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色栏目 > 湖湘文史 > 文史拾遗 > 2018年第三期 > 名人轶稿

彭玉麟未刊函札诗稿一束

时间:   2020-12-31 10:12

梁小进校点整理

彭玉麟画像

彭玉麟手书遗墨9件,其中函札5件、诗稿4件。函札为咸丰五年(1855)和光绪年间,分别写给曾国藩、刘坤一、金螺青的信。曾国藩和刘坤一,人所共知,分别为湘军前期、后期的首领。金螺青为清同治、光绪时期江苏的地方官吏,先后任昆山、武进知县,苏州知府,颇有循声。经查清光绪十七年(1890)俞樾编《彭刚直公诗稿》,及2003年岳麓书社出版之《彭玉麟集》,该9件手书遗墨,均系未刊稿件,具有重要史料价值。彭玉麟(1816—1890),晚清湘军重要将领、书画家。字雪琴,湖南衡阳人。生于安徽怀宁县。17岁随父回原籍衡阳,因族人干没其产,陷入贫困。父忧愤死后,奉母避居府城,后入衡州协标,充司书。得知府高人鉴赏识,取附生,学政陈坛目为国士。道光二十九年(1849),随衡州协镇压李沅发起义,补外委。咸丰三年(1853)入湘军曾国葆营,后从曾国藩创办水师。次年于湘潭之战击败太平军,继随军克岳州。后入湖北,转战江西,积功至道员。后与杨载福统领水师,协同曾国荃陆师,先后攻克安庆、南京。同治七年(1868),会同曾国藩奏定长江水师营制,次年回籍。十一年(1872)奉命巡阅长江水师,每年一次。历授安徽巡抚、漕运总督、两江总督,均以疏辞;又授兵部侍郎、尚书,亦未到任。光绪七年(1881),督办江海防务。中法战争时,力主抵抗,赴广东会筹防务。病卒后,赠太子太保,谥刚直。能诗,常气盛言直,别有风格。工书画,尤喜画梅,枝干纵横,繁花满树,海内多有流传;其书法,圆润透拔,雄杰而不露锋芒。

9件手书遗墨,原件均藏于谭国斌艺术博物馆,现经该博物馆同意,由笔者点校整理,借《文史拾遗》一角刊发,以飨学者同人。各原件或未署年份,或未署年、月,均由整理者考订。

致曾国藩

(咸丰五年七月初九日)

门生彭玉麟谨禀老师大人钧座:

敬禀者,前由胡薇峰处详叙一禀,又由向导营差便一禀,关山间阻,未识均邀慈鉴否?巧月八日,接奉饬调一扎,并赐示一函,敬悉种种,心恒焦急。内河大胜,复有小挫,想亦同外江。四月十二倏转南风之故,所有五月钧示,今尚未曾接着,不知浮沉落于河处□□□。自分道帆驶,违隔颜温,迄今七度蟾圆,痛恨难奋飞,追依左右。

三获调□□甚也。奈泳翁中丞、鹤人廉访及同事诸公□王锦堂夜半闻信赶来沌口相留,以生无用朽木,在处皆可有无,而诸当事意殷,直识各哨官相依而泣□。生起程,似有解散之景,否则群欲随过江西。看此光景,竟一时口难外江也。刻下泳翁中丞商榷,先攻汉阳、后取武昌。攻汉阳非用奇兵险□不可,若明攻万难得手。生以力任,带左营三板,间道由沌口入内河,先攻蔡店,以扼德安、黄、孝往来咽喉。蔡店得手,则直进襄河,由内打出江外,拟尽焚襄河贼船。兵自奓山、蔡家岭两处分路而进,合攻汉阳贼腹背。外江以厚庵打接应,或可一举而得汉口。随即合攻武昌,俟汉、武复,生或直下湖口,或间道来西省,当可离身。惟入蔡店至险之着,港窠不能回转,是有进无退之地者,此一举乃破釜(成)【沉】舟之势,盖背水阵也。定期月之十一进兵,第未审人事天心果能顺合否。

贼连日由蔡店扑奓山,贼意扑奓山,由黄陂矶袭我沌口也。幸我军□□。今日,数千贼又扑奓山。泳翁亲往近敌,因渡大军,以江为渡黄陵河,已迟数刻而奓山扎参将勒罕四营已失。适泳翁同王副将到,始将贼打回蔡店,水陆两路均于十一进蔡店。肃此庄禀,恭请崇安,伏乞慈鉴。

玉麟谨禀

来勇已给赏路费银五两。七月初九四更沌口泐。

下钤“咸丰五年八月初九日到”条戳

致曾国藩

(咸丰五年八月初五日)

门生彭玉麟谨禀老师大人钧座:

敬禀者,月前奉札,调过江西,因北省诸大府以及各哨苦留,时值奉北抚军派入内河,打蔡甸,攻汉口,未能立即交卸起程。比肃寸禀交来差复呈,谅邀尊鉴矣。生即于七月十一卯刻冒险孤军入内,幸托福荫,日夜攻剿,共十有四日,得回蔡甸,收复汉口。其有一切辛苦剿办情形,另抄节略乞电,兹不赘叙。然入险出危,大获胜仗,终以□□单薄、无勇可守,以致汉口复失,百姓涂炭,大梦一场,曷胜浩叹。

正拟奖励哨官,借此安兵之心,以便交卸,赶紧起程赴豫,快接颜温,得聆钧诲。无如廿三夜在沙□,风狂浪猛,各三板尽为水浸,各船皆翻水中,无人不为水透。加以体弱,回汉即卧病数日,不能起床,是以起程暂缓,冀稍为调养。不意武昌贼勾合崇、通、咸宁逆党五路,扑京口。□翁伯率人守京口,泳翁始渡汉阳。无如兵勇不力,三千人不能守,致京口于初二日失去。时局又为一变,上游一带复为震动。看此形势,泳翁在北岸,只勇三千余人;王锦堂之勇,只可守不可战,是两支陆军皆不能兼顾京口。生既未行起程,又不得不再为迟延,以俟大局稍定。

所有鲍超下往蔡甸扼守,断贼德安之路,尚未知能守住蔡甸否。如蔡甸不能守,是生半月之苦,各哨各营前功尽弃矣。所有王明山、张荣贵、鲍超,生已移交杨厚庵矣。生来江西,只带左营哨官三四人,其有所余哨官,先前之必欲尽跟生走者,得此大胜仗,泳翁许保,以此可以安各哨之心,生可起身无虑。所深愧者,欠各营八十余日口粮,刻下各勇尚能奋勇杀贼,只此心中不安耳。生来江西,借此在途无事,尚可稍养病体,只恐泳翁苦留,尚乞函达。肃此,恭请崇安。

门生玉麟谨禀八月初五日

此函乞饬陈炳元一阅,□□蔡甸、汉口获胜节略一□。

下钤“咸丰五年八月卅日到”条戳

复刘坤一

(光绪四年十一月二十六日)

岘庄仁兄大人阁下:

夏间奉手书,辱蒙绮注,慰劳独深,感铭无既。迩维柱躬康胜,一星厘延,当符远颂。惟闻李扬才叛逆,不卜近作何事,似以德威素著,其易办否,念之。该逆本长毛,狼心狗肺,不思深受国恩、须图报称,天道昭昭,必首领不保、粉骨碎身也。详报原肆言不足凭,究竟猖狂,果无忌否?

粤中秋成如何?湘、鄂、江、皖皆歉薄,且多瘟疫,惟苏、浙丰收,较各省为最。□山右仍旱,时际艰难,杞忧殊甚。所幸海不扬波,诸当道得一日承平,当做一日自强工夫。吏治、军政、士习、民风之情,不可不迅为整顿。立定脚跟,埋头做去,自不知不觉,日有起色;月积年累,自不知不觉而自强矣。

弟于八月巡江抵维扬,复返鄂渚,查办堤案一次。改装乘坐小划,奔驰六县一州,履勘湖浒,幸无知者。得其端倪,不行偾事,然究不免忌器之嫌。于十月下驶,接巡至狼、福,到苏事竣,前月廿日始抵浙之湖庵息肩。甫卸尘装,病魔作祟,以在鄂受风寒,发寒热时症,卧疾旬余始稍痊。养疴未能,纠缠□□,酬应竟成,天地间无处可容之人,而公私撄心,精神愈惫,徒唤奈何而已。乏善可告,扯杂手此,耑请大安。欲言不尽,乞公余示悉粤事之一一。统祈爱照,无任驰依。

弟期麐顿首十一月廿六日

致金螺青

螺青尊兄大人阁下:

近数年扶疾奔波,栗六江海,靡盬不遑,兼以幕冷无宾,多疏音候。而吾兄不遗在远,记注因时,复羁裁答,歉疚弥深。

顷由海上阅操归抵旧治崐冈,接诵惠函,猥以秋色平分,飞来藻饰。另笺承示新政,敬悉种切。所有乱后疲民归业,田产房屋,张冠李戴,以及城垣瓦砾,早应清厘,庶使奸民不致垄断并吞,可免许多词讼,更可使良民得基安业,免流异乡。至于除莠安良、培植士气,尤为乱后首务。而历任有司非尽不贤,其如因循将事、民膜不关,殊堪浩叹。

吾兄胞与为怀,素所敬佩。得此次清厘、培植,不独金阊士庶感戴福曜,而且功德无量。三复临风,不禁以手加额为颂。阁下□贤,大吉大昌,犹不但乔迁在即,蒸蒸日上已也。弟年来老病,愈形颓唐,精神愈见疲困。时艰无补,内疚弥甚,乏善可陈。晤教匪遥,欲言不尽。途次匆复,敬璧台版。即颂秋禧,神驰无涯。

愚弟彭玉麐顿首八月十四日崑山行次

致金螺青

螺青尊兄大人阁下:

一别弹指,七度蟾圆,跂仰芝晖,与时俱积。昨至苏门,不审台旌在彼,未克趋候为歉。顷抵江阴,由云衢司马处送到惠函,藉悉种是。起居俱佳,诸凡迪吉,至为欣慰。孝子祠屏石四块,今已写就。匆匆塞责,不足当法门一览。闻祠中修理,尚有小亏,敝处略表微忱,助资五十金,交高力臣副戎处,以为祠堂办香之敬。行色匆忙,愧不能入祠,一拜遗墓也。明日解维上驶□□。手此数行,复请升安。

附璧大版,来联两副,写交云衢矣。诸希融照,不尽神驰。

弟麐顿首四月初八日江阴舟次

喜来湖上口占,尘哂政

(同治七年三月初三日)

四面春山聚作堆,半篙浅水碧于苔。如斯风景金难买,每与农曹退侍来。

诂经精舍一楼开,谁遣中丞御史来。下榻不烦徐孺子,一湖春水好流杯。寿衡学使至江南,约湖上之游,为东道主人,寿翁按试外郡,不晤。移榻寓楼,正三月三日,辱蒙中丞携酒过访,邀游湖上,尽胜,至夕始散。旧雨欣逢,颇为乐甚。

退省道人草

下钤:“梅仙处子”印

湖楼看雨,鹿尘吟席一哂,以破春阴岑寂

(同治八年三月初六日)

南高云压北高低,四面湖山一望迷。绿透浅滩惟阮浦,横拖湿□是苏堤。斜丝飘线霏青柳,急点□珠乱碧漪。毕竟有人来画舫,不辞风雨荡哑咿。

己巳春暮六日,口占于诂经精舍寓楼。

退省道人草稿

下钤:“吟香外史雪琴”小印

来诗盥诵一过,赫煞老画仙矣,索梅近十幅,

岂饮贪泉而不饱西湖水耶。走笔次韵,即复灿政

梅花强写不如前,愧对孤山老逋仙。怪底青莲多事甚,贪来一卷剡溪烟。

退省道人草稿

下钤:“梅仙外子”印

承荫甫太史让居诂经精舍,索画梅花,

戏占二十八字,录呈哂政

鹊巢底事让鸠居,恶客尤兼莽大夫。寄语苕溪贤太史,梅花一幅当房租。

下钤:“吟香外史”印

(校点整理者系我馆馆员)