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色栏目 > 湖湘文史 > 馆员文粹

王侯笔力能扛鼎

时间:   2019-02-28 15:02

——《王宏书法作品集》序 

作者:覃柳平 

 

  果真是王侯笔力能扛鼎! 

  最近人民美术出版社要给王宏先生出一本作品集,我看到王宏的创作,不由暗暗赞叹。 

  他的草书线条是柔韧的,是极具张力的。犹如一个石磨落在老树藤上,可以迅速弹起来,而老树藤依然如是,不会折断。落于纸上的笔墨,不需要文字的渲染,照样令人看到力量,岁月给的内涵果然因人而异! 

   

  书法是中国独有的艺术,看似简单,黑白世界,线条组合成一个特定的含义。可是因为如此,书法成为中国文化人的照妖镜。有些人写了大半辈子,终于成为一名“书抄”。有些人找不到心灵所需,便想出奇制胜,找到自己的市场地位,有将古人复制粘贴的,有乖张怪戾的…….。王宏很是幸运,他的童子功源于家学渊源和古典文化。识字伊始,父亲便让他工工整整地抄写其先祖王船山的《示子侄》家训,之后无论是上山下乡还是大学深造,都没有离开过文学和笔墨。以欧阳询为启蒙,后来苦练《郑文公碑》,笔不离手词不离口,于秦篆汉隶魏碑唐楷中,吸取力量,打下坚实的正书功底。他为湖南省政府大厅创作的正书《国歌》,尽显雄强、厚重、宽博、伟岸的庙堂之气,正所谓“胆怯者不敢为,力弱者不能为”也。为官从政,忧于民生,他认为正书最能舒其沉郁和慷慨。 

  10年前到北京大学做访问学者,他深深地感受到这么多年来书中所得都在线条的起承转合中沉浸。一笔线条中至少有好几本书的墨迹,这是王宏一直推崇的“文化书法”,书法离不开文化的给养。 

  所以他的作品集往往伴随着他对书法的研究,对文学的热爱。最初研究草书取得的成果是“三米格草书行定位法”,接着一发不可收拾地出版《三米格草书习字帖》系列,从张旭怀素到近现代的毛泽东,共12人,囊括历代行草书大家。2016年北京大学出版社精选出版了《张旭<古诗四帖>欣赏与临写》《怀素<自叙帖>欣赏与临写》《黄庭坚<诸上座帖>欣赏与临写》《王铎<唐诗九首>欣赏与临写》《毛泽东<古诗十首>欣赏与临写》等一系列著作。堪称继于右任标准草书之后草书教学及临写的集大成者。其实在此之前在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的草书美学专著《长空风月----草书之美漫谈》已经让人看到了王宏对于草书刻骨铭心的喜欢以及草书研究造诣。 

  作品集中草书居多。草书以大草为主,气壮山河的《国歌》、大气磅礴的《岳阳楼记》,刚健雄伟的《将进酒》,游走于动静之间,充盈禅意的《心经》…… 

  都很文雅。很奇怪,王宏的草书笔力不可谓不雄健,胸襟不可谓不开阔,心胆不可谓不大气,却仍然内敛而文雅。尤其是小行草,分明如魏晋名士的手札,古风流韵,雅致悠然,妙不可言。这也许就是文如其人,字如其人吧。年轻的王宏学而优则仕,书生意气,始终伴随。执政一方,鞠躬尽瘁。他曾年少得意,也曾辛酸苦闷,起起落落的人生练就他宠辱不惊。王家文脉使他自有清高之气,温文尔雅是与生俱来。也许一直浸淫于书法,对于名利他看得淡然,无论是地方大员还是厅官,他只是单纯地完成自己作为一个士大夫的理想---谋国为忠,无愧于民。前年由位高权重的省委第一巡视组组长华丽转身为省文史馆员他亦安之若素。他顺理成章地做着他最喜欢的事业,实现他的梦想----做好一名书法家,传承着优秀的文化精神。 

  千秋邈矣独留我,百战归来再读书!蓦然回首,人生如梦酹江月。王宏提笔疾书: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中国文字之美,文化之美,就在这行云流水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