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色栏目 > 湖湘文史 > 楚风吟草

2017年刊-序跋选登-胡静怡

时间:   2018-04-12 09:04

胡静怡

白马小学赋

  金猴兆岁,白马横空,昂扬于湘水之西,啸傲乎麓山之北。志存千里,积跬步不舍而行;人树百年,播春风殷勤是育。洒淋漓之汗水,浇绚丽之人生;熔此刻之辛劳,铸明朝之幸福。师生勠力,上下同心,木铎怡情,弦歌悦耳 堂诵谪仙之句,逸兴遄飞;武馆演太极之功,英姿飒爽。临摹郑夑,笔端卷劲竹之声;景慕姚明,腕底挟雷霆之势。芸窗夜读,万卷诗书;电脑朝开,五洲讯息。试管与烧瓶并举,解惑释疑;琵琶共箫笛齐鸣,陶情冶性。马蹄得得,电掣风驰;庠序皇皇,云蒸霞蔚。拓展修齐之道,启开智慧之门,栽培大厦之才,实现中华之梦!

《云山吟草》序

  诗者,心之声也。悲欢喜怒,悉出于心。情动乎中,心声乃发,口吐之而为语,笔咏之以为诗。情未动之,心弦乃静,其声安发,曷以诗哉?必欲诗之,则先虐己。强欢颜而媚笑,挤滴泪以干嚎。终无病之呻吟,若馋猫之悯鼠!

  诗者,言之画也。日星河岳,万象纷呈。寄托襟怀,发抒感慨,撷春芳而雀跃,叹秋叶以鸿哀。景之不存,何言意象?五官无觉,百感焉生?名冠以诗,实为废品。貌雄豪而苍白,凭口号以涂红。徒然自我心伤,难赚他人眼泪。

  德堪宗长,祖籍衡阳。人沾寿岳之灵,幼得鲤庭之训。心仪屈贾,雅爱文辞。虽非出自科班,却好耽于笔墨。工馀暇日,触景生情;暮雨朝云,临风觅句。但作雪泥鸿爪,岂期凤起蛟腾?一叠观之,钦其执着;三番读罢,令我羞惭。余仅古稀,每欲思忖罢笔;公其耄耋,尚能不歇吟章。纵然鲜见珠玑,却是屡抒胸臆。虽置身于老干,不打官腔;曾混迹于仕途,鲜呼口号。一卷置于书案,已逾半年;数番欲以弁言,每惭中断。偷闲半日,遂能援笔成文;塞责一篇,聊以交差应命。是为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