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图片新闻

海宇熙春金鸡去 乾坤生意骏犬来

时间:   2018-02-11 00:02

——省文史研究馆召开2018年工作会议

  (通讯员 陈荣飞)2018年2月6日上午,省文史研究馆召开2018年工作会议,省文史馆馆员和特约研究员共6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室馆党组书记、主任李文才主持,室馆领导李跃龙、陈伏球、刘清君、郭玉平,机关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由副主任、副馆长李跃龙代表室馆党组作了2017年文史研究馆工作报告。他指出,2017年在全体馆员、特约研究员的大力支持下,文史研究馆工作取得非凡的成绩。

  一是“中华文化四海行——走进湖南”活动取得圆满成功。该活动层次高,国务院参事室党组书记、主任王仲伟出席,并分别与省委书记杜家毫、省长许达哲会谈;多项活动规模空前,创历史之最;内容丰富,名家讲座、书画精品联展、书画交流笔会、联谊晚会、考察采风等高层次文化活动精彩纷呈;影响广泛,有力地扩大了文史研究馆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为今后室馆的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二是以湘学和湖湘文化研究为重点的文史研究取得较大成果。“湘学研究丛书”之《曹典球辑》《向恺然辑》出版发行,《文史拾遗》四期和《楚风吟草●诗词专刊》进行了改版,并提高了稿酬标准。组织馆员专家编撰了《湖湘文化名言100句》和《湖湘文史丛谈第五集》。支持馆员出版个人学术专著30余部。制定了室馆关于开展文史资料征集、口述历史研究工作的办法。三是书画艺术创作成绩显著。成功举办“翰墨潇湘——大美怀化”专题创作画展,并出版画册。省政协副主席、省文联主席欧阳斌,老同志唐之享等出席并参观展览。支持多位馆员举办个人书画展览。四是组织馆员十余人赴四川考察采风。五是参政议政、课题研究取得不俗成绩。全年共向省委省政府提交了3个调研报告。《关于加强我省地名管理的建议》得到许达哲省长的肯定和省民政厅的落实。深入多地开展武术文化传承发展课题调研。五是馆际交流得到加强,分别与上海、四川、广西、广东多地兄弟省市文史馆业务交流。六是社会服务能力提升,多次开展爱心义卖和作品捐赠活动。

  李跃龙副馆长还报告了2018年工作安排。他指出,要启动“纪念毛泽东诞辰130周年”书画专题创作工程和馆员文库编撰工程。继续开展湘学研究,出版湘学大师系列丛书,办好馆刊《文史拾遗》与《楚风吟草》。开展好“湖湘文化与湘商”“统战人物与统战故事”等4个课题调研。搞好本年度省外采风写生,努力拓展海外联谊活动。

  随后,陈伏球副馆长宣读了《室馆关于聘任陈惠生等18人为特约研究员的决定》。党组书记、主任李文才依次为18位新聘特约研究员颁发聘书。随后,馆员、研究员自由发言。康移风、姜坤、吕可夫、王宏、彭坚、胡静怡、王友智、张青渠、余德泉等馆员先后发言,他们对文史馆工作报告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并围绕如何开展今年的文史研究、书画、诗词创作、课题调研等工作踊跃发言,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建议。会议最后,党组书记、主任李文才发表讲话。他首先感谢各位馆员提出的宝贵意见建议,强调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并对文史研究馆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要深刻领会其中关于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重要思想,坚定文化自信;二要珍惜馆员、特约研究员荣誉,切实担当起馆员、特约研究员责任。要本着“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为文化强省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三要突出工作重点,将“纪念毛泽东诞辰130周年”书画专题创作工程和重点课题研究作为今年工作重点,深度谋划、周密部署、扎实推进;四要切实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要按照“热情周到、高度负责”的要求,做好馆员的学术研究、艺术创作、对外交流、管理服务等工作,积极为他们履行职责创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条件。 最后,他还代表党组向各位馆员、特约研究员致以新春的祝福。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党组书记、主任李文才主持大会

副馆长李跃龙代表文史馆作工作报告

副馆长陈伏球宣读新聘特约研究员的决定

 党组书记、主任李文才给新聘特约研究员陈惠生发聘书

 党组书记、主任李文才给新聘特约研究员熊灿亭发聘书

 党组书记、主任李文才给新聘特约研究员李湘树发聘书

 姜坤馆员发言

 胡静怡馆员发言

 王友智馆员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