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图片新闻

李文才率课题组赴湖南开放大学开展调研座谈

时间:   2023-06-20 17:06

为推进“办好老年大学推进我省老年教育创新发展”课题调研成果转化,应湖南开放大学邀请,6月19日,省文史馆党组书记、馆长李文才率课题组部分成员赴湖南开放大学就“依托开放大学,办好湖南老年大学”开展调研座谈。课题组组长杨虹馆员、课题组成员王宏馆员参加座谈会。湖南开放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吴敏主持会议,党委副书记、校长杨斌汇报学校工作,党委书记曾宝成到会并讲话。

为深入了解我省老年大学办学情况,把脉老年教育发展需求,省文史馆将办好老年大学,推进我省老年教育创新发展列为2022年两个重点调研课题之一,由李文才带队组建课题组,先后赴福建福州、长沙、岳阳、衡阳等地开展实地考察,深入调研,发现问题、剖析问题,为我省老年教育创新发展提供对策参考2022年2月23日,课题调研成果在省政府参事馆员座谈会上作了汇报,得到省领导的充分肯定。明确要求相关部门要认真研究,将课题成果尽快转化为推动全省老年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举措和工作实效。

座谈会上,湖南开放大学就如何落实省政府参事馆员座谈会上省领导指示精神,全力推进将湖南老年大学建设列入2024年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完善机构设置、开拓办学场地,以及办学经费设入等亟待解决的问题与课题组专家展开深入交流,征求专家的意见建议。课题组一致认为,前期调研工作必须扎实到位,调研报告要用数据说话,提出的工作方案要实事求是,切实可行;要与上级主管单位以及各职能部门保持经常性联系和沟通,依靠省政府有关部门统筹协调各方力量,推动“为民办实事”立项工作开展。

李文才指出,湖南开放大学作为“办好老年大学推进我省老年教育创新发展”课题调研成果转化的承办单位,在加快筹建湖南老年大学、促进老年教育立法、创新发展“互联网+老年教育”等方面,开展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针对前期工作中遇到的难点和堵点问题,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要成立专班负责,分工协作,抓住主要问题,开展深入调研;要拓宽工作思路,按照“政府投一点、社会出一点,个人缴一点”的办法筹措经费,吸纳社会力量参与,提出切实可行的方案,尽量争取有关职能部门的支持;要“上接天线”,经常向省委省政府有关领导汇报工作进展情况,寻求省领导的支持,由上级主管单位牵头,将办好老年大学纳入2024年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同时,加快筹建湖南老年大学,明确湖南开放大学加挂“湖南省老年大学”牌子,整合我省老年教育优质资源,继而全面推进我省老年教育创新发展。省文史馆拥有一批在各领域具有学术专长的专家学者,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我们也将持续关注办好我省老年大学这一课题成果的转化落地,尽力促成将省委省政府的“暖民心工程”落实、办好。

最后,曾宝成代表湖南开放大学对李文才及各位专家的莅临指导表示衷心感谢。他认为,课题组提出的指导和建议实事求是、切实可行,为学校接下来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厘清了思路。学校将针对各位专家的意见建议再次进行认真研讨,形成新的调研方案,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提出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及时将工作进展情况向省领导及上级主管单位汇报,尽快促成为民办实事立项等工作,为促进我省老年教育的发展不懈努力。

省文史研究馆文史研究室主任胡智勇、二级调研员何晓岚,湖南开放大学党政办主任蒋慧平、发展规划与系统建设处处长徐志平、终身教育指导服务中心主任吴晓波参加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