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2015年室(馆)工作计划

  • 索引号: 430S00042/2015-37662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省文史研究馆
  • 发文日期: 2015-06-03 00:06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 2015年室(馆)工作计划

  2015年,室(馆)将继续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围绕建设“更高水平、更高质量湖南智库”的目标,以重点工作为抓手,充分发挥好参事馆员和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推进参事工作、文史馆工作创新发展。

  一、坚定党性观念和大局意识,加强队伍建设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强大思想武器和根本行动指南,党组中心组坚持带头学,将学习贯彻讲话精神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相结合,全年至少开展6次集体学习。

  2.开展“学习型机关”建设。结合“学习型机关”建设三年规划,做好2015年度室(馆)党组和机关干部职工学习计划,深入开展读书活动,举办书画摄影比赛,组织“我为智库建设作贡献”研讨活动。制定激励机制,以提高干部职工政治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为着眼点,创建学习型班子、学习型队伍,评选优秀学习型支部和学习型个人。

  3.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根据中央、省委有关精神,进一步加强机关党组织建设,继续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工作和支部联基层活动,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赴革命纪念地学习,开展“道德讲堂”活动,认真开展“六六”普法教育等,做好工会改选等工作,巩固省直文明标兵单位成果。

  4.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一步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条规定”和省纪委等五部门制定的“八条禁令”。创新宣传教育形式和载体,开展多种形式的思想作风教育、警示教育和廉政风险教育,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赴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学习,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5. 加强参事馆员队伍建设和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根据参政咨询工作需要,贯彻落实有关文件精神,做好参事、馆员遴选,新聘参事培训等工作。继续做好机关干部教育培训、档案整理、考核表彰,以及离退休干部服务保障工作。

  二、增强创新意识和效能意识,大力推进参政咨询工作

  6.加大重点课题调研工作力度。全年完成参政咨询建议20件以上,其中重点课题8件以上,重点落实好省领导交办课题。认真学习贯彻杜家毫省长在省政府参事馆员座谈会上的讲话,按照高质量、高效率的要求,围绕中心工作,发现问题,力求实效,将“省长出题”的工作方式保持下去,形成湖南省参事室、文史馆的优势和特色。

  7.组织“十三五”规划专题调研。配合发改委等部门,组织参事和专家,完成23个重点专题调研和论证。

  8.积极推介参事、馆员调研成果。继续发挥好《建言专报》、《参事建议》的“直通车”优势,力争获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20件次。同时,及时跟踪反馈情况,做好调研成果的转化服务工作。组织好参事、馆员列席省“两会”,组织参事、馆员讨论修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等工作,参与政府科学民主决策。

  9.全力推进智库联盟工作。贯彻落实《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完善智库联盟各项工作程序,建立专家库,年内特聘专家100位左右。充分发挥好智库联盟成员单位各位专家的作用,做好网络平台建设,开展联合调研、资源共享,形成优势互补,完成4个以上重点课题。

  10.组织好参事、馆员下基层活动。确定沅陵县为今年参事馆员服务基层工作联系县,签署合作备忘录,全年组织参事、馆员完成6项具体工作。同时继续组织好2次参事、馆员到县(市)调研咨询活动,探索推进参事、馆员联系、服务基层工作。

  11.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在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的指导下,承接有关课题,开展联合调研。加大与全国各省(市、区)参事室、文史研究馆的交流与联系,学习参事工作、文史馆工作的先进经验,不断推动机关工作向前发展。

  三、树立精品意识,积极开展文史研究和诗书画创作

  12.推进湘学研究工作。重点完成“时务学堂研究”并出版专著,编纂完成《王运辑》《陈天倪辑》等“湘学大师”丛书。

  13.组织好“翰墨潇湘”系列创作。继续鼓励馆员开展张家界专题创作;以沅陵县为主题,组织“翰墨潇湘·大美沅陵”诗书画创作,出版作品集,举办专题展览。

  14.办好馆刊《文史拾遗》、《楚风吟草》。总结《文史拾遗》办刊经验,提高杂志编辑质量和稿件质量,结合出刊100期纪念,编刊《文史拾遗》100期总目录,举办座谈会。结合纪念“二战”胜利70周年,组织参事、馆员和专家撰写学术文章,并在《文史拾遗》编发一期专刊。结合采风写生等活动,组织编辑好《楚风吟草》。

  15.开展“道德建设大家谈”系列活动。围绕当前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确定全年议题,展开调查研究,组织媒体合作,举办座谈活动,充分发挥好参事、馆员联系群众优势,并针对切实存在的问题,提出可行性意见和建议。

  16.支持参事、馆员的研究创作活动。支持参事、馆员开展学术研究,出版学术著作。鼓励参事、馆员专心艺术创作,举办个人作品展。积极参与和开展社会公益事业,组织送文化下基层等活动。

  四、增强服务意识和统战意识,办好参事、馆员的家

  17. 为参事、馆员服好务。积极主动联系参事、馆员,关心参事、馆员工作生活,做好春夏慰问走访、馆员健康体检及为80岁以上馆员祝寿等工作。主动为任命制参事解决生活上的实际困难,按照有关政策抓好落实。

  18.推动海外联谊工作。发挥好参事、馆员社会影响力大,联系广泛的优势,根据工作需要,协助做好部分参事、馆员出境考察交流工作,安排好海外人士(含台港澳人员)来馆进行的文化交流活动。

  五、强化制度观念和责任意识,有序有效推进机关建设

  19.完善、落实机关各项规章制度。2014年制定和完善机关规章制度的基础上,完成《望麓大厦管理服务规定》等规章制度的修订。认真学习并贯彻落实各项规章制度,促进机关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和程序化。

  20.完成基建扫尾工作。完成院外拆迁工作,及时修建地下防空设施;完成办公楼、住宅楼结算工作;落实办理好公积金贷款、产权证等手续,解决好望麓大厦基建遗留问题。

  21.做好政务公开和对外宣传工作。进一步发挥好机关网站、公众微信平台的作用,按要求做好政务公开,同时丰富网站、微信平台的内容,扩大室(馆)的知名度。加大宣传报道工作力度,借助省内外媒体,积极宣传推介室(馆)工作。

  22.搞好机关大院后勤管理服务。按照省委省政府有关规定,扎实做好公务用车改革工作。强化机关大院管理,落实好各项安全保障措施,确保大院安全稳定。履行好管理服务职能,加强大院环境卫生、水电气管理与服务,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增强保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