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室(馆)2016年工作计划

  • 索引号: 430S00042/2016-42209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省文史研究馆
  • 发文日期: 2016-06-03 00:06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 室(馆)2016年工作计划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室(馆)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和五中全会精神,按照打造省委、省政府“信得过、用得上、离不开的新型智库”的要求,创新工作方法,突出重点工作,提高参政咨询针对性和有效性,提升文史研究和艺术创作深度和质量,加强参事馆员和干部队伍建设,推进室(馆)向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湖南智库迈进。 

  一、建设新型智库,提高参政咨询和建言献策水平 

  1.加大重点课题调研工作力度。全年完成参政咨询建议20件以上,其中重点课题10件,重点落实好省领导交办课题。认真学习贯彻杜家毫省长在省政府参事馆员座谈会上的讲话,按照高质量、高效率的要求,做好重点课题的深入调研,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和参事建议。 

  2.积极推介参事、馆员调研成果。继续发挥好《建言专报》、《参事建议》的“直通车”优势,力争件件有批示。同时,及时跟踪反馈情况,做好调研成果的转化服务工作。组织好参事、馆员列席省“两会”,组织参事、馆员讨论修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等工作,参与政府科学民主决策。 

  3.继续推进智库联盟工作。科学规划智库协同中心工作,落实秘书处运行机制,扩大专家库,发挥专家作用。搞好网络平台建设,办好《湖南智库》内刊。围绕3个以上重点课题,组织联合调研。创新发展思路,积极争取政府服务外包项目,做好联盟专家服务市县和企业等工作,推动智库联盟形成品牌。 

  4.继续组织参事、馆员下基层活动。总结2015年经验,加大对县市基层情况的深入调研,指导基层经济社会发展。至少组织2次参事、馆员到县(市)调研咨询活动,探索推进参事、馆员联系、服务基层工作。 

  5.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在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的指导下,承接有关课题,开展联合调研。加大与全国各省(市、区)参事室、文史研究馆的交流与联系,学习参事工作、文史馆工作的先进经验,不断推动机关工作向前发展。 

  二、建设“文化高地”,拓展文史馆工作深度和广度 

  6.继续推进湖湘地域文化研究和湘学研究。筹建湖南地域文化研究院,组织馆员就湖湘地域文化有关课题进行深度研究,出版一批具有一定学术水平的专著。继续开展湘学研究,出版23本湘学大师专辑。 

  7.编辑出版参事、馆员文库系列书籍。2016年开始,组织整理出版已故参事、馆员文稿。同时,继续支持馆员著书立说,对年内馆员出版专著的给予补助。鼓励和支持参事、馆员个人参加全国性的学术研讨活动。 

  8.继续组织好“翰墨潇湘”专题创作。以大湘西为创作题材,组织省文史馆员书画家、省内书画名家采风写生、专题创作,以提高创作水平,扩大影响。 

  9.提高馆刊《文史拾遗》、《楚风吟草》质量。增加杂志办刊经费,通过提高作者稿酬和印刷质量,丰富杂志稿源,扩大社会影响。 

  10.加强海外联谊工作。加强与美国湖南同乡会、台湾湖南同乡会、台湾邵阳同乡会、台湾长沙同乡会等联系与交流。协助做好参事、馆员出境考察交流工作。筹办赴台书画作品展。 

  此外,根据经费安排情况,将酌情考虑开展馆藏建设、馆藏精品异地交流展览、人文历史地理专题片制作等工作。 

  三、坚持全面从严,不断强化党的建设 

  11.继续开展“学习型机关”建设。围绕“作风建设”这一主题制定2016年度室(馆)党组和机关干部职工学习计划,创新开展学习、竞赛活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时传达和学习中央和省委有关决策和重要文件精神,室馆党组中心组全年至少开展6次集体学习。组织各处室一手抓政治理论素养学习,一手抓业务能力学习,创建学习型班子、学习型队伍,评选优秀学习型支部和学习型个人。 

  12.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巩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对照问题清单,落实整改方案。进一步加强机关党组织建设,吸收优秀年轻干部入党,扩大党员队伍,继续深入开展志愿者服务工作,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赴革命纪念地学习,开展“道德讲堂”活动。组织各支部认真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做好工会工作等,巩固省直文明标兵单位成果。 

  13.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 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组的主体责任和纪检监察的监督责任,加强作风建设,坚持依规治党、从严执纪,强化责任追究。将参观学习与撰写读书笔记相结合,开展多种形式的思想作风教育、警示教育和廉政教育,突出宣传教育功能,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14. 加强参事馆员队伍建设和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根据参政咨询工作需要,贯彻落实有关文件精神,做好参事、馆员遴选,新聘参事培训等工作。继续做好机关干部教育培训、档案整理、考核表彰,以及离退休干部服务保障等工作。 

  四、办好参事馆员的家,巩固提升机关管理服务成效 

  15. 为参事、馆员服好务。积极主动联系参事、馆员,关心参事、馆员工作生活,做好春夏慰问走访、馆员健康体检及为80岁以上馆员祝寿等工作。主动为任命制参事解决生活上的实际困难,按照有关政策抓好落实。 

  16.加大机关各项规章制度落实力度。积极适应机关工作新常态,严格按规章制度办事,推动养老保险改革、公车改革等新政策的实施落地。 

  17.完成基建后续工作。完成机关大院住宅楼验收和结算工作,落实办理好公积金贷款、产权证等手续,解决好基建遗留问题。 

  18.做好政务公开和对外宣传工作。按照机关网站建设和政务公开有关要求,进一步发挥好机关网站、公众微信平台的作用,丰富平台栏目和内容,扩大室(馆)的知名度。加大宣传报道工作力度,借助省内外媒体,积极宣传推介室(馆)工作。 

  19.搞好机关大院后勤管理服务。按照省委、省政府有关规定,扎实做好公务用车改革工作。强化机关大院管理,落实好各项安全保障措施,确保大院安全稳定。履行好管理服务职能,加强大院环境卫生、水电气管理与服务,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增强保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