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公告:谭绪缵馆员去世

时间:   2018-03-12 00:03

  我省著名文史学家、湖南师范大学历史系原副教授、湖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谭绪缵先生于2018年3月10日下午4时58分去世,享年96岁。

  先生1922年4月生于常德县逆江坪乡朱家冲,七岁发蒙,熟读《四书》《五经》及《本草纲目》《珍珠囊》等古籍,1940年考入雅礼中学高中部,1946年考入湖南大学历史系。1950年湖大毕业后,先分配到益阳某部队从事教育工作,后受聘湖大历史系助教。期间,参加了由杨树达教授主讲的历史系教师金文研究班。1953年,高校院系调整,先生调入湖南师院历史系任教,讲授《隋唐五代史》,并提升为讲师。1957年受到不公正待遇,下放农村劳动。1976年“摘帽”,回学院资料室工作。1979年“彻底平反”,回历史系中国古代史教研室,担任《中国通史》《中国历史文选》等课程教学。1985年晋升副教授,并担任“九三学社”湖南师大主任委员。1988年退休。先生是中国历史文献研究会理事,他致力于高校《中国古代史》教学和研究工作,先后在报刊上发表史学论文20余篇,与人编著出版了《中国古代军事家选注》和《中国历史典故辞典》。退休后仍潜心古籍校点研究工作,先后完成《外戚传》《葵园自订年谱》《国朝先正事略》等审校注释,并参加了《新编文史笔记丛书》湖南分册的撰稿工作。1989年由湖南省人民政府聘为省文史研究馆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