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馆员动态

周秋光参事参加“史与思:中国现当代慈善沿革”公益沙龙

时间:   2018-05-31 00:05

   (通讯员 王曙光)2018年5月26日下午,湖南省人民政府参事、著名慈善史研究学者、湖南师范大学慈善公益研究院院长周秋光在北京参加了由益+学院、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中国灵山公益慈善促进中心、社会创新家联合主办的“史与思:中国现当代慈善沿革”公益沙龙。与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社会政策研究中心顾问杨团及社会创新家创始人、前《中国慈善家》执行主编宋厚亮两位嘉宾共话中国公益慈善的历史、当下与未来。并发表了题为“现代中国社会福祉的建立与发展进程及其演化脉络”的演讲。

  周秋光参事认为,现代中国社会福祉系由政府与民间合作共建。政府建立的社会保障制度体系是其主体和主导,民间社团与个人自发组织参与的慈善事业是其重要补充,它们共同经历了计划经济与市场经济以及进入新时代三个时段。

  周秋光参事认为,中国的传统慈善是土生土长出来的,慈善之根扎在传统文化的土壤里。但传统中也有来自域外的佛教慈善文化的汇入。近代除了传统慈善的传承,还有来自西方基督教“博爱”与“人道”慈善观念的汇入,国际红十字会慈善文化的传入与中国传统慈善文化的交汇,促使中国慈善走向近代化,在民国时期完成了第一次转型。任何国家的慈善文化都有自己的渊源和个性特征,但任何国家的慈善文化只要与别的国家的慈善文化交融汇合,便都会相互吸收,你中有我中有你,体现出慈善文化的民族性和时代性。中国慈善发展到现当代,走的是一条中国特色慈善事业发展之路,有自己的特色与创造,现今正处在第二次转型发展之中,是由2008年的全民慈善及其全民问责推动的。

 

    原文转自网络,有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