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2013年室(馆)工作计划

  • 索引号: 430S00042/2014-15897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省文史研究馆
  • 发文日期: 2014-09-25 00:09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 2013年室(馆)工作计划

  2013年是全国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第一年,也是贯彻落实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我们将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参谋辅政、献计献策,围绕文化强省战略积极研文究史、弘扬艺术,扎实推进我省的参事工作、文史工作、书画创作取得新成绩。

  一、深入扎实抓好十八大精神的学习贯彻。认真落实《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开创科学发展富民强省新局面的意见》精神,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全年的首要政治任务和首要责任来落实。坚持党组中心组带支部、支部带党员、党员带群众的学习方式,在今年初步学习的基础上,深入扎实抓好十八大精神的学习贯彻。牢牢把握学习重点。按照中央和省委“七个深刻领会和把握”重要内容,分专题组织好学习。将学习十八大精神与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有机结合,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相结合,与学习《政府参事工作条例》相结合,进一步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进一步明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的基本要求。坚持边学边用,学以致用。紧密联系参事工作、文史研究馆工作的特点规律,联系近年来参事工作、文史研究馆工作的实践经验,用十八大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指导工作,围绕我省“两个加快、两个率先”总任务和“四化两型”总战略要求,贴近我省经济社会文化发展,选好课题,搞好调研,为省委省政府科学民主决策建好言、献好策;抓好湖湘文化研究和艺术创作,为文化强省作出贡献。

  二、不断提高参政咨询质量和水平

  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为出发点,围绕省委提出的“两个加快、两个率先”总任务和“四化两型”总战略,着重在社会关注、百姓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上,科学选题,开展调查研究,提出针对性强的意见建议。深入贯彻《政府参事工作条例》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政府参事工作条例>的实施意见》,进一步规范参政咨询工作,拓宽参政咨询工作渠道,创新工作方法和思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改进作风建设、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切实改进调研作风,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中去,扎扎实实搞好调查研究,掌握原始的、不掺水份的第一手资料,为建言献策提供基础。不断拓宽参事知情渠道,加强与省直相关部门的联系与协调。努力推进参事调研成果的转化,加大与省政府办公厅、省直有关部门、新闻单位的联系与沟通,充分利用直通车优势,积极推介参事调研成果,及时跟踪反馈情况。

  三、积极开展文史研究和书画创作

  2013年是湖南省文史研究馆成立60周年,省政府结合2012年座谈会召开了纪念会议,我们还将举办书画笔会、诗词研讨会等各种纪念活动,创作一批纪念文史馆成立60周年的书画作精品,形成一批关于文史馆60年来的理论研讨文章和理论成果。认真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政府文史研究馆工作的意见》精神,召开文史研究馆工作会议,采取以会代训等方法,组织馆员和机关工作人员深入学习领会文件精神,研究贯彻落实的具体办法。加强文史研究,鼓励馆员著书立说。积极开展采风写生活动。组织送文化下基层活动。组织馆员进农村、进学校、进工厂,开展书画艺术创作,丰富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继续发挥资政作用,组织好馆员的课题调研。

  四、努力加强统战联谊工作

  充分发挥好统战联谊职责,主动做好统战对象的照顾与服务工作。组织好参事、馆员的学习教育,主动为老参事解决生活上的实际困难。积极组织参事、馆员列席“两会”,为省委、省政府科学民主决策献计献策,贡献自己的才智。加强与全国各省、市参事室文史研究馆的交流与联系,学习兄弟省市参事室文史研究馆的先进工作经验,不断推动机关工作向前发展。发挥好海外联谊会作用,做好海外人员来访的接待服务工作。

  五、大力抓好机关全面建设

  深入创先争优活动,保持工作的常态化。加强学习教育,围绕十八大精神的学习,加强党的历史知识的学习和理想信念的教育,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和政策素质,强化党性锻炼和自身修养。加强作风养成,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全局意识,服从意识。要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切实加强党组一班人的思想作风建设,增强党组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规范机关各项管理工作。机关搬进新办公楼后,将制定一系列的管理措施,按照规范化、制度化的要求,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严格工作纪律,提高工作质量。积极做好干部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确保思想稳定,机关和谐。按要求做好纪检监察、后勤服务和工会等工作。努力做好离退休人员的学习教育,定期组织他们学习有关政策、文件,充分发挥老干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