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色栏目 > 湖湘文史 > 馆员文粹

陈书良:青山欲共高人语

时间:   2015-04-02 16:04

青山欲共高人语

——美景梦境·张家界诗书画展观后

 

  姜坤作品《千古奇峰武陵源》

 

 

  □陈书良

 

  近日,湖南省文史馆推出了“美景梦境·张家界诗书画展”,观者如堵。

  自1979年吴冠中先生以艺术家的眼光发现张家界这颗“失落在大山里的明珠”之后,三十几年来,黄永玉、何海霞等诗人画家,为得珠探骊,挟笔携囊,络绎不绝。然而,大美不言。湘西这块神秘的山水,危岩蔽日,密枝蒙烟,怪石狰狞,阴阳倏变,奇洞悬壁,惊波迭起,到处都是一样的奇特,也就容易让人目眩神迷,产生视觉疲劳,画坛也就流传有“难画张家界”的说法。

  2011年,湖南省文史馆见难而上,组织馆内外画家,开展了张家界的专题创作。历经三年,终于举办了历史上第一次张家界专题书画展。各种画风的画家,以自己独特的艺术感受,用笔、用墨、用色表达意境,渲染情感,向观众展示了张家界凸现的山水风采。如曾晓浒《浮云不共此山齐》,用枯瘦的中锋勾勒,大胆的泼色,表现出“阴阳割分晓”的景象;姜坤《千古奇峰武陵源》,以烟云表现“云欲坠而霞轻”的空灵和“远岫与云容交接”的迷惘;旷小津《张家界山水》用范宽《溪山行旅图》式的典型皴擦,尤其是不厌其烦的横向细擦,令人震惊地升华了张家界独有的岩魂石魄;曾昭咏《金鞭夜月》则于老树枯藤的原始景色中,工笔刻画了六只山猴,或翻飞、或追逐、或顾盼,情趣顿溢毫素。其他如王金星、王孟林、蔡德林、李儒光、刘子冬、田绍登诸家都各擅胜场,给这颗湘西明珠留下了传世佳作。

  湖南省文史馆为宣传张家界的大美,向诗词书法借力,请馆内外诗人书家吟诗挥翰,共襄盛举。他们或咏史抒怀,或描摹山水,律绝词联,真草隶篆,各领风骚。昔人云:“王摩诘诗中有画,画中有诗。”诗、书、画是中国艺术同一载体的不同侧面,三者从来不分。诗因画活,画仗诗奇,画援书法来,诗魂即画魄。这种立体的艺术观照移加于山水,当然焕发出迷人的魅力。

  湖南省文史馆布局宏阔,落子高远,意欲以后多组织张家界这样的专题攻关,藉以打造湖南画派。从此次画展看来,努力已初现端倪。试看由曾昭咏主笔、17位画家合作的《千峰竞秀图》,我们可以从中读出不同的家数。如王维的荷叶皴,倪云林的折带皴,吴仲圭的披麻皴;又如倪云林的仰头点,范宽、刘松年的平头点;再如布局上范宽的博大沉实,石涛的高古奇崛,大千的瑰丽多姿,黄宾虹的包容今古……这些接受不同哺乳的画家,又在张家界这同一载体上统一起来,探求艺术体现。放眼神州,历史上别人有吴门画派、岭南画派、黑土地画派,为什么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三湘大地不能出现张家界画派呢?

  我以为,“美景梦境·张家界诗书画展”堪称取得了圆满的成功,而湖南省文史馆必将崛起于全国文史艺林,为弘扬主旋律作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