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馆员动态

挥毫泼墨抒壮志,凝心聚力奔小康——余德泉馆员组织丹山长联书法展暨叙永采风活动

时间:   2020-10-27 16:10

1016-1018日,由叙永县政协办公室、叙永县委宣传部、湖南德泉国学书院等单位主办的“挥毫泼墨抒壮志,凝心聚力奔小康——叙永县2020年全国名家丹山长联书法展暨名家叙永采风活动”在四川省叙永县举行。叙永县政协副主席陈位刚主持开幕式,叙永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一龙致开幕词,叙永县政协、县委宣传部、县委统战部、县文广旅局、县文联、县博物馆等相关单位的领导、当地诗词书法爱好者参加了开幕式。湖南省文史研究馆作为此次活动指导单位,副馆长陈伏球同志在开展仪式上做了热情、真挚、切景的讲话。余德泉馆员率弟子代表二十余人参加活动,开幕式后现场举行书法笔会,并将笔会作品和展出的15件名家墨宝全部捐赠给叙永县,作为叙永县重要文化艺术品收藏。之后,余德泉馆员又在叙永大讲堂作了题为《传统文化是民族的根与魂》的学术讲座。叙永县委县政府十分重视此次活动,县委书记陈景强看望并宴请了余教授一行。

余德泉馆员是中南大学教授、为国内知名学者,楹联学界的权威,章草书法大家,其论其书,见重于艺林。丹山长联系余教授上世纪八十年代为其家乡四川叙永县丹山创作的一副对联、全联448字,经30余年修改完善,于今年定稿,并请15位书法家书写。此联足见余先生治学之严谨、钻研之精深及对家乡的一往情深。

17日至18日,余教授带领学生参观考察了叙永县境内的中央红军长征“鸡鸣三省”石厢子会议旧址、脱贫攻坚示范村石厢子堰塘村彝家新寨及丹山长联的创作原景叙永县丹山景区等,对学生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并现场指导诗联创作。期间还为五位新收弟子举行了简朴又隆重的拜师仪式,至此,余门入室弟子达到103名。


展览开幕式


余德泉馆员作《传统文化是氏族的根与魂》讲座


参观石厢子会议旧址


彝寨采风


丹山脚下新农村


拜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