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馆员动态

《邹传安全集》首发式在深圳举行

时间:   2018-10-10 00:10

  2018年9月19日下午,我馆馆员邹传安先生的《邹传安全集》新书首发式在深圳市隆重举行。中组部原副部长、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主任欧阳淞,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小甘,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国家画院高级研究员、著名文化学者 王鲁湘,湖南省文化厅副厅长、湖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鄢福初,海天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辑聂雄前,深圳市美协主席陈湘波等各界人士出席了新书首发式。湖南省人民政府参事室副主任、湖南省文史研究馆副馆长李跃龙,人事处处长黄拥民专程赴深圳表示祝贺!首发式上,聂雄前、李跃龙、鄢福初、王鲁湘和陈湘波等先后致词,对邹传安先生的艺术成就给予了充分肯定。

  邹传安,1940年生,湖南省新化县人,中国美协会员,湖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一级美术师,是我国著名的工笔画大师。退休前供职于湖南省娄底地区文联,任文联名誉主席,退休后寓居深圳。致力于工笔花鸟画的研究和创作迄今60年。出版有《工笔花鸟画技法》《孤灯夜品录》《大泽萤荧》《唐风宋韵——邹传安作品集》《天籁——邹传安工笔花鸟画》及大型宣纸高仿本《中国画大家系列——邹传安》等文字和绘画作品20余部,有5件作品为中国美术馆收藏,近千件作品为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湖南省博物馆、广州美术学院及国内外公私机构收藏。

  邹传安先生深谙民族美学精髓,兼采现代审美之长,崇尚自然朴实,鄙薄造作荒诞,其作品严谨而生动,典雅而厚重,清新而深邃,常能于物理中见人情,于人意中得天趣,经天人之际,通古今之间,而自成一家之言。他对人类、对自然有一种执著的爱,在他的笔下,万物都有了生命,有了一种飞扬的灵动;他的作品有一种鲜活的气韵和勃勃的生机,表现了自然与人的一种和谐,一种生命的律动;他的作品体现了与传统一脉相承的现代意识,及清新秀丽、明媚和煦的现代气息。在长期的理论分析、比较和创作实践中探索、总结,逐渐形成了自己鲜明的艺术风格和学术观点,并由此确定了邹传安先生在当代中国工笔花鸟画坛的学术地位。他以自己深厚的学养,扎实的功力,在当今中国工笔花鸟画中曜然独树一帜。

  《邹传安全集》是邹先生一生作品的集大成,是至今规模最大、品类最全、最权威的邹传安艺术全集,分为《工笔卷(上)》《工笔卷(下)》《书法卷》《综合卷》共四卷。《工笔卷》两册共收录工笔画349幅。邹先生功力深厚,艺术语言丰富,其独创的大面积泼彩与工笔画结合的形式,使工致的物象与元气淋漓的背景完美吻合,开拓了工笔花鸟画的新境界。无数名家高度赞扬其作品,“姿彩叠变,光影幻化,富丽与雅逸并举,绮丽与灿烂共生,意象超迈”;“他的深厚学养和现代审美意识使其作品既有超脱的意境,又富有时代感,堪称源于古人,高于古人,乃中国画之一项突破”。《书法卷》收录书法223幅。他的书法端庄、严谨而充满才气,有“正大气象”。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薛永年教授说:“我们去细看他的画,仍然是用笔很好,而且书法写得很好,确实写得很精彩。”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顾森评价:“他的字写得非常好,很端庄,很严谨,但是又充满了才气。从他的字就能感觉到他的为人,他肯定是一个为人很好的人,这个人很正,没有邪的东西。”《综合卷》收录了其写意画、写生、白描、线性示范、画稿、瓷画设计稿等328件,构成了研究其工笔花鸟画艺术发展历程的重要内容,为读者了解他的治艺之路及其学术研究领域不同层面提供了难得的一手资料。

 

  附:李跃龙副主任讲话全文

  邹公是湖南人中的一位传奇人物。他从一名瓷工起步,最后成就为一位工笔画大家。我们知道湖南省在中国美术界的地位,工笔画是不可或缺的。邹公就是湖南艺术家的一座重镇。

  在来深圳的高铁上,我反复阅读邹公的自传,看范迪安、王鲁湘、聂雄前教授等撰写的文章,想走进邹公的世界。邹公有家学渊源,他的祖父是一名秀才,在明清科举时代秀才是一份功名,在县里是有地位的,可以免徭役可以见县太爷不下跪,是读书人的光荣。有七八十岁的童生,就是他穷一辈子努力尚未考上秀才。邹公3岁时在父亲指导下拿起笔写写画画,算一下今年已有75年。这在当今文化艺术领域可谓凤毛麟角、不多见,太厉害了。我还有一个体会,邹公不仅是画家,他还是书法家,他又工近体诗,是一位低调的诗人。在画作上他惜笔如金,我们仅看到“传安”二字,而在当今的画坛,常常有一些名家字写得并不太好,往往又特别喜欢在画作上写字,不厌其烦题写很多很多的字。邹公的格律诗也做得特别好,常有佳句让人耳目一新。这些在当下实在难得一觅。邹公将近80年的艺术人生,我想了半天,大体用12个字概括:半生坎坷,孜孜以求,终成大家。相信在座的各位朋友都会同意。

  邹公是新时期湖湘文化转型、繁荣发展的一个生动事例。湖湘文化长于政治、军事,文化转型主要应该向经济和文化方面发力。今天通过深圳这个改革开放前沿所展示的邹传安先生这位原汁原味的湖南人士在文化艺术领域取得的成就,我相信,既经得起时代检阅,又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湖南省文史研究馆是党和政府敬老崇文的专门机构,是礼遇读书人和老资格知识分子的地方。有人问我当馆员有什么待遇,我总是说既有,又没有。说没有是因为它没有什么物质待遇;说它有,是有政治待遇,这是一份崇高的荣誉。馆员是社会的道德高地,文化的高峰,是我们全省、全社会的标杆。在湖南省文史研究馆,我们既有像秋瑾之子王沅德,黄兴长孙黄伟民这样的辛亥革命元勋后裔,也有杨树达、林增平、虞逸夫先生等这样的文化学术大家,还有谢梅奴、张一尊、陈白一、曾晓浒和邹传安先生这样的艺术家。我特别想借助这个平台宣传湖南省文史研究馆,它是当代的翰林院和集贤馆,是湖湘文化的高原。在这里我也要向邹传安馆员当面表达致敬!在这个喧哗的世界,为斯文保存一份尊敬,为文化艺术保留一方净土,是我们这一代人不可推卸的责任。

  再表达一份感谢。感谢海天出版社,感谢雅昌公司!你们用心尽力出版邹公的全集,展出先生的作品,为社会为后人保存一批艺术的精品力作,功德无量。也感谢出席这次活动的各位嘉宾朋友!在座的有企业家,有社会名流,你们拿出一点点资金来收藏邹公的作品,既怡情养眼,又可传之子孙后代。这是一笔宝贵的财富,这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也是非常划得来的投资和买卖。据我所知,已收藏有邹公作品的人士,都获得了丰厚的回报。

  最后恭祝邹公在南国他乡生活愉快,健康长康!祝先生艺术生命长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