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馆员动态

人品平和 书品清雅——名家点评书法大家王友智

时间:   2020-04-17 09:04

王友智,1937年生,河南民权人。毕业于河南大学历史系。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长沙理工大学教授、湖南省文史馆馆员、中南大学兼职教授、湖南省直书法家协会顾问、湖南省湘江书画院顾问。其作品多次参加全国及省市书法展,获好评,并出版作品集。他60年如一日,坚持不懈临帖,擅长行草书,兼修篆、隶诸体,不断创新出诸如李白诗《将进酒》、苏东坡词《念奴娇·赤壁怀古》等巨幅佳作。数百幅书法作品被国内外友人收藏,为当今艺坛颇具影响的著名书法家。其书法作品被日本、韩国及东南亚国家珍藏,被国内许多博物馆收藏。许多作品被刻碑:深圳锦绣中华《回归颂诗碑》、北京卢沟桥《石鼓园》、北大荒碑林、长沙贾谊故居等。1999年出版了《对联书写技法》一书。先后于19885月在湖南省展览馆、2002年在山东曲阜市举办了个人书法艺术展。2005年,在长沙举办第三次个人展览,共展出作品102幅,以草书为主,大多为近年创作。20081126日至30日于北京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成功举办第四次个人书法艺术展。








方成(漫画大师)

——题赞王友智先生书法:”穷变化于毫端,合情调于纸上。”

李铎(中国书协顾问、中国书协原副主席)

——王友智书法老辣、苍茫、豁达、大度,有一种天苍苍、野茫茫的感觉。若教临水畔,字字恐成龙。

陈传席(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王先生的狂草雄浑不失潇洒,厚重不失灵动,沉着而又痛快,且大气磅礴,透露出很重的文化气息。原来是学历史的,学问基础很厚。他属于正大气象,这是十分难得的。

周俊杰(中国书协理事、中国书协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河南省书协名誉主席)

——王先生草书路子正,草法非常严谨,整个草书的气息、气势和节奏把握得很好,传统功夫很到位,体现一种时代气息,具有艺术魅力。应该说是我们这个时代草书艺术的丰硕成果。

朱培尔(《中国书法》杂志编辑部主任)

——这样有水平、有个性、有文化的展览,现在比较少。王先生的书法气息高,他的创作和当代拉开了距离,对当代的草书创作特别有启发意义,对我们研究当代草书的发展也是一个很好的启示。

王岳川(北京大学书法研究所副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王先生的草书是他向中国书法最高峰冲击的见证,是21世纪草书创作中的一种文化现象。他的书法体现的是一种“大书法”“大境界”。如果晚年变法能吸收传统和当今的新高度,而且是具有世界性的眼光,一定会成为21世纪的名家,乃至大家。

杨新贵(中宣部文艺局局长)

——王友智先生书法用笔大气,具有中原文化的博大精深,又有湖湘文化的浪漫风流,开创了独具魅力的艺术风格,充分地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阳刚之美,大开大合而不失肃穆儒雅,潇洒飘逸而不失浑厚稳重,痛快淋漓而不失规矩法度,可谓动中寓静,以静制动,静以动美,动以静生,妙趣无穷,美不胜收,给人以向上的精神力量。

郑晓华(中国人民大学徐悲鸿美术学院常务副院长、教授)

——王老师的书法取法雅正,艺路宽,涉入深,显示出传统经典的厚度,并努力融进自己的笔情墨韵,达到了很高的书法境界,我觉得是值得学习的。

陈洪武(中国书协党组副书记)

——王先生把草书作为人生的突破口,用高度概括的笔墨语言和变化多端的笔墨技巧,为我们呈现了一种颇具魅力的书体,实现了”登山则情满于山,观海则意溢于海”的表达情愫,有一种物我两忘的境界。

马相武(中国人民大学华人文化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王友智的篆书,风格流丽高古,流线顾盼,流畅通达,极其优美,尽现古意。王友智狂草的正大之势、阳刚之美堪称王友智书法最为核心的书法美。其次,书家法度精确、严谨,笔法和线条质量很高,难以挑剔,是王友智书法艺术最为根本的”风神骨气”,气出于势,势壮其骨,气势恢宏。

叶培贵(首都师大书法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书协理事,九三学社中央书画院副院长)

——王先生的书法有中原的正和湖湘的奇、中原的厚和湖湘的异、中原的壮和湖湘的巧。他的书法突破了一时一地之书的局限,他的书法将越来越被我们书法家、被历史所认识。我相信他的书法将是一世之书,天下之书。

李彬(中国书协组联部工作人员、中国书法函授大学教授)

——人品平和,书品清雅。

张忠义(中国收藏家协会书画鉴定中心专家)

——我们搞书画收藏,就书法和绘画相比,书法是靠学问养出来,书法难于绘画。王老作为文人书法家,面对更高层面的精神境界,晚年狂草变法,从”师造化”到”中得心源”,达到了创新之”狂”的精神境界。

虞逸夫(著名学者、诗人、书法家)

——对王先生的书法赞美有加,有诗云:自辟无人境,独披古路荆,墨池与笔超凡有典型。

陈白一(湖南省美协原主席、中国工笔画艺委会副主任、著名画家)

——王友智先生是老实人,写起字来却”笔走龙蛇”。

欧阳笃材(当代杰出大写意花鸟画家)

——出新意于法度之中,寄妙理于豪放之外。王友智教授的狂草神出鬼没,他的高明,我只能敬仰。

曾晓浒(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湖南师大美术学院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王友智狂草书法”取势雄强豪放,不落怪谲,用锋矫健洒脱,复能平心。发模伯高,意逐藏真。”

朱训德(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湖南省文联副主席,省美协主席,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教授)

——题字赞曰”古树苍藤”。

余德泉(中南大学教授、中国楹联学会副会长、湖南省楹联家协会主席、《对联学刊》主编、研究生导师、湖南民盟书画院院长)

——有感撰联赞誉”道弘气正,翰落神飞”。

陈慰民(著名美术评论家、湖南师大美术学院教授)

——王友智的书法美:一是笔墨的美。手随心运,很有节奏、韵律感。二是结构美,虚实相生,气韵生动。三是意境美,书如其人,流露出厚重的文化修养。

练肖河(湖南省著名书法评论家)

——余观先生之书,基础甚厚,功力深矣,法度备矣,不为法缚,不求法脱,我行我法,任情恣性,然后书之,既至佳、能,可望神、妙,逸笔草草,或进于道。

黄君(著名书法评论家)

——王先生的草书非常规范,具有阳刚之气和古朴之风,可远看,也可近观,这种风貌形式表明,王先生经过一个长期的训练之后,走出他自我风格锤炼的过程,成为当代书法圈中不多的成熟的草书艺术家。

张楚务(省直书画家协会副主席)

——王先生的书法和他的人一样率真,用笔劲健、中实、立体感强,从千古不易的笔法中折射出书家长期、全面的修养。





原文转载至当代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