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馆员动态

周秋光参事应邀赴日本参加国际交流学术研讨会

时间:   2018-05-21 00:05

  (通讯员 梁坤莲) 2018512日至13日,应日本社会事业史学会邀请,湖南省人民政府参事、湖湘文化研究会会长、湖南师范大学慈善公益研究院院长周秋光教授出席在日本东京东洋大学举办的日本社会事业史学会第46次年会国际交流学术研讨会。此次会议规模宏大,来自东亚地区中、日、韩三国的学者达二百余人。会上,周秋光教授作了题为《现代中国社会福祉的建立与发展进程及其演化脉络》的主旨演讲。

周秋光教授作大会主旨演讲

  作为首次在中国学界使用社会福祉这一概念的中国学者,周教授指出中国社会福祉是以中国人民为中心、以提高中国人民幸福指数为出发点与落脚点的各种人文关怀与保障措施,包括政府举办的社会保障制度体系和作为这种制度体系补充的民间社会慈善事业等。他从计划经济时期、市场经济时期以及新时代三个时段系统梳理了中国大陆政府社会保障制度体系与民间社会慈善事业的建立与发展及其演化脉络。概述了政府社会保障制度体系从国家保障到社会保障再到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和民间社会慈善事业从停歇到复苏再到发展的历史进程。还阐明了社会慈善事业发展的新格局与新机遇。同时,对政府与民间慈善的关系进行分析,充分肯定了政府恢复停歇多年的慈善事业的历史功绩。但也指出部分研究者一度将民间慈善定位为政府社会保障体系有机组成部分而不是补充的理论误区。阐明了政府社会保障制度体系与民间社会慈善事业作为其补充的相辅相成、缺一不可的内在关系。在此基础上,描摹了“民办官助”与“做大社会福祉的蛋糕”  的美好图景。

周秋光教授现场答疑

  

  演讲结束后,各国专家学者就中国社会福祉以及慈善的概念、内涵、发展历程、对东亚各国的启示等进行提问,周教授一一进行了解答。他简要地梳理了中国社会福祉和中国特色的慈善的发展道路,认为只有中国政府社会保障与中国民间慈善力量的相互配合双管齐下,才能更好更快地达到中国社会共建共治共享的美好境界。接着,他追溯了东亚各国的发展历程,指出中、日、韩三国文化同源而发展道路各异,建议今后可以从三国的同与异以及三国各自的国情背景与现代化视角进行比较研究,可望有新的突破。周教授的主旨演讲与现场答疑将会议推向高潮,获得与会学者的一致好评。其中,日本社会事业史学会会长大友教授与该会国际交流委员会委员长西﨑教授对周教授尤为推崇。大友会长认为周教授是“中国慈善研究第一人”,其主旨演讲高屋建瓴,所阐释的中国社会福祉模式和路径,有助于开启日本社会事业史学会下一步研究新视角,推动东亚各国社会福祉研究通过交流互鉴走向深入。西﨑教授表示周教授的演讲使许多外国人了解了中国政府的福利政策和政府社会保障与民间慈善事业的互动与实践,有助于增进中国与东亚各国的传播交流,推动东亚文化圈的繁荣与发展。

周秋光教授获日本社会事业史学会大友会长赠书并合影留念

  

  此次会议是东亚社会史学界人士在社会福祉领域展开的一次友好对话。来自中、日、韩等东亚国家的与会专家学者,围绕“近代东亚社会福祉实践的发展及特点”的主题所提出的深刻见解,基本代表了各自国家或地区慈善公益史研究的最高水平。此次会议召开的时间紧接着58日至11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到访日本。日本社会事业史学会大友会长高度评价此次会议不仅有益于推动东亚各国社会福祉问题上的交流互鉴;而且有助于维护东亚地区和平局势的稳定。

西﨑教授在晚宴上介绍周秋光教授与部分与会专家学者

  注:本文系转载,原文地址:湖南省师范大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