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2018年室(馆)工作计划完成情况

  • 索引号: 430S00042/2019-14251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省文史研究馆
  • 发文日期: 2019-03-13 10:03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 2018年室(馆)工作计划完成情况

2018年,省政府参事室、省文史研究馆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的指导支持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按照“建设高水平政府咨询机构、打造湖湘文化高地”的目标,立足服务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强力推进工作落实,参政咨询、文史研究等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狠抓落实,确保完成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任务

(一)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深入调研。

按照年初达哲省长在省政府参事省文史馆员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室馆结合《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关于在全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开展“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大调研活动的通知》(湘办发电〔2018〕6号)文件要求,扎实开展课题调研。根据参事课题申报情况,将“我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调查与研究”、“推进长株潭一体化的调查与建议”作为参事年度重点调研课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4月,与湖南省农业科学院、湖南农业大学、湖南日报共同举办了乡村振兴研讨会,著名“三农”问题专家温铁军应邀作题为《生态文明战略转型与乡村振兴》的学术报告,与会专家分别就科技支撑园艺产业兴旺引领乡村振兴、走湖南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聚焦山水田园微城市建设、发展特色高效农业、以组织振兴推进乡村治理、乡村振兴空间规划等问题作研讨交流和书面材料交流,会议部分成果整理上报省委、省政府有关领导,引起了领导的高度重视,兰香部长对其中6篇建言进行了批示,陈飞副省长专门指示要求将所有建言材料报他参考。此外,兰香部长委托的“湘商与湖湘文化”课题作为馆员年度重点调研课题,由郑佳明馆员牵头,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召开课题研讨会,考究湘商历史,挖掘湘商精神,为深入研究湖湘文化,建设富饶美丽新湖南提供智力支持。

(二)启动“韶山·毛泽东”专题创作。

作为去年“中华文化四海行——走进湖南”活动的延续,室馆积极落实家毫书记与国务院参事室仲伟主任会见时的讲话精神,将“韶山·毛泽东”专题创作作为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文艺思想一次积极实践,列入室馆重要议事日程,明确工作机构,起草活动方案,认真筹备落实,5月在韶山举行了“韶山·毛泽东”专题创作启动仪式,并举行了首次书画笔会,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中国文联副主席冯远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年内,室馆按照专题创作活动方案安排,组织馆员赴陕西、山西、福建、江西、广西及省内浏阳等地采风写生;全年共组织三次创作笔会,并就已创作成形的作品召开一次看稿会,为后续创作统一思想,明确思路。

(三)扎实开展精准扶贫工作。

2018年,室馆继续对芷江县三道坑镇小渔溪村开展帮扶,选派优秀年轻干部组建新一轮驻村帮扶工作队,并妥善做好新老队员工作交接。工作队积极理思路,定规划,抓党建,搞建设,真蹲实驻,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得到省扶贫办的高度肯定,在怀化市组织的年度考核中获99.7分。党组一贯高度重视驻村帮扶工作,多次听取工作队汇报,了解驻村工作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困难;5名厅级领导与6名处室主要负责人与贫困户结对帮扶,多次赴扶贫点指导驻村帮扶工作,看望结对帮扶对象并送去慰问金。室馆还积极发挥单位自身优势,先后几次邀请省政府参事、林科大教授石军南及其团队到村里帮助制定产业发展规划,目前小渔溪村产业重点发展布福娜种植和养蜂产业,成立布福娜种植、养蜂产业、土地流转等合作社,计划建设50亩布福娜基地,发展养蜂1000箱,并建成蜂蜜加工线;余进修、张孝岳等多位参事也到村进行调研,从自身专业领域为脱贫攻坚出谋划策,争取资金项目;村上新建成的牌楼、戏台和荷花养鱼观赏亭等公共设施,由馆员撰写楹联,开展专题书画创作笔会,创作楹联5副,书画作品7件,推动优秀传统文化走进基层、走进农村、走进脱贫攻坚一线,助推文化扶贫。室馆还继续承担脱贫攻坚常态化联点督查任务,负责对会同县脱贫攻坚工作进行督查,自2017年8月份成立督查组以来,对会同县进行了13次督查检查,走访了全部87个贫困村和124个非贫困村,提交问题清单13份、问题1000多个。

(四)完善选聘机制,优化参事馆员队伍结构。

严格遵守《参事选聘工作办法》《馆员选聘工作办法》规定的条件和程序,严格标准,公正遴选,重点考察学术背景、专业造诣、道德品格,选聘3名参事、6名馆员和18名特约研究员。12月4日省政府常务会议上,达哲省长提出要“规范参事文史工作制度”,对此室馆高度重视,立即行动,迅速抓好贯彻落实,组织部分馆员讨论修订《湖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选聘办法》,着眼新时代新要求,进一步明确选聘条件,完善选聘程序,形成了《湖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选聘办法》(修订稿),并呈报省政府,待审定后印发。

(五)顺利完成“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

按照《关于推进省直机关职工住宅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暨物业服务补贴改革的指导意见》精神,室馆将“三供一业”改革作为上半年重点工作,成立改革领导小组,按照“全覆盖、明标准、有原则”的政策要求和“财务分离、表计分离、公私分明、发放补贴、禁止暗补”的原则,积极稳妥有序推进相关工作。一是以加强政策宣传教育引导为基础。充分发挥离退休党支部和业主管理小组的作用,整理印发省直机关职工住宅区“三供一业”改革工作政策问答宣传册,制作三期宣传板报,并充分利用住宅楼公示栏、微信群等渠道广泛宣传,针对职工关心的热点、疑点、难点问题,如移交政策、移交改造实施方案、前期衔接和后期管理等,做好释疑解惑,消除认识误区,使业主对“三供一业”改革的政策要求有了正确认识和理解。二是以公开透明严格监管为保障。严格按照财政资金使用规定做好各项工作,高度重视安全施工,完善项目立项、招标、施工、阶段性验收、竣工验收、结算、审计等各项手续,严格移交标准,确保政策落实不走样,程序规范、过程公开、权责分明,经得起时间的检验。三是以维护各方合法权益为核心。在坚持原则的基础上充分利用相关政策,加强与接收单位的沟通协调,如期完成了工作任务,改善和规范了机关运行;在实现按时移交后,积极支持业主管理小组开展工作,落实物业管理、中央空调及卫生热水的服务社会化,努力减少分离移交工作对业主生活的影响,切实保障业主的切身利益,确保平稳过渡。

(六)积极稳妥推进机构改革工作。

根据我省机构改革方案要求,省政府参事室不再与省文史研究馆合署办公,在省政府办公厅加挂牌子,将文史研究馆调整为省政府直属正厅级事业单位,改革力度比较大,机关干部的思想顾虑比较多。室馆以稳定人心、保证机构改革顺利落实为出发点,召开了机构改革动员大会,使大家提高了认识,端正了态度,统一了思想;对机关全体工作人员的思想动态进行摸底分析,及时开展疏通思想、释疑解惑的思想政治工作,绝大多数干部职工都能够讲政治、讲大局、讲团结,保证了机关干部队伍思想稳定,各项工作平稳有序推进。按照“人随事走”的原则,室馆积极与省政府办公厅沟通协调,原参事业务处人员编制8名划转至省政府办公厅,已有5名工作人员于11月23日到省政府办公厅报到并集中办公,人员转隶工作初步完成。另外3名工作人员的转隶工作,将继续与办公厅深入沟通,争取尽早达成共识。

二、稳中求新,不断提升工作影响

(七)参政咨询服务湖南高质量发展。

室馆组织全体参事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进行了集中讨论修改,共提交修改意见68条,其中有15条获得吸收和采纳,另外还组织了15名参事及6名馆员列席省“两会”。全年组织参事深入全省14个市州、30多个县(市、区)开展调研34次;走访20余家省直单位,座谈了解情况,征求意见;赴四川、天津等12省市开展调研10次;赴瑞典、芬兰调研1次;机关组织材料讨论会20余次。7月底,组织30余名参事赴郴州市开展集体调研,为郴州市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提供智力支持。全年共上报参事建言专报45份,馆员建言2份,其中有15份获得省领导批示19次。吴亚中、余进修参事的《关于规划建设湖南省综合交通运输走廊的建议》、邱冠周参事的《发展湖南储能产业的建议》、 朱翔等参事的《关于推进长株潭三市协同发展的建议》、徐飞雄等参事的《关于建设都市农业公园集群,促进长株潭“双修双改”和产业创新发展的建议》、张志初参事的《关于提炼和弘扬“十八洞精神”的思考和建议》等建言成果,分别得到了乌兰、陈向群、蔡振红、谢建辉、陈飞、陈文浩等领导的肯定和批示;张亚林参事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提出了《领导干部的心理健康问题,必须引起高度关注》的参事建议,经室馆领导推荐,报送至国务院参事室。

(八)品牌工程建设凸显文史研究馆特色。

文史研究馆的工作继续以打造业务品牌为重点。“湘学”研究方面,编辑出版了陈书良馆员撰写的《蕉云山馆诗文集》和胡静怡馆员撰写的《三湘联坛点将录》等两部著作,在馆员研究成果基础上编撰的《湖湘文化经典百句》也拟于2019年1月出版;与省外事办、省社科院、湘阴县政府共同主办“纪念郭嵩焘诞辰200周年全国学术研讨会”,不断拓展湖湘文化研究的深度与广度。专题创作方面,经过两年的创作和积累,年初举办了“翰墨潇湘·大美怀化”诗书画展,共展出馆员及我省诗书画届大批名家大家的100余幅作品;这一系列专题以艺术的手法展现我省各地的历史文化、民俗风情和风景名胜,为地方打造特色鲜明、底蕴深厚的文化名片,受到广泛好评。

(九)学术研究激活优秀传统文化生命力。

馆员学术研究取得丰硕成果。唐凯麟馆员《传统文化三题》被《新华文摘》2018年第17期全文转载,湖南师范大学教育基金会设立“唐凯麟伦理学奖”,以推动我国伦理学研究和伦理学科的发展;熊东遨馆员荣获2017年度陈子昂诗歌奖;杨虹馆员获2018年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吕可夫馆员获中国当代对联文化金奖,等等。全年馆员出版个人著述近50部,主要有陈书良《蕉云山馆诗文集》《嵇康传》等5部、陈先枢馆员“长沙文史书丛”等28部、熊治祁、陈先枢、梁小进“长沙县历史文化丛书”等5部、聂鑫森《能不忆江南》《湘潭故事》等4部、熊东遨《删剩集》《忆雪堂讲诗录》,等等,充分发挥文史馆员存史资政作用。此外,室馆还积极支持参事馆员创作,举办或参与了一系列文化活动,如为邹传安馆员举办了《邹传安全集》新书首发式,与民主与建设出版社、桂阳县人民政府共同主办陈士杰学术研讨会暨《蕉云山馆诗文集》新书首发式,参加了盛伯骥参事主编的《中国电视文艺通论》发布会,为余德泉、柯桐枝等馆员举办专题书画展,对馆员自行举办或参加的书画展也给予了一定的资助和支持。

三、党建领航,全面加强机关自身建设

(十)坚持政治理论学习,提升干部职工政治素养。

室馆充分发挥中心组示范作用,坚持中心组扩大学习,继续落实处室负责人列席中心组学习发言制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重点,制定中心组学习计划,开展十九大报告和党章修订案、宪法修订案、《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一系列专题讲座和学习讨论,切实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不断提高机关干部政治理论水平,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注重学习方式的创新,组织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闭卷考试、撰写心得体会文章竞赛活动、机关干部读书汇报会等一系列学习活动,党组成员主动带头,各支部撰写学习心得120余篇,机关干部网络学习人均超过99个学时,在省直机关排名第三,机关理论学习氛围日益浓厚。

(十一)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室馆牢固树立“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的思想,把机关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摆到重要位置,狠抓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以党建工作的新成效提升整体工作水平。一是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细化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任务。召开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党组书记与各处室负责人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明确责任,各负其责。二是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出台《“三重一大”议事规则》,在干部任免、参事馆员选聘、基建、经费开支、脱贫攻坚等涉及机关“三重一大”工作中,严格按制度要求和程序规定办事,事前广泛听取意见,会上充分发扬民主。强化廉政风险防控,认真排查风险点,制定切实可行的防控措施,形成责任清晰、流程规范、风险明确、措施有力、预警及时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三是持续加强作风建设。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项规定,全面开展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公共资源交易清理、涉矿经营清理、干预金融领域活动的清理工作,开展“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工作,推动作风建设制度化常态化。抓好元旦、春节、端午、中秋、国庆等关键节点的督促检查,认真落实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全年机关干部红白喜事事项报告3例,均主动拒绝收受单位干部职工礼金,机关作风明显好转。

(十二)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加强制度建设,提升管理水平。

5月,省委第十三巡视组通过对室馆党组为期两个月的巡视整改督查,认为党组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整改落实率达86.2%,获得干部职工较高评价。11月,省纪委省监委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组监察组对室馆进行了巡检“回头看”,认为党组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和履行巡检整改主体责任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室馆以巡视和巡检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为契机,针对巡视组和纪检组指出的党的建设弱化、党建工作薄弱、政治意识不够强等问题扎实整改。一是建立党建工作责任制。健全党员向支部述职、支部向机关党委述职,机关党委向省直机关工委述职的工作机制,推动责任压力向基层传导,切实把党建主体责任落到实处。二是健全支部管理制度。理顺组织关系,坚持领导班子成员联系支部,过双重组织生活,监督支部按期换届,进一步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定期对支部“三会一课”、党风廉政建设进行督导检查,全面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民主评议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和谈心谈话等基本组织生活制度,全面提高机关党建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三是强化机关基础建设。对原有的规章制度进行梳理修订和补充完善,从制度层面固化一些好的经验做法,使机关各项工作有章可循,形成推动工作的长效机制。认真落实保密工作责任制,制定了《保密工作纪律》、《计算机安全使用保密管理规定》、《档案收集归档细则》等一系列规章制度,狠抓制度执行和落实,加强《保密法》宣传教育和保密知识日常教育,组织机关全体干部职工赴省保密教育实训平台开展教育培训活动,并进行保密知识在线考试,考试成绩全部合格,不断增强干部职工保密意识。根据制度执行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对接待制度、财务制度、采购制度、档案管理等制度进行了修订,进一步完善了机关财务内控建设,全面实行网上报销,对报账实行五联审制度,严控了财务管理漏洞,处室人员规章制度意识明显加强,办事效率得到提高。

(十三)干部队伍建设。

坚持培养和使用相结合,择优推荐1名干部到国务院参事室办公室协助工作半年,接收安置1名转业士官,协调落实机构改革人员转隶以及相关档案、资料移交。加大干部培训力度,组织厅级干部党校短训5人次30天、处级干部党校主体班培训2人次、科级干部1人次。按组织部要求完善干部档案,填写干部履历表,在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督查中,我单位干部档案专项审核工作得到省委组织部督查组充分肯定,考评得分97.35分。严格落实干部监督工作,组织省管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处级干部个人事项报告集中填报,对处级干部个人事项报告进行抽查和比对。

(十四)强化新闻宣传意识,扩大社会影响。

认真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时发布参事工作、文史研究馆工作的相关文件以及重大信息,及时发布参事馆员活动情况,全年室馆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平台和省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表报道98篇,采集照片200余张;向省委办公厅信息处、省政府办公厅信息处报送28篇工作信息,完成了“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成果总结材料和图片展的整理及上报工作。继续加强与媒体的交流合作,室馆重大活动都邀请省内知名媒体参加,如乡村振兴座谈会在《湖南日报》理论学习版整版刊载发言专家的主要观点,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为了更好地让群众了解室馆的核心职能,面向全国征集紧扣湖南人文特色和参事室文史研究馆工作特点的楹联,共收集全国各地作者楹联1300余副,最终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作品共计16副。

(十五)主动排忧解难,服务保障有力。

室馆全体机关工作人员以服务参事、馆员为己任,重视和关心老干部生活和健康,认真落实有关政策和待遇,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室馆领导班子以上率下,召开老干部座谈会通报全年主要工作情况,多次召开会议听取干部职工意见和要求,及时研究解决干部职工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继续推进基建遗留问题扫尾工作,在省老干部局为3位老干部(遗属)申请了特困补助。坚持经常性的走访慰问,春节走访慰问参事馆员及重要统战对象130余人,开展传统节日慰问、生日慰问、住院慰问;组织任命制参事春游、秋游,开展老干部参观学习和文娱活动;及时做好医疗经费保障工作,组织机关工作人员和老干部健康体检,安排馆员健康检查。机关后勤、财务、机要、档案等工作扎实开展,绩效考核、综合治理、文明单位创建等工作任务较好完成,营造了良好的工作环境和氛围。

一年来,省政府参事室和省文史研究馆的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有很多需要完善提高的地方:政治理论学习有待加强,机关干部理论水平总体不高;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制度完善相对滞后,工作机制缺乏活力;调研成果转化不够丰富,文史研究馆工作仍需开拓创新,干事创业的氛围不够浓厚,等等。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单位将进一步发挥党组引领作用,针对存在的问题切实整改,理顺机构改革后省文史研究馆的发展思路,全面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和自身建设,努力将文史研究馆打造成为湖湘文化高地,为促进我省文化强省建设做出积极贡献,争取为省委、省政府提交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