前之困境“羁络”“拘执”,无论是下乡当知青或进工厂当学徒,都坚持勤奋读书自学,1977年,恢复高考,获得了进大学深造的机会。同时,我还保持爱好书法的习惯,在书法中研习《示子侄》等文化经典,认真“读书”“养志”,不断提升完善自我,最终学有所成。

  其二,《示子侄》告诫子侄辈戒除自私。“袖中挥拳,针尖竟利”就是对自私形象的生动描绘。自私的人是不可能孕育出博大的家国情怀的。1983年,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我以当过知青、工人,大学入党,机关历练多年的经历,进入党政机关领导班子。先后在区、县、市和省直党政主要负责人岗位上工作30多年,直至2016年转任湖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从政的经历充满挑战,最大的风险是廉洁风险,权利的诱惑无处不在。我谨记《示子侄》的教诲,“无尽之财,岂吾之积”,“特不屑耳,岂为吾累”。业余习写书法时,抄录古人廉洁自律的警语,“为地战者不能成王,为禄仕者不能成政”,“公生明,廉生威”,时时鸣响预防腐败的警钟。

  其三,《示子侄》告诫子侄辈戒除狂傲。“狂在须臾,九牛莫制”,狂傲是无知的表现,狂傲的人不学无术,不能客观地判断事物,不能正确地认识世界,更遑论改造世界了。制约狂傲的最佳办法,即是读书明理,开阔眼界和胸怀,“前有千古,后有百世,广延九州,旁及四裔”,在“读书”、“立身”、“事亲”、“交友”方面实现“超越”,达成和谐。知道了天高地厚,狂傲之气自然消除。官当大了,权力大了,容易心高气傲,目中无人。我时时诵读《示子侄》家训,提醒自己,谦虚谨慎,平等待人,建立良好的合作共事关系。此外,我还常常将先祖的《示子侄》一文,以书法的形式写出来,挂在墙上,送给同事,以传播先祖思想,自化化人。

  在《示子侄》的影响下,我日三省吾身,不断告诫自己:在人生的道路上,无论是逆境顺境,均须谨记先贤教诲,任何时候都要不懒惰、不自私、不狂傲,恪守勤奋、自律、谦逊之美德。我还尝试用书法这种中国人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书写先祖诗文,传播先贤思想,从中汲取优秀传统文化的力量,也让民众在艺术审美中获得文化的滋养。

  (作者王宏,字泓之,1955年出生,衡阳县人,王船山从孙。现为中国书协会员、北京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客座研究员、湖南省书协副主席、湖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