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中共湖南省人民政府参事室文史研究馆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   2018-02-14 00:02

    根据省委的统一部署,2017年7月20日至9月10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对省政府参事室文史研究馆党组进行了专项巡视。10月17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向省政府参事室文史研究馆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视整改的组织落实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统一思想认识。室(馆)党组先后5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班子成员一致认为,巡视组的意见实事求是,全面客观,针对性和指导性非常强,对我们加强和改进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为了统筹协调整改工作,室(馆)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主任李文才任组长,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任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

  (二)明确目标任务,严格落实责任。室(馆)党组召开专题会,对巡视反馈意见进行深入反思和认真自查,充分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增强整改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反复征求相关处室和分管领导意见,对巡视反馈的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对巡视整改任务进行责任分解,分类研究,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制定了《关于落实省委第二巡视组对省政府参事室(文史馆)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方案》和《省政府参事室(文史馆)整改落实省委第二巡视组巡视反馈问题台账》,并以党组文件正式下发,做到任务到人、责任到人、落实到人。

  (三)强化措施保障,严格跟踪督办。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工作调度会,对整改情况进行督办检查,及时掌握整改工作进展情况,研究解决整改中的疑难问题。各责任处室严格落实整改工作方案,按照时间节点,建立整改台账,逐个环节抓整改、逐项问题抓落实,确保整改的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

  二、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巡视反馈室(馆)存在3个方面9大重点问题,我们将之细化成29项,已完成18项,已经制定整改措施或建立完善制度需要长期坚持的9项,未完成的2项。

  (一)政治意识不够强,党组领导不够有力方面存在的问题整改

  1.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够。

  (1)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不深、不细,紧扣中心、服务大局的意识有待增强。

  整改落实的具体情况:加强了对中央省委重大决策的学习贯彻和工作部署。10-12月,召开党组会传达中央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和重要会议精神5次,召开党员大会学习传达2次,紧密结合中央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认真谋划了2018年的参事和文史业务工作。

  加强了参事学习培训工作。一是修订了参事学习培训制度,实行参事双月学习培训,增加了新聘参事集中培训内容,增强参事围绕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选择调研的主动性和针对性。对参事年度学习培训进行了规划,主要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做好重点业务工作布题。二是协调国务院参事室,为参事人手一份征订《国是咨询》、《工作通讯》两种刊物,拓宽参事服务大局的视野。三是编印了省委省政府下发的公开文件目录,每月定期向参事通报,便于参事到所在单位或参事室机要室查阅,随时掌握省委省政府决策动态。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11月20日,组织召开了参事馆员学习十九大报告研讨会,共列出12个重点问题进行研讨。11月22日,开展了参事馆员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进社区活动,省政府参事张志初作了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宣讲报告,开福区水风井社区60多名群众参加,增强参事馆员服务大局的意识。

  拓宽了参事参与政府工作的知情渠道。代拟了《关于进一步发挥省政府参事作用的意见》,正加紧和省政府办公厅联系,即将下发,从制度上解决参事参与政府工作的渠道问题。

  (2)深入调查研究不够,组织参事破解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难题的新思路、新举措不多。重大题材跟进不够及时,发声不够,有影响力的成果不丰富。

  整改落实的具体情况:12月19日召开了参事工作务虚会,认真总结了2017年的工作,谋划了2018年工作,就参事调研课题如何组织确定、工作方式如何创新、机关服务水平如何提高的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研究制定了重大课题调研计划。

  2.政治规矩意识有欠缺。

  (3)政治意识不够强。

  整改落实的具体情况:制定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落实方案。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认真收看了党的十九大开幕式,聆听了十九大报告。召开党员学习大会,外请专家作了十九大报告精神学习辅导报告。结合工作实际,各支部开展了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讨论,并写了心得体会文章。李文才主任还亲自参加了老干支部的学习讨论并讲话。到扶贫村芷江县小鱼溪村开展了宣传十九大报告活动,李文才主任亲自做了宣讲。

  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经常查找党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采取形式多样的方式,如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学习竞赛、廉政基地教育、评选先进支部和模范党员等活动,切实提高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的“四个意识”。

  (4)规矩意识比较淡薄。财经制度、公务接待制度执行不严。

  整改落实的具体情况:建立健全机关管理制度。开展了机关管理查漏补缺活动,完善了23项机关管理制度和机关121项工作流程,重点修订了机关财务制度、接待制度、档案管理制度、办公耗材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办事程序和办事纪律。

  进一步完善接待制度。坚持厉行节约,严格标准,严格审批,接待费用明显减少。

  严格执行财务内控审批程序。财务内控建设全部到位,机关财务报账实行了依据审核、经手签字、处室负责人签字、分管领导审核、分管财务领导审批五联审制度,网上公开,提高财务管理透明度,杜绝了财务报账不规范的问题发生。

  (5)会议记录不够严肃。2000年以来,一直使用活页便笺纸作党组会、室务会、主任办公会纪录。

  整改落实的具体情况:规范了会议记录。为提高科学化、规范化的办会水平,办公室牵头召开专门会议进行了培训,为各处室购买了专用会议记录本,党组会、室务会、党组中心组学习、机关支委会、支部学习会、组织生活会、处室工作会、机关党委会等会议均实行专用会议本记录制度和专人记录制度。

  规范了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为领导班子成员统一配发专用的中心组学习笔记本,室馆全年开展中心组学习6次。中心组成员能够认真做好学习笔记,精心准备发言提纲,结合工作实际,撰写心得体会文章。

  3.党组领导作用弱化。

  (6)对党建工作不够重视,2017年以前专题研究党建工作次数较少。

  整改落实的具体情况:加强党组对党建工作的领导。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定期专题研究党建和反腐败工作,及时解决党建工作中存在困难和问题,1-11月,共召开党组会议20次,其中14次涉及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11月12日,党组就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巡视整改等工作召开了季度会议进行专题研究。每月召开一次室务会,室馆领导认真听取机关党委上一个月的党建工作汇报,并对下一个月的党建工作进行安排。党组十分重视党建工作经费保障工作,为机关党建工作预算工作经费20万元。

  切实落实“一岗双责”。强化分管领导抓支部工作的意识,做到亲自过问,亲自督促。10-12月,机关6个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18次,分管领导都自觉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到所在支部讲了党课。李文才主任还亲自找纪检组函询的同志谈话,被函询的同志在支部生活会上作了检讨。12月19日,机关干部交流轮岗和部分干部提拔,党组还进行了集体谈话,就工作纪律、廉政纪律、生活纪律等方面提了严格的要求。

  解决了机关党委人手不够问题。在机关人手很紧的情况下,室馆党组研究决定,为机关党委加配了1名年轻干部,配齐配强了机关党委和机关纪委工作力量。

  (7)班子整体作用发挥不够充分,有的班子成员缺乏全局意识和担当精神。个别班子成员工作标准不高,对矛盾多、困难大的工作推动不力。

  整改落实的具体情况:加强室馆班子建设。开展了班子成员全局观念教育,强化责任和担当意识,李文才同志带头找班子成员开展谈心谈话活动,班子成员之间开展谈话14人次,同处室负责人谈话6人次,指出问题和不足,明确工作要求。通过教育谈话沟通,班子成员的积极性明显提高,能正确对待党组分工,主动搞好工作协作。党组还将利用2017年度班子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认真抓好班子自身建设。

  (8)日常监管不严,对机关“庸懒散”、不作为现象整治不力,调动干部积极性,发挥参事馆员作用办法不多,措施不力。

  整改落实的具体情况:加大了机关纪律作风建设检查力度。10月下旬,机关党委牵头,各处室配合参与,组织开展了机关各项制度的检查落实和机关作风督查,切实治理“庸懒散”不作为现象,通报了机关干部上下班情况和遵守上班纪律情况。

  采取多种形式的活动调动干部学习业务的积极性。组织开展了学习型机关创建活动,鼓励机关干部上机关讲堂讲课,鼓励干部参加学历教育,加强干部网上学习考核,干部网上学习在省直单位排前三名,提高了干部的学习能力和服务主业的本领。

  加强了对参事工作考核。制定了《湖南省政府参事年度履职评奖办法》,激励参事积极建言献策,对成绩突出的参事进行年度奖励。每位参事每年至少撰写一份参事建议,对参事工作业绩实行量化考核。

  加强了参事服务工作。修订了《参事分工联系制度》,继续实行参事分组分工联系制度,明确了处室工作人员与参事定期联系的方式方法,增加了参事生病慰问和为参事排忧解难的内容,并对小组服务参事工作进行年度考核。

  (二)机关党建工作薄弱,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方面存在的问题整改

  1.党内政治生活随意化。

  (9)学习教育不够扎实。“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流于形式,各支部普遍未按照要求认真开展学习讨论,党组未安排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多数支部也未安排学习。

  整改落实的具体情况:加强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认真抓了党员干部经常性学习教育,党支部定期为党员指定学习内容,利用工作例会、主题党日等时机组织党员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党员每年集中学习培训时间不少于32学时,拟于12月底对干部网上学习情况进行通报,评出先进学习个人。为党员干部购买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专著,为班子成员和各处室订阅了《中国纪检监察报》《党风廉政建设》《中国纪检监察》,开展了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教育,组织党员干部观看了《迷失》《榜样》,并组织了讨论。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每月召开一次支部学习会,全年6个支部组织学习60次;坚持每季召开一次室馆党员学习大会,全年召开党员学习大会10次;坚持室馆领导带头每年至少讲一次党课,所有的分管领导都到所在支部讲了党课;坚持室馆领导带头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学习讨论,班子成员到所在支部学习共25次。

  建立了处室负责人列席中心组学习轮次讨论发言制度。今年党组第五次、第六次中心组学习,办公室、机关党委和文史业务处、参事业务处负责人分别做了轮次发言。

  (10)组织生活不规范。“三会一课”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未认真执行。

  整改落实的具体情况:认真落实机关支部“三会一课”制度。根据《关于进一步落实支部党建工作标准化建设通知》的要求,将“三会一课”落实情况纳入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考核内容。加大了支部“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情况的检查督促和考核力度,建立了季度通报制度。认真落实 “三会一课”的资料管理工作,建立了支部工作台账。

  对支部“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情况实行积分制考核。制定了“三会一课”积分制考核办法,把“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情况和处室年度考核和个人评先评优挂钩。

  严格规范了组织生活。开好领导班子年度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各支部每年召开两次组织生活会,交流思想,总结经验教训,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抓实了组织生活会问题的整改落实。

  广泛开展了谈心谈话活动。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和处室负责人之间,分管领导与处室负责人之间,处室负责人与处室党员之间开展谈心活动,交流思想、总结工作、指出不足。

  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结合年度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活动,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支部讲评、领导点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等6个环节,对党员进行评议,确定评议等次。

  实行支部书记“双述双评”制度。2018年1月召开支部书记支部工作述职会,召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工作述职会,进行领导点评和党员测评。

  2.机关党建工作薄弱

  (11)党员意识淡薄,党员干部党建知识缺乏。

  整改落实的具体情况:加强党员意识的培养。把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学习作为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认真开展党章知识、党建理论知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12月上旬,开展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闭卷考试和撰写心得体会竞赛活动,评选表彰了先进集体和个人。

  (12)党建基础工作不牢。组织不健全,标准化建设不到位。“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班子成员抓党建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不够,对分管处室的党建工作不重视。

  整改落实的具体情况:认真抓了支部标准化建设。对机关支部建设实行科学化管理,制定了《机关支部“五化”建设标准》,支部设置标准化、组织生活正常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工作制度体系化、活动阵地规范化。

  制定了机关支部建设积分制考核办法。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及中央省委有关文件精神,制定了机关支部工作量化考核方案, 2018年1月正式下发。

  加大了分管领导抓支部党建工作的力度。落实了“一岗双责”制度,各分管领导对所在支部的工作做到了亲自过问、亲自参与、亲自督促、亲自检查。各分管领导都亲自听取了各支部2017年工作总结,并对2018年支部工作计划进行了指导。

  做好人事、老干、后勤支部换届工作。对人事、老干、后勤支部换届已经批复,2018年1月进行支部换届工作,设立支部委员会的支部配备了纪检委员,做到党风廉政建设有专人专抓。

  (13)机关党委履职不到位。对机关党建工作缺乏有力的指导和细致的服务,安排部署、检查落实不够,指导支部开展活动不够。

  整改落实的具体情况:认真履行机关党委工作职责。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的指导和服务,11月份召开了机关党委会,对第四季度的机关党建工作进行了安排和检查落实,建立了机关党建工作落实情况季度通报制度。

  3.选人用人欠规范

  (14)政策执行不到位。机关核减编制员额后,一些遗留问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存在混编混岗问题。

  整改落实的具体情况:认真解决超编制和职数问题。2014年政府机构改革和2016年纪检监察机构改革导致超编超职数问题,党组将严格执行湘编办发[2014]36号文件规定,人员只出不进,消化超编超职数问题。

  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针对综合部门提拔干部较多,业务处室干部提拔少的问题,党组将严格遵循《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定,注重干部实绩,群众公认原则选拔干部,切实规范选人用人工作。

  (15)人员配备不均衡,轮岗交流不够。

  整改落实的具体情况:解决了办公室和后勤人员过多的问题。重新调整处室编制,人员向参事业务处、文史业务处、机关党委充实。办公室减少3人,机关党委、参事业务处、人事业务处人员得到加强。

  制定了干部轮岗方案。根据《湖南省党政干部交流工作实施方案》制定《室馆机关干部轮岗交流实施方案》, 12月完成了干部交流轮岗工作,交流轮岗13人。

  解决了干部混岗问题。调整后勤中心、办公室职责分工及岗位设置,严格按编制岗位用人,后勤中心主任改任办公室调研员,解决了干部混岗问题。

  (16)违规兼职整改不力,社会团体脱钩不到位。

  整改落实的具体情况:认真清理违规兼职,做好四会脱钩工作。积极和省民政厅社团管理部门衔接,正在为清退的社团找挂靠单位。完成了违规兼职的清退工作。

  (17)个别参事馆员聘用考核把关不严,作用发挥不够。

  整改落实的具体情况:加强对参事馆员的聘任和管理。根据《政府参事工作条例》,严格按照《湖南省人民政府参事选聘办法》、《湖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选聘办法》明确的参事、馆员标准、条件和程序实施考察,严把参事馆员入口关。

  (18)档案管理不规范。

  整改落实的具体情况:加强了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对干部人事档案进行全面清理,对不规范、不完整的材料进行了登记整改。对工资异动填写不规范、干部任免审批填写不规范的问题进行纠正,对档案材料缺失的进行了填补,对入党材料不规范的问题进行了规范,对干部“三龄两历”进行了全面清理。

  已移交已故参事人事档案。对任命制参事档案资料进行了再整理,重新登记造册,严格执行有关干部人事档案规定,向省档案馆移交了已故任命制参事档案。

  (19)因私出国审批把关不严。

  整改落实的具体情况:加强对离退休干部和在职干部因私出国(境)的审批把关。完善审批程序,今后将严格控制干部因私出国审批,建立了出国审批责任制。

  (三)“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存在的问题整改

  1.“两个责任”未切实落实,执纪问责偏松偏软

  (20)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党组对全面从严治党认识不够深刻,对党风廉政建设重视不够,很少研究廉政工作,传导压力不够。

  整改落实的具体情况:提高主体责任认识。提高党组的政治站位,进一步加强对党建工作的领导力度。经常性地进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研究和部署,建立党组季度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度,解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以党建工作为抓手,总揽全局工作,把党建工作作为处室工作的重要考核内容。

  (21)监督责任不到位。廉政风险防控不到位,制度建设不完善,派驻纪检组改革后,未及时成立机关纪委。

  整改落实的具体情况:提高监督责任认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充分发挥机关纪委职责,克服部分干部自认为无职无权,廉洁从政意识淡薄的片面认识,采取多种方式开展警示教育,强化党员干部的拒腐防变意识,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制度。2017年11月16日,选举产生了室馆机关第一届机关纪委,侯家骥任机关纪委书记,何文斌,李治湘任机关纪委委员。完善了廉洁风险防控点,对机关风险防控点的进行了监督检查。

  2.“四风整治”不力,干事创业氛围不浓厚。

  (22)超额发放省直文明标兵单位奖金。

  整改落实的具体情况:12月上旬清退了2015年、2016年超发的省直文明标兵单位奖励共620590元。除临时工和已故人员外,一律按规定进行清退。

  (23)违规列支食堂采购开支。

  整改落实的具体情况:严格规范了食堂采购开支。党组研究决定食堂购菜费用不得另立开支,只能从所发的每月餐补中列支。规范了财务手续,杜绝了无票入账现象。

  (24)精神懈怠,缺乏担当精神。

  整改落实的具体情况:加强干部业务学习。采取各种手段提高干部的业务能力和业务本领,采取非业务处室干部跟题参与业务工作的方式,强化干部业务学习,营造服务主业服务大局的氛围。

  (25)能力素质提升不够,干部队伍整体素质不优。

  整改落实的具体情况:开展学习型机关创建活动。开展学习竞赛,每年为干部购置学习图书,鼓励干部到机关讲堂讲课,开展学习型先进个人评选活动。鼓励干部参加学历教育,把干部网上学习情况作为年终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3.财经制度执行不严,存在廉洁风险。

  (26)基建历史遗留问题处理难,进展缓慢。

  整改落实的具体情况:加快了基建遗留问题的处理进度。11月、12月两次向省政府汇报,积极衔接省财政厅,理清了遗留问题事项,分解任务,责任到人,有望在2018年解决长期形成的历史遗留问题。

  (27)扶贫资金使用欠规范。

  整改落实的具体情况:规范了扶贫资金使用。加强了对扶贫资金使用的监管,将其纳入机关经费管理范围,严格审批手续,规范使用范围。对扶贫工作人员进行了财经纪律和廉洁自律意识教育,增强了规范使用扶贫资金的自觉性。

  (28)财务报账不规范。

  整改落实的具体情况:加强了对财务人员的管理,提高财务人员的财经纪律和法规意识、廉政意识。加强财务人员业务能力建设,修订了财务管理制度,加强了财务内控建设,规范了报账程序。杜绝了违规报账和无报销领款凭据现象发生。

  (29)馆员书画作品管理有待进一步规范。

  整改落实的具体情况;制定了馆员书画作品管理办法,明确专人管理,建立馆员书画收藏目录,实行管理责任制。

  三、下步工作打算

  经过前一阶段的努力,省政府参事室(文史馆)已基本完成各项整改任务,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很多措施还需要进一步深化,与省委的要求和干部职工的期待还有一定差距。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室(馆)党组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中央纪委和省委、省纪委及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要求,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加强对巡视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监督检查,确保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坚决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

  (一)进一步加强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全面、具体、持续地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不移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贯彻民主集中制,严格党的纪律,增强党员干部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加强对党的各项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党纪刚性约束,对违反党的纪律的行为严肃查处。

  (二)进一步落实“两个责任”。完善责任层层落实、压力层层传导的反腐倡廉工作机制,确保“一岗双责”要求落到实处。严格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有关规定,进一步明确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加强责任追究,实施“一案三查”。加强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关键对象、重点领域、重要环节的廉洁风险防控,进一步建立健全决策、执行、监督相互协调、相互制约的权力运行体制机制。深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班子其他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强化职责范围内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担当,以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作风,把整改工作落到实处,抓出实效。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项规定”精神,进一步加大执纪监督、公开曝光和惩戒问责力度,持之以恒纠正“四风”。

  (三)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制度建设是加强室(馆)全面建设和管理的根本要求,是巩固和落实整改成果的重要内容,要把制度建设作为一项长期的、基础性工作常抓不懈,不折不扣的落实好前期整改工作制定和完善的各项规章制度,并根据实际情况变化和工作需要,进一步加以完善,确保每项工作内容、每个工作环节、每个工作人员都有章可循,形成制度健全,执行严格,运行规范的工作格局,推动参事工作和文史业务工作有序开展。

  (四)进一步建立健全整改落实长效机制。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没有整改到位或需要一定时间整改的内容,紧盯不放,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全面总结巡视整改中的新鲜经验,把好的做法用制度固化下来,坚决防止巡视组发现的问题反弹回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31-84441807;邮寄地址:开福区衡请里5号;邮编:410000。电子信箱:hnszfcss@163.com

  中共湖南省人民政府参事室省文史研究馆党组  

  2018年2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