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2012室(馆)工作计划完成情况

  • 索引号: 430S00042/2014-15896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省文史研究馆
  • 发文日期: 2014-09-01 00:09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 2012室(馆)工作计划完成情况

2012年是我省全面贯彻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的第一年,也是我省贯彻落实《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政府参事工作条例>实施意见》的第一年,在去年的省政府参事省文史馆员座谈会上,省委副书记、省长徐守盛要求参事馆员们,要围绕实现经济总量、人均均量、运行质量“三量齐升”和缩小城乡之间、市州之间、行业之间“三大差距”,围绕“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建言献策。一年来,室(馆)党组认真贯彻省领导的讲话要求,坚持以推进我省决策科学化、民主化为首要任务,以提高建言献策质量、弘扬湖湘文化为核心,有力促进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均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一、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党的十八大召开后,我们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关于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通知要求,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体收看了十八大的开幕式,聆听了胡锦涛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坚持党组中心组成员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带头原原本本学习了党的十八大报告全文、新党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和中央政治届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中央和省委关于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通知要求,重点学习了十八大报告中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牢牢把握十八大报告的主题主线及重要内容,通过学习,使大家对2020年我国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个目标,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进一步增强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为学习好党的十八大精神,组织处以上干部参加省委组织的党的十八大精神宣讲报告网络学习,下发了“关于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通知”,为全体干部职工购买了十八大报告单行本和新党章,为每个支部购买了报告辅导读本等学习资料,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要通读报告全文,认真学习新党章;要组织好学习座谈讨论,每人必须在讨论会上作一次以上的发言,撰写一篇以上的学习体会文章,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真学、真懂、真用、真信,真正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十八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扎扎实实地做好我省的参政咨询和文史研究工作,为省委省政府的科学民主决策作出自己的贡献。

二、参政咨询工作扎实开展

一年来,我们着眼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围绕引导民间投资合法投入“四化两型”建设的建议等27个课题,深入全省12个市州32个县(市、区),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召开座谈会40余次,撰写参政建议、调查报告等35篇。其中,《引导民间资金合法投入“四化两型”建设的建议》等8个课题为省政府批准的重点课题。谢鼎华、李松龄、刘卡波、王远明等参事的《关于建立东江湖生态保护和水资源利用补偿机制的政策建议》,省委书记周强作了批示。建立了参事工作联络员制度,每个市(州)确定了1名副秘书长为参事工作联络员。20128月下旬在湘西自治州召开了湖南省参事工作会议,省政府参事、各市州参事工作联络员参加了会议。会上深入学习了国务院颁发的《政府参事工作条例》和省政府下发的《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政府参事工作条例〉的实施意见》,对年度参政咨询工作进行了总结和部署。1231日,省长亲自组织召开了省政府参事、省文史馆员座谈会,面对面听取参事、馆员调研成果汇报

三、文史书画工作有声有色

圆满完成了《中国地域文化通览·湖南卷》的编撰工作,得到了中央文史研究馆和中华书局的充分肯定。支持帮助馆员著书立说,全年馆员出版各类专著达21种。组织了“宁乡青铜文化座谈会”等文史研究活动4次。积极组织馆员开展书画创作和采风写生活动。继续组织书画家馆员为省人大、省政协和省委统战部创作了大型书画艺术精品。组织馆员赴福建武夷山、张家界、株洲、娄底等地采风写生,创作出了一批精品力作。为弘扬湖湘文化,扩大省文史馆和馆员的知名度,201210月、11月、12月分别在娄底、北京、长沙举办了康移风、余德泉、虞逸夫等馆员书画展。开展文化下乡、进基层、进工厂活动。组织馆员到怀化、娄底、长沙县等地参加“五溪行—武陵山文化经济联谊采风活动”、“资江、梅山行”等系列活动,521日在长沙县陕汽集团环通有限公司举行的“纪念《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七十周年书画笔会活动”,馆员们直接在生产车间挥毫拔墨,把自己精心创作的书画作品送到一线工人的手中,产生了较好的社会影响。组织馆员发挥参政咨询作用。馆员们为做好《关于进一步促进我省基层广电传媒业更好发展的建议》的课题调研,先后到长沙、衡阳、常德等地广电传媒行业进行了深入调查研究,组织召开省、县(市)电视台等各类座谈会十余次,就促进我省广电传媒业转型、提质、发展向省政府提出了建议。

四、积极开展统战联谊和对外交流工作

组织参事馆员积极开展学术交流。20129月,根据国务院参事室安排,组织2名新聘参事赴安徽进行业务培训。10月,杨鹏程教授赴清华大学、北京大学进行了学术交流;鉴于我馆馆刊《文史拾遗》和台湾《湖南文献》对湖湘文化研究的共性,建立刊物互相赠送交流,刊物文章可以相互转载的机制。举办了已故省文史馆员、国学家、诗人虞逸夫先生的遗墨展。刘夫生等省老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开幕式。全国政协常委、国务院参事室副主任、北京画院院长王明明,常务副省长于来山,省委常委、统战部长李微微赠送了花篮。这个活动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好的反响。参事馆员是一个年高德劭、有专长、有影响、有代表性的以民主人士为主的群体,他们既是统战工作的重要力量,又是统战工作的重要对象。做好他们的服务保障工作,是我们统战联谊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机关各处室充分发挥组织、管理和服务功能,坚持政治上关心、生活上照顾、工作上支持,积极为参事、馆员提供良好的服务保障。同时,机关认真搞好春节走访慰问和暑期慰问活动,室(馆)领导带领机关同志登门拜访参事、馆员,为80岁以上参事馆员祝寿,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他们心坎上。

五、机关全面建设稳步推进

抓好党组中心组学习。先后四次组织中心组成员围绕学习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法台湖南建设纲要、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等内容进行学习研讨,不断增强党组一班人的政治理论水平和依法施政能力。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积极开展 “三湘读书月”、“五创四评”活动,切实抓好“六项教育”“两个务必”教育,先后邀请专家教授举行专题讲座、报告、党课6场(次),专题电视(录像)辅导学习12,干部政治理论素质和思想素质得到提升。坚持科学选人用人,优化干部队伍。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用人标准,做好干部推荐、考核、选拔、调配工作;选派了2名优秀年轻干部下基层挂职锻炼;依法、按程序公开考试录用3名文史类公务员。扎实抓好廉政建设工作严格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党组成员按照分工一岗双责,在抓好分管业务工作同时抓好所分管部门的党风廉政工作;严格按照《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定》廉洁从政、遵纪守法,坚持对个人、家庭重大问题、个人收入进行报告;“三公经费”及时按规定公开;规范公务用车、接待等,有效防止和杜绝腐败的发生。加强机关党组织建设。组织支部书记培训,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及省委关于贯彻落实《条例》的实施意见,按照省委要求,对机关党支部进行了分类定级。创先争优活动扎实有效。制定了《参事室文明手册》,公开了党支部承诺、党员承诺,并进行跟踪检查,收到较好效果。积极开展“六五”普法教育,并进行考核,优良率达到了98%。扎实开展文明创建工作。在11月份省直工委组织的省直文明单位复查工作中,取得了较好成绩,得到了省直工委领导的好评。作为首次参加省绩效考核单位,接受了省绩效评估验收组的综合考评,得到了评估组的高度评价。加强制度建设。机关各处室结合工作实际,对以往的工作制度进行了全面修改,并在网上进行了公布,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基建工作圆满收官。在省委省政府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新建办公楼已全部完工,机关办公室已于201212月搬进去办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